百年行腳 北大武山

時間:100年1月8~9日

地點:屏東縣泰武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煒仔

參考地圖 - 上河高山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DAY 1

原本每年最少都會去造訪一次南疆聖山「北大武山」,說是著迷於它令人讚嘆的美吧,始終秉持著一顆朝聖般的心境走向它。但自從八八水災後,因道路損毀,山徑柔腸寸斷,使得造訪北大武山更加困難重重。然而迢迢山路雖險阻,仍然阻擋不了愛山者渴望登臨的決心,於是新登山口便應運而生,開始陸續有些英勇的山友前往探訪。而在今年入秋以後,林務局更著手整修步道,使得沉寂已久的北大武山又再度熱門了起來。

在半年前三弟就告訴我說他有一位好朋友叫阿煒,也是非常喜歡爬山的人,對北大武山心儀已久。但由於對路況不熟,知道我曾去過北大武山,於是透過三弟的牽線,期望能跟我們一同去攀登北大武山。對於同為愛山之人,加上年底就有攀登北大武的計劃,很 高興能有新夥伴加入,讓這次八八風災後的重返北大武山之行,在充滿期待中成行。為確認步道狀況,特別與文仔先於11/28至檜谷山莊探一下路況,當時就發現步道幾近完工階段,而承包此工程的就是岳界名人伍玉龍先生,當天還有幸與他本人於檜谷山莊合影(詳見「山裡的故事」之"八八災後首次探訪檜谷山莊"一文)。經過那一次的勘查,便決定邀集夥伴們於1/8日前往,也包括新加入的夥伴阿煒。

出發前兩天賓仔突然表示說腳在痛,為不影響到大家的行程進度,決定忍痛退出~, 謹祝他早日康復,再度同遊山林。與其他夥伴約定早上六點在小港社教館集合出發,由我開車載大家前往。當抵達木梯登山口附近時,已見路旁停了許多車輛,還有大隊山友在旁整裝,盛況之大令人詫異!原本還擔心這下子車位難找了,續往前開到上次來檜谷時所停的位置,好在還有空位。

我們於0754從第二登山口整裝出發,這個位置位於第木梯登山口之後,因在過去就是大崩壁了,所以算是目前車輛可到達的最後位置(高底盤小車)。從這裡過去有兩條路線可選擇,一是高繞通過,二是直接橫切(如果是雨季的話不建議)。大崩壁寬約五百公尺,是八八水災後才產生的,現場架有流籠橫越到對面,為修整步道運送材料用。我們採取高繞方式來通過大崩壁,一開始就是拉繩陡上,行約十分後接產業道,取左沿著產業道上行約一百公尺即可見左側從木梯登山口上來的路。產業道走約十分來到第二高繞點,此段高繞較長,然而上面的林相頗優,行走其間還能感受山林澤被的舒暢。

行至展望處回望大崩壁,坍方面積之大,令人觸目驚心,忽然間覺得有人影在其中移動,仔細一瞧才發現原來有登山隊伍採橫切的方式正在通過崩壁,螞蟻般的人在大崩壁裡顯得是那麼微小,可以想像當時崩坍時那景像是何等恐怖~。俯瞰瓦魯斯溪谷雲霧在豁谷間翻騰,清晨的山嵐襯托著蔥綠層巒,宛若水墨畫一般,今日的行程就在美麗佳景中揭開序幕,看來此行大景可期。

0910抵達舊了登山口,重裝從新登山口到這裡多走了2.5K左右,費時75分鐘。以前這裡總是車滿為患,一位難求,如今已空空蕩蕩,不過造訪者依舊不減,差別的是現在車子擠在路的更下方…。在舊登山口之前有看到嶄新的停車場標示牌,車子都開不上來了,給誰停啊?難不成這段產業道還會修?如果能在重修的話當然是最好了,不過勢必又會引來更多的人潮,對山林生態之維護將又帶來沉重的負荷。

於舊登山口小休片刻後隨即起身進入北大武山步道,從這裡開始起,每五百公尺立有一根里程木樁,至檜谷山莊約4.2K,至北大武山三角點則須9K。踩著熟悉的步道前進,幾處崩塌點如今都已經做好步道邊坡工程,不必在低切高繞,走起來輕鬆多了。上個月來時,在2.5K附近還看到工人在施工呢,如今整體步道都已完成,沿途還設置數字編號木樁(至三角點共46號)。

3.5K後開始一路陡上,背著重裝吃力的往上爬,於1135登抵位於3.8K喜多麗斷崖處的觀景台。這裡的展望一級棒,立於此處頗有山登絕頂我為峰之感。抵達時除了雲海之外,最吸引我們目光的是周圍的楓樹已紅遍枝頭,非常奪目耀眼,上個月來時還沒變紅,經過近一個多月一波波寒流的催化,已紛紛換上鮮紅的衣裳。從周圍的雲霧狀況看來,今天應有不錯的雲海景觀可期,我們打算先到檜谷用餐休息,待傍晚再來好好欣賞北大武著名的雲海與夕陽景觀。

來到檜谷山莊,如預料般,果然已經沒床位了~,好在有背帳篷上來,趕緊找一處營地紮營。這次的北大武山整修工程還包括了營地,目前所有營位皆用木板鋪設,既平坦又舒適,真感謝林務局的用心。其實真正想體驗山林的寧靜,住帳篷還是最好的選擇,不過就是要多背重了點…。搭完帳篷後將炊具全搬到山屋後方的取水台那裡炊煮午餐,餐後又泡茶,就近取水方便又快活!當我們休息泡茶時,在觀景台那裡初識的山友葉兄也前來插上一咖,同為愛山之人,大夥們品茗聊山事,相談甚歡。

午後雲霧漸散,陽光穿過樹林照進陰涼的檜谷,氤氳的霧氣在蓊鬱森林中,形成一道道光芒燦爛耀眼,有如童話世界般的夢幻。大夥們驚呼不已,連忙拿起相機拍個不停,頭一次在檜谷中看到這麼美麗的景致,這可是窩在山莊裡頭看不到的(此刻甚感紮營的幸福)。隨著雲霧再度籠罩,迷霧森林亦有一種朦朧之美,千變萬化的檜谷,也是南部山友一日遊的絕佳登山景點。

看時間已近太陽西下之時,於是起身前往喜多麗斷崖的觀景台看日落去。位於3.8K的觀景台為檜谷最佳欣賞雲海日落之處,當我們抵達時,適逢雲海翻騰,內心為之震撼。浩瀚無崖的雲海當中,穿透雲層的山頭宛若孤島一般,在洶湧的波濤中沉浮不定。南大武山是最醒目的山峰,聳立於南側,巉巖絕壁與北大武山連成一大片暗褐色屏障,巨大山體下綿密厚實的雲海,彷彿真讓人有處在汪洋孤島中的錯覺。看到這麼壯觀的雲海景觀,太陽都還沒下山,大夥們已不知殺掉多少記憶卡了。隨著太陽逐漸西沉,周遭雲層開始快速的變換顏色,金色光芒輝映在大家歡愉的臉龐,早已忘記一天的疲累,此刻誰能比他們更幸福呢?

欣賞完日落大戲,大夥們滿足的回山莊準備晚餐,大老遠就聞到飯菜飄香,山社豐盛的菜餚令人垂涎,很難想像在山上還能吃這麼好。自組隊什麼都得自理,不動就沒得吃,想吃好就得都背…。我們還是到中午用餐的老位置炊煮晚餐,白飯配上調理包,還有一份特別買上來的德國豬腳,加上丸子湯,豐盛程度還不輸山社呢!吃飽飽明天才有力氣爬山,結果三個人吃到撐~,連走回帳篷都顯得吃力~

夜晚滿天星空,月兒彎彎掛枝頭,要早早進帳篷就寢尚無睡意,於是煮完明天要用的飲用水後,便邀約文仔、阿煒再到3.8K觀景台那裡賞夜景去。來到觀景台,四周山巒已完全籠罩在夜幕之下,傍晚的雲海已消散,沒有傍晚看夕陽時的人聲鼎沸,只剩星群、彎月與冰冷的岩石。坐在岩石上見山下一片燈火通明,我們在大武山上看著忙碌的文明都會,內心反而感到特別平靜,頗有萬物皆醉我獨醒之感。「家就在那裡面」─從高山看著自己家園淹沒在一片無垠的繁華燈火下,不知哪一盞才是我家門前的燈火?庸庸碌碌的人們爭名鬥利往往也讓人們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唯有將自己拉得夠遠,抬得夠高,才能看到一個人在這世間上是何等微不足道~

氣溫越來越低了!明早得兩點就起床,還是早點回去睡覺吧~。收起相機返回檜谷營地,本來想拍星軌的,無奈雲霧一陣陣飄來,始終拍不出效果。回到檜谷發現大部份山友都已入睡,今天住宿檜谷的人還真多呵!連營地都座無虛席,看來明天的登頂路可熱鬧了…。

DAY 2

兩點一到手機鬧鈴準時響起,連忙起床將昨晚的剩飯菜煮成稀飯吃。稍事整裝後,於0255左右起身出發,0300來到三角點主岔路口,大夥們深吸口氣,鼓起精神取左上登,展開今天的攻頂之路。先由我做前帶領夥伴們緩步上登。頭燈照在漆黑的步徑上,大家埋首向前,除了風聲還有喘息聲與心跳聲…。阿煒以前就曾來過檜谷,但還未體驗過這段到三角點的路,今日特別上來補足這段嚮往已久的區塊。我跟他說,這段登頂之路雖然只有5K,確是攀登北大武最具挑戰的路程,不容你小覷!

隨著高度的爬升,慢慢地從林木間可見山下的燈火,在深沉的黑夜中,顯得格外醒目。0358抵達5.5K附近的神木,八八風災之後別來無恙,魁梧的身軀健壯如昔。這種天災…它見多了!活這麼久可不是沒本事,只不過以前是純天災,夠強壯就好,現在多了些人禍的因素在其中,誰能保證青山長在樹長綠?

不久忽然聽文仔說步伐太快了,要我們先行,我說如果再慢的話,可能會趕不上日出時間到大武祠~,後來他還是決定用自己的步伐慢慢走…。途中我們遇到了一隊山友,本來還想說我們是最早出發的呢!沒想到還會遇到人,一問之下原來他們0130就出發了。從他們的速度看來難怪會那麼早出發,因為我們晚他們約一個半小時,卻還在半路就追上了,是慢了點…。

0435抵達6.3K處的最後水源,岩壁間還不斷滴滴答答的流著水,底下擺一個方型不鏽鋼桶接水,這才是真正的大武水之源呵。0515抵達一展望頗佳的透空處,山下夜景燦爛迷人,沉睡中的大地看起來還是如此璀璨耀眼,比起昨晚在觀景台所見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忍不住架起腳架拍起夜景。忽然間見有人上來,原來是文仔,沒想到他還是跟上來了。從步道旁潮濕的箭竹看起來今晨的溼氣還頗重,內心也頗為擔憂,因為這麼濃的雲霧下,可能無緣欣賞到日出了。在此我們順便將雨褲給穿起來,準備應付上林後撲身而來的露水大軍。

0530上到了7.5K處的稜線,至此才算站上中央山脈的主脊,右側不明顯路跡是通往南大武山縱走路線,往左再0.5K就可抵達大武祠。小休片刻後取左續行,此刻東方天際已微微透亮,不過雲霧還是甚濃,這樣看來真的日出看不到了,只好放放腳步,好好欣賞還有不錯展望的西半部。在上下兩三個山頭後,於0615來到8K處,海拔3050公尺的大武祠,現場有高砂義勇軍紀念碑及鳥居等遺跡,分上下兩座平台。這裡是攻頂前的最後前哨站,亦是欣賞日出的不錯地點。我最後兩次來登北大武,還直接重裝上到這裡紮營呢!(詳見首頁96/12/3097/11/1記錄)不過現在路程變得更遠了,目前為止還沒這個念頭…。

抵達時見一群山友正在大武祠歇息,他們也是一點半出發的那一群,看來他們的隊伍還拉得滿長的~。小休片段後離開大武祠往最後的目標「三角點」前進,要到三角點還有1K,先一段拉繩陡下後,再上下約三四個山頭方可抵達。尤其最後要登頂的那段超級陡坡,幾乎榨乾你所剩的餘力。過大武祠之後換文仔當前,我跟阿煒在後頭慢慢走,濕漉漉的露水讓鞋子早已溼透,沒有陽光的稜線在冷風吹襲下,更顯得寒冷刺骨。就在最後要攻頂的那段陡坡,阿煒似乎開始略顯吃力感,要我先上去,他隨後跟上。心想反正快到了,先上去燒壺熱水,也好讓大夥們泡杯咖啡驅驅寒。於是奮力上攀,終於在0712登上位於9K的北大武山三角點。

第七度上到北大武之巔,激動澎湃之心依舊不減,無奈還是未能看到日出大景。不過此行一路走來,看了昨日壯麗的雲海、夕陽及夜景,內心已充滿感激。不久阿煒也上來了,對於頭一次登上北大武山的他,能有這樣的表現已令我們刮目相看,佩服不已。山頂依舊霧茫茫一片,不過西側雲霧就稀少了許多,能見度頗佳,極目還可看見高雄的柴山及八五大樓,無敵展望也夠我們雀躍許久了。在山頂泡咖啡,舉杯慶祝建國百年,首登五嶽之南嶽─北大武山登頂成功。

我們在山頂待到近八點方才下山,途中巧遇昨天一起泡茶的葉兄他們一群人也上來了,互道加油並祝他們順利登頂。慢慢的雲霧漸散,陽光忽隱忽現,西半部的能見度更佳了,遼闊的山巒溪谷與平原景觀,讓我們不斷停下腳步拍照,其間還喜見到觀音圈出現呢!雖然出現時間只有短短的五秒鐘,但已讓大家驚喜不已。回到大武祠發現剛才上來遇到的那群山友還在這裡,看來他們大多沒有到三角點去,想必是受天候因素影響吧。

0905離開大武祠往南順稜下行,雖霧罩山頭,但迷霧中的鐵杉林頗有一份蒼茫之美。過7.5K後一路陡下,沿途大夥們就未再多做休息,從山上俯瞰西側的山巒,頹圮的崩壁處處可見,整片山坡地滿目瘡痍。尤其登山口前產業道上那片崩壁面積之大,更是令人觸目驚心,也感嘆大自然無窮的威力。如果那條路真要重建的話,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了~。下山途中遇到今日前來單攻的山友,碰巧其中有一位是上個月去霞喀羅古道認識的山友,真佩服他們的毅力,如今路程變遠了,卻還磨滅不了他們挑戰北大武一日來回的意志,真是厲害!不過他說今天可能 只走到大武祠就好。

1050行抵神木,凌晨上登時天色昏暗看不清楚,現在方可好好欣賞它魁梧參天的尊容。離開神木後我對夥伴說我 先下去煮午餐好了,這樣可省下一些下山的時間。語畢快步下山,行約半小時即抵達檜谷山莊,當抵達檜谷時,發現附近營地全空了,山莊裡也僅剩七八個人而已。昨天光住在這裡起碼上百人,但從今天登頂的人數算來應不到二十人,看來大多數的人並非以三角點為目標,純粹為享受大武山山林景致與芬芳而來。

回到營地連忙先將濕透的衣褲換下,再開始炊煮午餐。這餐吃的是罐頭麵,要下山了,簡單吃吃就好。十幾分鐘後見文仔他們也下來了,大夥們餐後將帳篷收拾完畢,於1300告別了檜谷踏上歸途。只花了一小時四十五分就回到舊登山口,沿途只在2.5K休息區小休片刻,尤其過2.5K後,文仔突然有如神助,越走越快,我跟阿煒走在後頭,只能遠遠看著他消失在森林步道當中…。目前從1K2.5K這一段的崩塌處均整修得特別平坦易行,走起來輕鬆多了~。也可能大家都恨不得趕快把這一身的重莊卸下,從舊登山口回到新登山口停車處,行走高繞路線也只花一小時就走出來了。

見時間才1450分,重裝從檜谷出來才費時三小時(含休息),這下子可回家吃晚飯了!驅車離開泰武,上了高速公路,遙望東側中央山脈,大武山已完全籠罩在雲霧當中。感謝這次同行的夥伴,因為有您們的互助合作,讓我渴望山林滋潤的心靈再次得到美麗大武山的撫慰。不知何日將再來拜訪它,但我只企盼人們應該更尊重大自然,愛護山林與生態,從此以後不要再有天災,讓探訪山林之路不再那麼遙遠險阻,相信很快我會再來的。

產業道上遠眺晨曦中的層巒

產業道上遠眺晨曦中的北大武山

木梯登山口

第二登山口

第二登山口前合影

順產業道直走約100公尺就是大崩壁了

新登山口後方的大崩壁

大崩壁一景(旁邊架有流籠)

文仔攝

步道一景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遠眺正在通過大崩壁的山友

山與雲

途中景致

舊登山口

與文仔於舊登山口合影

與阿煒合影

層巒景色

修復後步道一景

回望大崩壁

俯瞰溪谷中的瀑布

杜鵑林步道一景

蕨類

步道一景

落葉

楓紅

楓紅

攝於喜多麗斷崖

楓樹

美麗楓紅

往檜谷山莊

楓紅

楓紅

抵達檜谷

檜谷山莊

檜谷山莊外解說牌

檜谷山莊

午餐後泡茶

大夥們品茗聊山事

檜谷營地

我們的營位

透射的陽光

有如夢境般的景象

就像童話世界裡的森林一般

幻境般的陽光

詩意的光芒

附生的蕨類

枝椏上的蜘蛛網

透射的陽光

迷霧中的檜谷

喜多麗觀景台前的楓紅

喜多麗觀景台前的楓紅

喜多麗觀景台前的楓紅

眺望南大武山

喜多麗觀景台前的步道

雲海

巍峨

喜多麗觀景台的導覽牌

雲海

山與雲

雲海

雲海

仰望

雲海中的南大武山

雲海

雲海中的南大武山

攝於3.8K喜多麗斷崖

青山、白雲、楓紅

雲海中的南大武山

翻騰的雲海

有如水墨畫般的雲海

雲海中的南大武山

北望大母母山一帶

觀景台賞景的山友

雲海中的孤島

喜多麗斷崖觀景台一景

雲海

雲海

夕照

雲海中的日湯真山

夕照

夕照

夕陽西下

雲瀑

雲瀑

喜多麗斷崖觀景台看夜景

夜景

月色

凌晨稜線上的夜景

凌晨稜線上的夜景

中央山脈主脊岔路口

位於7.3K左右

稜線上的夜景

稜線上的夜景

大武祠

鐵杉林

破曉前的山景

眺望高屏一帶

最遠處的左右山頭為大小崗山

登頂北大武山

海拔高度:3090公尺

山頂合影

山頂的木牌

北大武山一等三角點

俯瞰隘寮溪兩側山巒

最後一根號碼木樁

編號46

遠眺高雄柴山及85大樓

山頂的獨立樹

稜線上的鐵杉林

曲線蒼勁優美的枯木

堅毅傲骨

鐵杉林

鐵杉林

迷霧中的鐵杉林

阿煒、文仔

鐵杉林

鐵杉林

稜線上的步道一景

鐵杉林

稜線上的步道一景

鐵杉林

鐵杉林

稜線上的展望

稜線上的步道一景

稜線上的展望

稜線上眺望大母母山一帶

遠眺溪南山、石山

遠眺三地山至德文山連脈

攝於大武祠鳥居前

大武祠遺址簡介

神社遺址

神社遺址

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簡介

俯瞰瓦魯斯溪流域

泰武部落

新登山口前的大崩壁

大崩壁一景

遠眺大母母山一帶

眺望日湯真山及鱈葉根山一帶

稜線上展望

眺望田良井山及三地山、德文山一帶

田良井山東南側的大崩壁

眺望隘寮南溪流域滿目瘡痍的山巒

北岸由左至右為田良井山、井步山

攝於稜線上

眺望井步山(被樹擋住的山頭)

稜線上一景

展望

鐵杉林

鐵杉

鐵杉

鐵杉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山景

俯瞰瓦魯斯溪流域

山景

稜線岔路口指示牌

步道一景

展望

最後水源

步道一景

遠眺三地山

山腰間的聚落為三地們

神木

神木魁梧的軀體

大武山神木

神木上頭的枝葉

遍佈步道上的楓葉

步道一景

途中斷崖處的缺口

缺口處眺望斷崖

缺口處眺望南大武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檜谷前的木梯

返抵檜谷山莊

收拾完裝備下山!

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2.5K休息區小休片刻

抵達舊登山口

終於回到新登山口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