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的故鄉─北大武山

時間:95年12月29~30日

地點:屏東縣泰武鄉

參加成員:我、峰仔、文仔

參考地圖 -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南疆聖山「北大武山」一直是山友們想挑戰的一座山峰,尤其是在高屏地區,只要天氣佳時,一抬頭即可見它巍峨的山容,彷彿在地平線上拔地而起,有如一片屏風一般,矗立於中央山脈南端,成了東西部之間的天然屏障,俯視三大海域,傲視南部群峰。北大武山的美可說是集合了台灣山岳之美於一身,隨著四季的變化,雲海、日出、日落、鐵杉林、神木、絕壁、甘泉、鳥獸、楓紅…不勝枚舉,難怪許多人對它愛到幾近瘋狂(下文補述),當然我也不例外了。

利用元旦假期與峰仔、文仔約定前往北大武山一遊,離上一次登臨正好剛屆一年,也算是我的第五次登。北大武山對峰仔、文仔來說算是感觸最身的了,因他們都在首登時未竟,今日捲土重來,抱持著非達目的絕不甘休之決心。峰仔的首登失敗是因為跟我來單攻,在平時缺乏練習的情況下,因速度太快而腳抽筋。文仔則因首次重裝登山,再加上體力欠佳與信心缺乏,以致半途而廢,雙雙抱憾而歸。今日再登各個已非昔日阿斗,歷經一年多次登山的經驗與默契之後,配合詳實的行程規劃與推演,這次抱定決心,一同登頂北大武山。

上午八點方才從高雄出發,因今天的目的只是檜谷,所以打算來個逍遙走就好了。近十點車行抵達登山口,由於是禮拜五的關係,車輛停得並不多,但引起我們注意的是有一輛九人座休旅車,車尾綁著一條寫著『笠頂興平登山會』的布條。「這不是 楊天攢的車子嗎?」,文仔第一個發現道來。我一看果然沒錯,看來今日上北大武有機會見到楊前輩了。整好裝備後於1008出發,還是熟悉的步徑,不過行約0.5K附近見一崩塌高繞段,想必是今年颱風雨季所沖毀的路段吧,步道旁綁有繩索,小心通過安全無慮。由於今天並不趕行程,因此讓文仔走在最前頭,以他的步速來走也比較輕鬆。一路遇見幾位下山的山友,大多只是到檜谷而已,如果不登頂的話,檜谷倒是挺適合安排當天來回的休閒健行景點。

我們在下午1點鐘時抵達了3.8 K處的「喜多麗斷崖」觀景台,喜見雲海遼闊,景觀壯麗!連忙拿起相機拍照,心想如有這樣密實廣闊的雲海襯托,今日的夕陽一定極有看頭,決定先到檜谷山莊,待黃昏日落時再過來。當抵達檜谷後先煮個泡麵來吃,今午餐我們是各別自理,門口木桌那兒有幾位女性山友也在此用餐,她們是當天往返檜谷的,其中有一位山友是去單攻主峰尚未回來。我們說北大武有一位 楊天攢先生可是全國最多登的記錄保持人,沒想到到其中一位山友指著另一位女性說:「那就是她先生啦…」,我們一聽大為驚訝!真沒想到眼前就是楊前輩的夫人。就在同時楊前輩也正好下山返抵檜谷山莊,我們立即向前致意,久仰其大名,今日方見得楊前輩本人,心中於有榮焉,詢問他此趟是第幾登了,他自豪的說出「431」這個數字,聽得我們均自嘆弗如,讚佩萬分。他們炊煮了一大鍋的餛飩當午餐,我也主動向前請益相關登山的問題,楊前輩幾乎有問必答,並不厭其煩的詳加敘述。當我提到有登「南大武山」之意願時,他立即拿出紙筆要我留下資料,熱心的說如我們有興趣,他願義不容辭的帶我們走一回,其熱情真是令人感動,對提攜後進之情意於言表之,最後楊夫人還熱心的請我們吃他們所煮的餛飩,今日於登山口見其車輛就已在猜想能否有幸見到楊前輩,果真讓我們遇到了,心中滿是欣喜。

約三點時楊前輩他們才離開了檜谷山莊下山,今日同樣有一位清晨去攻頂回來的山友,由於家住台中,因此打算再住一天才下山。下午就同他及兩位山友一起在山莊泡茶聊天,原本這位來自台中的山友姓劉,還是高鐵警察隊的員警呢!身材壯碩,能走能背,此行也是他第一次前來北大武山,竟然是一人隻身前來,其勇氣真令人佩服。令外兩位山友是我們今早在山下看到騎機車上來的山友,原本三位,但有一位先回去了,都是同樣來自高雄的山友,其中一位叫阿中。大夥們邊泡茶邊聊天,很快的大家也就混熟了,山友間就是這麼容易相處,彼此都有一顆熱愛山林的心,上山聊的除了山事還是山事,沒有任何的利益糾葛,沒有訛虞我詐的心機,大家都以一顆赤誠無私的心坦誠相見、侃侃而談,這就是愛山人純真的友誼。在山裡彼此只有分享與共患難,方能在大自然的試煉中突破逆境,安全的抵達目的地。

大夥們抵達喜多麗斷崖正是日落時分,雲海在前方呈180度的展開,站在崖邊雲海就像潮水般的湧上來,正前方的西大武山,在雲海的包圍中,有如海上孤島般。我們在崖上拿出茶具泡茶,邊欣賞夕照美景、邊品味茶香,頗有一番悠閒之情境。今中午在檜谷山莊有聞楊前輩談到前幾天的1216屏東大地震,造成了喜多麗斷崖處地面已龜裂,低頭看著地面果真有著明顯崩裂的痕跡,延伸數十公尺,踩在裂縫之處,泥土皆已鬆軟,縫隙中樹根清楚可見,南側的巨石一付即將崩坍之勢,令人甚感憂心!因一但這一處觀景台消失,來北大武的山友們可就失去一處視野絕佳的處所了,也對大自然的力量更增加一份敬畏之感。

和暖的陽光照在身上暖呼呼的,地面的大石頭在午后陽光的照射下,也是熱烘烘,坐臥其中絲毫感覺不到一絲寒意。但冬日的太陽還是比較短,約五點半左右夕陽即已完全末入雲海中,隨著夕陽西下,氣溫開始陡降,日夜溫差之大不容輕忽。大夥們起身回山莊用餐,晚餐我們準備了火鍋大餐,在寒冷的冬夜吃著熱騰騰的火鍋,真是再溫暖不過了。峰仔竟還拿出了一瓶「88坑道」,真是服了他!正想說如有些小菜來下酒就更好了,台中的劉先生也拿出了兩盒雞腳凍來,在山中能有此佳餚,真是奢侈的享受呵。

大夥們把酒言歡之際,劉先生突然說他很擔心今天他在山上遇到的一對夫妻,依時間研判,人也應該下來了,卻一直還不見蹤影。他們還帶一隻大黃狗同行,如今已黑夜籠罩,山中氣溫陡降(屋外牆上溫度計顯示為5度),不知他們可安否…。因為下午從劉先生下來後他就一直擔心著他們的安危(果然是人民保姆的榜樣),說清晨上山時走約0.5 K就聽到那位先生說頭痛了,卻還照樣前行,更是令人萬分擔心。正想說再不見他們下來,就要用無線電呼救時,正好遠處兩展微弱的燈光緩緩向山莊靠近,最後稍近後又見一隻大黃狗,大家一欣喜,果然是他們回來了,真是謝天謝地了。峰仔連忙將火鍋再熱起來,並加了麵條給他們吃,大家也頗關心的詢問他們為何如此晚下來的情況,見大家無私的發揮山友之愛相互扶持,真令人動容,也顯示山友間的可愛。

原來這一對夫妻來自於高雄,姓許,平時倆人就喜歡一同登山,但也經常摸黑夜登。他們說等一會還要直接下山,當時我們一聽還真不敢相信自己耳朵,已這麼晚了,疲累成這地步還要下山!大家馬上異口同聲勸阻他們別再下山了,再住晚等明日天亮再下山,最後還好他們聽了大家的建議,就在檜谷山莊在住一晚了,反正今晚山莊內床舖也頗空曠,才睡十來人。見時候不早,大夥們也陸續回室內就寢,就在稍晚還見兩名屏科大的學生各背大只大背包上來,真沒想到這麼晚了還有人上來,其中一位說他還要馬上下去,明天再帶其他同學上來,心想可能是他們的領隊吧,真佩服他的勇氣及責任感。

兩點不到也沒聽到鬧鐘響,夥伴們卻都起來了,每個人都說被對方的鼾聲吵得難以入眠,也彼此指責對方的鼾聲大,可見得大家似乎都睡得不怎麼好,但也多少有睡。我們起來後簡單的吃了一下早餐即便出發。阿中等二位山友早已先行出發,我們也於0230左右開始起登,預計將於破曉前至大武祠看日出。一路的摸黑前進還是彼起彼落熟悉的喘息聲,夜登中是沒有任何風景可看的,只要低頭看著頭燈投射的路徑,邁步向前,直到稜線方見西方山下都市的燈光,但能見度似乎不怎麼好,抬頭仰望天空黑壓壓一片,連顆星星都看不到,心中略微一沉,心想如果起霧的話,今天的日出就看不到了。

來到大武祠正好六點,果然霧茫茫一片,啥都看不到,一路上濃霧的水氣讓樹葉間一直滴水,衣褲早已讓箭竹所沾濕,見文仔更是冷得不得了,所有衣物全上身,雙手也因手套濕透而受凍,我還將我的防寒手套借了他戴。拿出爐具煮熱水泡薑茶來喝,驅驅寒!這些水是從最後水源那兒裝上來的,看來此行真的無緣見到北大武山奇景之一的日出了,喝過熱茶後即便再往北大武山三角點前進,最後上下幾個山頭後,終於在0720登上了北大武主峰頂,親吻一下濕冷的三角點基石,代表著感恩與感動,這是我第四次成功登頂了,內心的澎湃依舊不減,它還是這麼吸引著我。因文仔還未上來,我便與峰仔先來場脫衣秀,在低溫的霧雨中脫去上衣倒反而不覺得冷,等文仔上來後還請他拍了一段耍寶影片,真可以用一個字來形容呵!

於山頂請山友阿中幫我們照了合照後,他們即先行下山,我們則泡個咖啡再離開,回到大武祠,峰仔說他先下去炊煮午餐,我則陪文仔走,說完一溜煙即消失在步道當中了。我陪文仔一路緩步下山,途中遇到了幾位來單攻的山友,其中一位超健腳級的,在7 K之處與他錯身而過,到5.5 K時他已攻頂下來又追過我們了,身手之矯健令人印象深刻。回到檜谷山莊已12點半了,峰仔見我們到來直說:「你們到哪去了啊?我已等了快兩小時了…」,說得我也不好意思,無奈文仔走得慢,我也不敢再催促他,霧雨路滑看他每一步都走得戰戰兢兢的,真怕一個閃失影響了他下山的行程,而今天的目的是回到登山口,還真擔心他會提早報廢那就完了~,況且時間還完全來得及,就讓他安穩的走吧。

峰仔早已煮好熱水、炸好香腸等我們到來,回檜谷早已饑腸轆轆,馬上就有得吃,真是太感謝他了,真是社長的最佳人選,能背又能走,將來沒頭路還可以去當挑夫。用完午餐還剩一鍋麵,正好兩位剛熟識的屏科大學生還沒吃午餐,就拜託他們解決了,他們今天將有18個人上來,預計將在北大武山迎接2007年的第一道曙光,希望他們能有個好天氣。餐畢收拾起裝備下山,從現場紮營狀況看來,這兩天檜谷可熱鬧了,在下山途中見到那群屏科大的學生,我們也給予加油及祝福,並告知山上那兩位同學已被我們餵飽了。回程時天空竟開始飄起了毛毛雨,雨雖不大,卻已讓路面變得濕滑,我們一路並未多做休息直接下山,就在距登山口約2 K處附近,忽見左側邊坡樹林間一隻有著美麗羽毛的大鳥穿梭其間,我們連忙放輕腳步安靜趨前觀看,原來是一隻公的「藍腹鷴」,竟能在返程途中巧見這稀有的保育鳥類,心中真是又驚又喜,趕緊拿出相機補捉牠美麗的身影,牠也一付不怕生似的在林中走來走去,由此可見此處野生生態之豐富。

在綿綿細雨中終於在1530回到登山口,也為我們兩天一夜的北大武山之行畫下完美的句點。此行雖無緣見到北大武的日出,但心想昨天能欣賞到它美麗的雲海及日落,還是覺得寬慰不少,此行對我們來說還是值回票價的,問我還會再來嗎?我一依然會毫不猶豫的說:「我一定會再來的」。

著裝出發

行走於步道間

走過崩塌處

2.5 K處休息區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哇!看到雲海了!

攝於稜線一處眺望點

北面景色

秀美的景緻

拉繩陡上

楓紅

文仔攝於木橋處

位於喜多麗斷崖下方

喜多麗斷崖觀景台

先到檜谷卸裝吃午餐囉~

途中的楓紅

楊天攢先生夫婦於檜谷山莊合影

楊前輩下山離開檜谷

下午四點多又回到喜多麗斷崖觀景

1216大地震造成的崩裂痕跡

巨石似乎已將滾落山谷

南大武山與雲海

南大武山頂已開始出現雲瀑

雲海中的西大武山

雲海一景

遼闊的雲海

攝於崖壁邊

那就是西大武山

我與南大武山

我與雲海

人在天地間有如蒼海一粟

壯麗的雲海一景

雲海有如波濤般襲向岸邊

太陽將西下

夕照雲海

大合照

大合照

此處為觀雲海之vip

夕陽將天際染成一片金黃

餘暉下的雲海

日落時分的景色

歡送一天美麗的結束

日落前一刻

晚餐

許姓夫婦的大黃狗

看牠也狼吞虎咽的吃著,可見得真餓著了!

屋外的溫度計

清晨兩點多整裝出發

夜登

輕晨六點抵達大武祠

無耐霧濃展望不佳,無緣看日出了~

於大武祠合影

往北大武山三角點

終於攀抵北大武山頂

峰仔不畏寒風,脫衣慶功

我也來~

發揚阿卡族勇士精神!

文仔上來了

見他感動到抱著三角點基石猛親

大合照

攻頂成功!

途中的鐵杉

行走在鐵杉林中

霧裡的鐵杉林

走在中央山脈的稜線

回到大武祠

攝於大武祠

稜線上的林相

文仔正在下攀

越過一片岩壁

來到岔路口

文仔手指方向為前往南大武山的步道

6.5K處的最後水源處

5.5 K處的神木

片地滿是飄落的楓葉

離開檜谷山裝回程囉~

下山前在喜多麗斷崖留影

楓紅依舊

2.5 K處休息區

路旁發現的台灣珍奇鳥類「藍腹鷴」

順利返抵登山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