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歲末北大武山大武祠紮營賞霧淞

時間:96年12月30~31日

地點:屏東縣泰武鄉

參加成員:我、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DAY 1

從好久以前賓仔就一直提議想到大武祠紮營,目的就想感受一下在大武山之巔夜宿的感覺,也好一覽千變萬化的日落、日出、雲海…。原本已敲定今年的元旦就到北大武的山頂迎接2008年的第一道曙光,但出發前幾天,賓仔突然說他想陪他女友去參加跨年活動,能否將日期挪前~。想想無妨,因為正好一道今年入冬來最強的冷氣團鋒面來襲,能否如願看到日出還是個問題,就當成2007歲末北大武感恩之旅吧。

因賓仔此行想自行騎機車前往,30日早上與他約定0700在泰武派出所前集合。當抵達泰武派出所時,剛停好車即見他也尾隨到達,真是好巧呵!拿了相關文件先進去辦理入山證,辦妥後立即驅車續往登山口方向行駛,賓仔則騎著機車在後方尾隨。由於靠近山區平原起霧的關係,一路濃霧遮蔽,能見度甚差!就當爬升一段山路後,忽然天空變得格外清明,陽光乍現,忽有一種撥雲見之感,讓原本沉悶的心情亦豁然開朗,不由得下車拍了幾張照片,順便伸展一下筋骨。

順著蜿蜒的山路行過距離登山口約3K後,面臨的路況更顯顛簸了,因不想再往上走折騰愛車,便將車子停靠一處空地,再由賓仔先將我的裝備載上去,而我則下車徒步等他回頭來載。途中遇到一輛也是要去北大武的車子,該駕駛詢問我們後面路況,我看他的車子是高底盤,便跟他說行至登山口無礙。徒步行約1K左右看途中還有更佳的停車位置,我便開始後悔太早停車了~,等賓仔去登山口卸好背包再回來時,索性請他載我回去開車,將車停靠在剛發現的那一處寬敞空地後,方才安心的離開。

來到登山口已近九點了,在整理裝備時又遇到剛才路上問路況那位山友,閒聊之下方知原來是來自屏東的蔡先生,為一位懸壺濟世的中醫師。令我感到詫異與興奮的是,他也曾瀏覽過我的網站,連忙向他至意,還真是有緣人呵。整好裝備後於九點二十七分開始起登,沉重的背包將一路背至大武祠,這是攀登北大武山以來從未嚐試過的體驗,內心是既緊張又興奮。這幾天氣象報導一直說元旦這幾天的這波強烈冷氣團有多冷跟多冷,講到連賓仔起了想打退堂鼓的念頭,我一直不斷給他打氣,運氣好的話,或許還能一睹難得的雪景也不一定!但他就是放不下那顆忐忑不安的心…。

距上次來北大武也只是這個月初的事而已,那趟陪同峰仔他們一家人只走到檜谷山莊,午餐後即回程,算是檜谷愜意行。那次行程峰仔還特地將他兒子給背上山來,當天在檜谷山莊成了最有人氣的一員,引起許多山友的驚呼連連,頻頻給予拍照,搶進了所有人的風頭。

一路上陽光燦爛,雖浮雲不斷游移,但天氣似乎還挺不錯的。行到1.75 K的崩塌處,小心的拉繩通過後,再來的步道狀況一切就都還好。這段崩塌是今年雨季的颱風豪雨所造成,林務局重新開了高繞步道,從上方崩壁橫切而過。走在比肩還窄的崩壁步徑上,下面就幾近垂直的深淵,雖然上方綁有一條繩索可供攀附,但還是得謹慎慢行。行約兩個多小時上到了3.8 K的喜多麗斷崖觀景平台,雲海完全淹沒前方的西大武及日湯真山,南側南大武山也是雲霧翻騰。賓仔說休息久一點好了!見時間也已近中午,便乾脆決定在此午餐。

在喜多麗斷崖處休息約一個小時後,繼續朝三角點邁進,途經檜谷的主岔路口,我們並未再刻意進去檜谷山莊,而是直接取右上登往三角點。往山頂走的途中不斷有許多山友下來,得知我們今天將上到大武祠紮營,均給予我們莫大的鼓勵與打氣。還熱心的說,在我們前面已有一群山友也是今天去大武祠紮營的,看來今天晚上是不會寂寞了。

午後的陽光灑落在滿是楓葉的步徑,遍地楓紅令人陶醉。仰望上頭樹梢,枝椏間還勉強的掛著兩、三片搖搖欲墜的楓葉,俯望著登山人兒往山林深處走去。至檜谷岔路口上登約七十幾分鐘,行抵了5.4 K附近的北大武神木,高壯的千年紅檜巨木,是北大武山的重要地標之一。看著神木依舊蒼勁的挺立在大武山林中,笑迎每位登山的旅人,有如一位長者一般,彷彿不斷對著過往的登山客徐徐道訴著那古老不衰的大武傳說。

過了神木後,最後水源地僅剩1K了,與賓仔說,下個休息點就到最後水源吧。續行約三十幾分方抵達了6.3 K的最後水源,泉水源源不斷從岩壁的青苔間流出,在此卸下背包休息順便裝水。由於要夜宿大武祠的關係,必須帶足這兩天要使用的水,我們分別各拿出2000cc的空瓶來裝。今天一路上來時,就詢問下山山友最後水源水量如何?因為去年冬天曾有一段時間沒水,如果真如此,可就先在檜谷山莊背水上去了。此時的水量說大也不算大,裝滿一瓶2000cc的水約需一、兩分鐘的時間。

裝完兩瓶水,雙手已被冰冷的泉水凍僵,可上山上氣溫之低。連私水都裝完後我跟賓仔說乾脆兩瓶公水都我來背好了,因為剛一路上山見他步履已開始沉重,聽他說已有一種快抽筋的感覺。而再來的這段路也將更加險峻陡峭,深怕會影響到他往後的腳力,如真的走到抽筋那就不妙了。將公水全塞入背包後,起身續行,一下子又增加了四、五公斤的重量,感覺背包更加沉重了。從上午起登至此已爬升了約一千公尺,後面還剩1.7 K就到大武祠,再重也是撐一會兒就過去,一股作氣上吧!

過了最後水源後已不再看到有山友下來,看來今天登頂的大概都下山了,隨著高度的爬升,熟悉美麗林相開始映入眼簾,箭竹林中盡是勁風傲骨的鐵杉。抬頭仰望上方略已透空的藍色天繼,知道稜線已不遠矣!一段在箭竹步道的爬升後,終於在下午三點半左右上到了稜線,至此才真正踏上中央山脈的屋脊。上稜點立有一方向指示木樁,標示著往大武祠的方向,南側箭竹林中有一不甚明顯的路徑,研判應該是縱走南大武山的路徑。

在上稜處休息一會後,繼續朝大武祠前進,由這裡往大武祠約還剩七、八百公尺左右,雖不遠矣,但卻得上下兩三座小山頭。稜線上寒風呼呼,掠過鐵杉林發出陣陣沙沙的聲音,腳下雲海不斷翻騰,高掛西邊天際的陽光雖耀眼,但卻仍溶化不了陣陣的寒氣,想必今晚在山上一定更冷了。看看時間與預計差不多,應該是不會走到摸黑才對。就在剛過7.5 K時,忽然發現前方有兩位人影,看其行進方向也是往大武祠,心想會不會是今天路上山友說的欲在大武祠紮營的同一隊人呢?理論上他們應該好早就到了才是!不管了,反正都是今晚的同伴。

見宿營地已近,賓仔忽然說:「你先去紮營吧!我自個兒慢慢走就好…」,聽賓仔這麼一說,想想也好!開始快步向大武祠邁進。沿途追上了前面的兩位女性山友,女孩子都重裝爬到這來了,真不簡單。不久又追過一位男山友,他們都是同一夥人,今晚也是要在大武祠紮營。就在欲登上最後一段陡坡時,前方傳來陣陣加油聲,原來是他們的領隊在高喊說「到囉!」。

1630左右終於抵達了今天的目的地「大武祠」,下方的平台已搭了四頂營帳,他們全是來自台北的山友,大家於年終歲末在此相遇還真是有緣呵。放在背包有種如釋負重的感覺,由於下方平台空地已全佔滿了,便走到上層神社鳥居的那塊平台瞧瞧。上面感覺風稍大了些,擔心不怎麼避風,想想還是搭在下面好了。不過因已無空地,只好將帳篷搭在步道上,想說天亮前大概已不會有人上來吧,頂多明清早趕緊收起來就好。不久賓仔也已抵達,我們合力將帳篷搭起,還好我們二人帳不大,一米多寬的通道還正好搭得下,總算把住宿問題安頓完畢。

疲累了一整天,從上午起登至此共費了七個多小時(含休息),還好順利的趕上夕陽西下的時間。在搭好營帳後,一輪火紅的夕照正緩緩下沉,在綿密的雲海襯托下,渲染成一片金黃,更顯得氣象萬千。大家拿出相機拼命補捉這美麗的景致,直到消失在雲海之崖。雖然明天才是一年的最後一天,不過能在歲末站在大武山之巔,欣賞如此夕陽美景,內心亦是滿足!大家頻頻直呼太值得了,一天的疲憊在此刻似乎都已忘得一乾二淨。

入夜後氣溫開始明顯下降,此刻大家也分別在炊煮晚餐。我們因為是個別自理,我跟賓仔說我暫時還不覺得會餓,便先行回帳篷內睡覺。到了晚上近九點時出來煮麵吃時,大家都已在睡覺了。外頭溫度甚低,令人直打寒顫!看著賓仔帶來的溫度計,上頭顯示著零下一度,還真是冷呵。吃完麵後索性到處走走,遙望著山下雲海已散,隱約還可見到平原上的燈火。摯愛的親人們現在就在那裡,他們可能都正在看電視吧!頭一次在這麼高的地方,看著自己家鄉的夜景,內心真是百感交集,拿起手機想撥給家人,但卻沒半點訊號。仰望滿天星空,好似灑滿大小珍珠般,璀璨眩目。好安靜的夜空呵!本想好好等待看可否能見到流星,不過冷冽的寒風刺骨,只好趕緊回到帳篷中鑽入溫暖的睡袋…zzzZZZ

DAY 2

清晨四點多隔壁山友就已起床,於是我們也起身開始收拾,今天的目標就是前往三角點看日出了。昨夜雖然天氣寒冷(聽其他山友說,半夜還曾接近零下三度~),不過確是難得一夜好眠,連賓仔也說上山難得一次睡得這麼好。以前登北大武都會住在檜谷山莊,但彼起彼落的打呼聲卻反而吵得難以入眠,還會被起來上廁所及夜登著裝的山友吵醒,睡眠不足情況下登山,往往精神都恍恍惚惚的。固登山如能好好的睡上一頓覺,真是莫大的享受呵。

簡單吃個早餐後,於五點開始向三角點出發。黑暗中緩步前進,抬頭望著天際,星月無光,冰冷的寒風不斷夾帶著霧氣一陣陣從西北面襲來!步道兩旁的植物紛紛結起了霧淞。心裡不由得感到擔憂!照這種天氣大概很難看到日出了,期待雲霧能及時的散去。

行約50分左右,翻越兩三座山頭,終於登上了北大武山三角點。第五度站到這座南疆聖山的頂端,內心除了感恩之外,還是感恩!此刻天色尚未亮起,四周黑壓壓一片,環顧四周景物結滿了霧淞。因水氣不足,否則這樣的溫度就可以見到下雪了。不久台北的那一群山友也陸續抵達山頂,天色也開始逐漸亮起,無奈雲霧還是沒有散去之跡象,看著時間都已過了日出時間,看來今天真的無緣見到2007年最後一到曙光了。

我們在山頂待到七點半才離開,這時後的西半部雲霧已降低,呈現出一片雪白雲海。而太陽已穿破東部的雲端,將整座大武山的山影投射在西部的雲海上,非常壯觀美麗!大夥們又拿起相機拍攝這美麗晨光下的北大武山。沿途步道間到處都是霧淞,包括鐵杉及其他灌叢的枝葉皆染得一身白,令人彷彿置身在北國之中。結果日出沒有照到,卻拍了一大堆霧淞下的雪白世界。

0815回到大武祠,著手開始收拾帳篷,整頂營帳因全結霜了,花了好大的勁才將它清除掉,不過手也凍僵了~。背上背包,告別了那群台北的熱情山友,開始下山離開。今天算是半片晴空,東部雲霧一陣陣鋪天蓋地而來,當躍過中央山脈時,即被西半部吹過來的強風給吹了回去。翻騰的雲海,就在山的東側不斷滾動著,氣勢磅礡,變幻萬千。置身雲霧下的鐵杉林,有著一份迷矇之美,宛若一幅潑墨山水畫一般,不由得驚嘆大自然的藝術之手,連古今最偉大的畫家都看了都會嘆為觀止的。

過了上稜點的木牌後即往右開始下坡,下山顯然是輕鬆多了,行約三十分即下到最後水源處,昨天在這裡裝滿水後,一路上攀至大武祠還真是硬陡呵。拿出身上所有容器裝滿水回家泡茶,這裡應該算是隘寮南溪最源頭了,可謂最正宗的大武水呀!用最純正的大武山泉水來泡一壺上等高山茶,那真是人間最享受的茶了。

多裝水的背包又變得沉重,好在今天都是一路上坡,也比較感覺不到那麼累了。回到檜谷山莊岔路口約1113左右,我們並未進檜谷山莊,到岔路口後遂直接取左下山。原本來到喜多麗斷崖觀景台時,想說就在那裡邊賞景邊吃午餐,結果卻因雲霧籠罩並無展望,而賓仔說他還不會餓,於是稍事休息後,便直接下山了。就在起身要背背包時,另一位在旁的山友說我的背包好像在滴水,於是打開檢查,「唉呀!我的水袋怎麼破喔個洞?」,雖然破得不大,但也已濕了好大一片,起碼漏掉兩三百CC的水呀~,真枉費我辛苦的背下來...。趕緊向賓仔借了一只空瓶裝過去,還好發現得早,否則到山下才發現漏光了,那才嘔呢!真感謝那位山友了。

一路上不斷有山友上來,問他們是否來北大武山跨年的,絕大多數都是肯定的答案!然後明天再上山頂迎接2008年的第一道曙光,看來今天的檜谷山莊可熱鬧了。下到2.5K的休息區,見時間也已12點多,肚子也餓了,便在此大休息順便吃吃東西。這次上到大武祠紮營,看似兩天的行程較為平均,第二天也不必再趕早摸黑夜登。不過由於全程重裝,再加上第一天就得爬升1500多公尺,對雙腿的負擔來說還真頗操的!絕對不比輕裝從檜谷去攻頂來得輕鬆。

休息畢續行,沿途並未再休息,慢慢的已下到雲霧帶,除了略帶陰霾的天氣,已沒有看到陽光了。最後終於在1315回到了登山口,全程今天從大武祠重裝下山共花了四小時又二十五分(含休息)。因我的車停在林道外頭,先由賓仔以機車載我到停車處,再各自軀車下山。看北大武的林道狀況一年不如一年,如果再不進行修整維護,放任它繼續讓雨水侵蝕下去的話,我看下次我也得騎機車來了。還好這兩天整體來說天氣還算不錯,碰巧遇到今年入冬最強的冷氣團來襲,雖冷鋒面過境,也是屬於乾冷型空氣,沒看到日出,但也欣賞到滿山遍野的霧淞。北大武之行也算是為今年的活動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帶著滿足愉悅的心情,回家洗個痛快的熱水澡,好準備迎接2008年的到來囉!

泰武的晨霧

與賓仔於登山口合影

不明岔路警示柵欄

0.3k處設有疑似感測器的裝置

小心的通過1.75k崩塌處

行抵2.5K的休息區

步道一景

喜多麗斷崖(3.8k)處的展望

翻騰雲海中的南大武山

位於4k往三角的的主岔路口

步道一景

滿地楓紅

大武山神木

步道一景

途中景色

步道一景

上到稜線了

俯瞰雲海中的日湯真山

大武祠已在望

大武祠燒水泡咖啡

日落時分

大武祠的夕照

夕陽餘暉在天際

夜間的大武祠

晚上溫度開始驟降至冰點

拂曉前的北大武山三角點

結霜的三角點基石

連里程木樁也結了霜

鐵架也結霜了

與賓仔合影

台北來的山友

結霜的岩石

清晨北大武山頂的雲海

發揚阿卡族勇士精神

植物結滿霧淞

結滿霧淞的箭竹

北大武山的影子投映在雲海中

我在三角點

步道一景

攝於步道間

步道也結霜了

美麗的鐵杉林

鐵杉一景

雲海翻騰的北大武山

結滿霧淞的植物

我與北大武山

北大武山

我攝於滿是霧淞的步道間

結滿霧淞的樹幹

雲海中的鐵杉

結滿霧淞的樹幹

回大大武祠

拔營下山囉!

賓仔於大武祠留影

拔營下山囉!

向熱情的台北山友們道別

願下次再見囉!

樹木景觀

雲海

蒼勁傲骨

松景

美麗的稜線步道一景

行走在稜線上的鐵杉步道

山林景像

山林景像

山林景像

岩壁攀繩段

我在稜線上

賓仔正拉繩陡下

換我下來囉!

下到最後水源

再度裝滿水帶回家泡茶

大武神木

步道旁的一棵巨木

下到主岔路口了

觀景台再度回望大武山

咱們下次再見啦!

終於返抵登山口

準備回家參加今晚的跨年活動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