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湯真山、北大武山、西大武山償願之行

時間:94年12月25~26日

地點:屏東縣泰武鄉

參加成員:我、父親、文仔、賓仔

參考地圖 -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悠揚的耶誕鐘聲正響起,我們卻已步上了南疆聖山─「北大武山」。

12/25一早07:00未到,賓仔及文仔已來到我家集合,驅車再去接父親後,我們便朝屏東出發,自泰武鄉沿山公路而上,展望也越來越好,路旁的楓樹正值變紅之時,非常美麗。經過泰武鄉派出所時我們順便入內辦理入山證,辦完證續往登山口前進,來到登山口卻發現人山人海,到處都是車輛,甚至還有許多遊覽車!真是太誇張了,沒想到自從今年接連的風災、水災,造成北大武山一度坍方封閉,如今修復後人潮依然不減,由此可知北大武山的魅力所在。

我們先將裝備卸下後,我再開車出去找位置放,由於我和文仔要先去登「日湯真山」,固父親跟賓仔他們先行去檜谷,而我們便往日湯真山三角點出發,全程花了約40分鐘即抵達山頂,一路路跡明顯易行,林相優美,過三角點不遠處的崖壁邊即有一處絕佳的展望點,連遠處的高雄柴山及85大樓都隱約可見,眼前山巒一片翠綠,並有一步道可通往「鱈 葉根山」,站在日湯真山頂看到如此美麗的展望真令我們喜出望外。我們拍完照後隨即下山,到達登山口還是人聲鼎沸,但大部份都是下山準備要回去的,我們重新整理完裝備,背起重裝朝今天的目的地─檜谷山莊出發。

肩上的背包重約30 kg,由於深怕檜谷山莊睡不下,為求保險還是將帳蓬背了上來,我們緩步上走,當抵達1K左右時,文仔表示已走不動了,因第一次背重裝就登北大武的關係,以致有些吃不消,膝蓋又開始作痛,他要我先走!我只好請他慢慢走,我先到檜谷卸裝再回來幫他,離開文仔後我快步前往檜谷,待我抵達檜谷後父親正好在那裡叫我,他遞了一瓶水給我喝,並問我為何沒看到文仔呢?我說他還在後頭,我打算再下去幫他背裝備上來,並未多做休息,我即再度下山去找文仔,真有夠拼的了!一路越往下走心就越沉重,因為最後抵達觀景台的這一段陡坡都沒有看到他的蹤跡,看來等一下再爬回來得再苦戰一番了。一路來到3.3K處終於看到文仔了,他正坐在那兒吃東西,還問我要不要來一塊巧克力,我真是又好氣又莫可奈何,沒想到他從與我分開後才走了2K多一點,這下子後續還有1K的陡坡等著我再爬一次,真是#@$&…不管了~先吃塊巧克力再上路吧!將裝備分一部份給文仔,背起文仔的重裝再度往檜谷山莊走,結果還是比文仔早了約20分鐘左右到山莊。

傍晚我們一起到大岩石處觀賞夕陽,我也帶了茶具過去泡茶,一天的疲累,此刻算是可好好輕鬆一下了,看著太陽緩緩西沉,天空雲彩及山景都被染成金黃色,當落日完全沒入雲層下後,天空霞光暉映,遠處山景有如一幅水墨畫一般,令人不由得有如身在畫中之感。遠方天際透著逐漸退去的微光,在黑夜的簾幕未完全籠罩大地之前,天氣開始遽降,寒風已開始吹拂,大夥們才意猶未盡的起身回檜谷山莊煮晚餐囉。

今晚我們煮了一大鍋火鍋及乾麵,大家分工合作不一會兒就完成了,由於太豐盛了,還吸引了一些山友來吃,他們從台北遠道而來,明天就要下山了,說昨晚檜谷山莊來了約三、四百人,連露營地滿滿都是人,但今天大多下山了,所以今晚我們有舒服的山莊可睡了!由於明天一早2點就要起床攻頂,因此大夥吃完飯都很早就回房就寢了,留下獨自的我繼續煮些茶水便於明日飲用,夜裡的山間格外安靜,連繞著營燈上飛舞的飛蛾震翅聲都可聽得到,仰望天空繁星點點,看來明天天氣應該會不錯才是,前兩次攻頂都因為天氣不佳失望而返,真希望這次老天爺行行好,讓我能一償站上北大武峰頂觀日出的宿願。

一夜不怎麼好眠,山屋內打呼聲不絕於耳,2點一到不怎麼掙扎的就爬起來了,賓仔說他也一夜沒睡,結果文仔說他也是一夜沒睡,再加上雙腳疼痛,因此表示他不想去攻頂了,看來今天的路程更加艱鉅,他還是別去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而父親也起床了,他表示他也要去走,能走多少算多少,我去燒了開水給大家泡了熱飲,稍做整理後即前往三角點出發。隨我們之後也有一隊山友也要今天攻頂,我們開頭登夜登,走到大崩壁前缺口處可仰望天上星空,突然忽見一流星掠過,真是意外的驚喜,但願它能為我們帶來順利攻頂的好運。抵達最後水源處我拿出水袋來裝滿水上山使用,再走到約6.5K處時見父親越走越慢,看時間已近四點多,再過一個多小時就要天亮了,他們倆要我先走,到大武祠煮好熱茶等他們,於是我便先行趕路,當抵達大武祠時是05:50,東方已開始露出魚肚白,今天的東部遍佈雲海,而西部卻是萬里無雲,這已經是我三度上北大武以來所遇到最好的天氣了。我一面煮著熱水泡薑茶,一面等著黎明的到來,06:20左右賓仔及父親他們也上來了,在他們之前也上來兩位山友,大家一同在大武祠等待著日出,因為冬天的關係,太陽起得比較晚,不然大夥們可就趕不上了。6點半後太陽終於從雲端露出了臉,頓時間將一整片雲海染成了金黃色,那種氣勢真是可以用布袋戲中武林高手出現一般“金光閃閃、瑞氣千條”來形容,有如佛光再現,非常耀目動人。看來老天爺還是憐憫我的,不忍心看我爬了三次又槓龜回去,賞了個超好的天氣,總算讓我一償多年來想在北大武山觀日出的宿願!

欣賞完日出後,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攻北大武三角點了,雖然大武祠海拔3050 m,與峰頂的3090 m僅差40公尺,但確是還要再一個大下坡,然後再翻過兩座山頭才會到。父親表示他要留在大武祠看風景就好,於是我便和賓仔一同前往,賓仔雖已登過北大武山,但他卻從未到過三角點,最多只走到大武祠,所以今天算來也是他的第一次登頂了,我們鑽過箭竹林,經過第一個假山頭後,最後一路陡上直達山頂,全程花了約四十幾分鐘。當我踩上山頂的那一刻真是被眼前的景色給震懾住了,整條中央山脈連峰就在眼前,玉山也依稀可見,關山及南一段群峰彎延的連接到北大武這一帶,綿延的山峰正好將雲海分隔成東西兩邊,構成了東部陰天,西部晴天的有趣畫面,雲海在翻騰,我站在峰頂眺望層層疊疊的山巒,左腳踩著屏東縣,右腳踏著台東線,冷冽的冷空氣吹在臉旁,凝眸俯視穹蒼大地,內心滿是驕傲,在今天耶誕節的歡樂樂聲中,我是南台灣站得最高的人,站在「南疆首岳」的峰頂心中盡是自豪與感動。我深吸口氣振臂高呼,道的是無限之感激,因為這是我第三次爬上三角點以來所遇到最好的天氣了!總算一償站在北大武山頂俯視南部群峰的宿願。

與賓仔在山頂煮了咖啡慶功一番,最後在百般不捨的心理下離開三角點下山,畢竟難得今天景色如此美麗,而一趟路走來也不怎麼輕鬆。走到半途即遇見了另外那幾位山友要上去,我們也適時給他們鼓勵互道加油一番。回到大武祠後見父親正坐在神龕的水泥階上閉目養神,我跟他說今天展望特別好,如果要看可到下方的菱線來,於是我帶他下大武祠看山景,也照了些美美的照片。賓仔到後我們收拾完裝備離開了大武祠,下山回檜谷山莊。回程的景色此時才豁然開朗,因為一早摸黑上來是啥都看不到,因此在下山時才開始仔細欣賞這片山林之美,有一處光禿禿的崩壁可能是今年颱風期間崩坍掉的,以前來並沒看到。來到最後水源處我再把水袋裝滿水,打算回去給父親泡茶,這大武山的源頭水可是真正最優的大武水呵!不過想來這邊裝的話還得要有過人的體力及腳力才行。再來到神木,我們在仔細端詳這棵近一千年的台灣紅檜巨木,高聳巨大的軀幹令人敬畏,我們與它照了相後,我即先行快走回檜谷,因為我打算先去煮大家的午餐了。

回到檜谷即見文仔在山莊前精神亦亦的迎接我,看來他的精神應恢復了不少,我將昨晚未吃完的火鍋再加熱,順便丟幾包麵下去煮,這就是我們的午餐了,我抽空到下方的溪谷中去逛逛,父親他們約20多分鐘後也下來了,我們隨即吃完午餐便開始收時裝備,此刻山莊也有不少今天上來的山友,其中還有一位竟住在我家附近的,真巧!告別了山友們,我們踏上了歸途,由於上山我背的大多是公裝,因此下山時背包背起來似乎跟昨日差不多重,父親因為今天上山時鞋底掉了,結果在山莊內撿到一雙被丟棄的登山鞋,便將它換上,結果雖然小了點,還是將就著穿了,只是走起來步伐慢一點。我們一路走到2.5 K處的休息區才歇息,碰巧也一票山友在此休息,與他們閒聊一會兒得知他們有人去順登「西大武山」,而且聽說來回只要三、四十分,因之前聽說西大武山路況不佳上不去,如今一聽只要三、四十分就可來回!心動下,我立即起身表示那我要去攻西大武山,結果文仔說他也要去,還拿出了西大武山的標示牌,看來他是有備而來呵,父親一見他也要去直說:「說腳痛我看是騙人的~」。其實文仔對基石之熱愛程度由此可見一般,雖然體力已不勝負荷,但對於這種幾十分鐘即可摸得的三角點,他是咬著牙也會爬過去,況且他今天並未上北大武山,如果再沒上西大武的話,那他肯定會更失落的。

由於我們登西大武又得比父親及賓仔他們多花一段時間,為避免讓他們久等,我們便加快腳步前往,將大背包置於步徑旁,輕裝前往攻頂,結果文仔似乎怎麼催促都快不起來,我索性不等他了,直奔三角點而去,大約爬了近15分即攻抵西大武山頂,山頂立有一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一座,由於起霧的關係,因此並無法有效展望,不然以它的地勢在天氣佳時,應該可看到日湯真山及桑留守山一帶連脈的。等了許久見文仔還未到,我只好高聲呼喊他,喊了約半分鐘後終於聽到遠處傳來他虛弱的回應,我催促他說就快到了,不一會兒終於看他喘噓噓的上來了,我們趕緊拍攝三角點照片,並未多做停留就下山,不到10分鐘就回到大背包處了,結果文仔上山慢,下山還是慢!我一路不斷給他催促,為的是激發他更大的潛能,相信從以前爬柴山都會爬到吐的他,到現在已能重裝上到檜谷,體力已在無形中增長,而體力更是登山者的根本,要登高山、走遠路,沒有體力哪都難行,相信文仔從踏入山岳至今已有非常深刻的體驗了。

背起重裝後為了追趕著父親他們,我刻意催促著文仔走快一點,但看來他真的是到極限了,而我因為還得先去開車並裝水,所以最後文仔叫我先走好了,他會盡力趕,於是我先行而去,上山之路離他先行,下山之途情況依舊!離開文仔後我快步飛奔,最後在離登山口1.3 K處終於追到父親他們了,我繼續超越他們往登山口疾行,在最後的一段上坡後終於回到可愛的登山口,心中真有如釋負重之感。抵達登山口後趕緊去將車子開了過來,由於昨日上來時整個登山口到處都是車,因此車子停在挺遠的地方,而今看來真是空曠多了,將車停妥後開始將車上三個大水桶拿下來裝水,因大武水美名遠播,父親特別要我多裝些回去泡茶,如今在登山口旁就蓋有兩個洗手台,要取水直接開水龍頭接就好,真是方便多了。

等約20分鐘終於見賓仔下來了,隨後父親也跟著,大夥們卸裝歇息,好像打了一場硬仗似的!尤其父親看來他真的是累到了,再加上穿了一裝不合腳的登山鞋,的確吃足了苦頭。正當賓仔說這下不知要等文仔等多久時,正好文仔也下來了,雖然最後他沒趕上,但起碼他還是沒讓大家等太久呵!大家都到齊了,一起上車結束了這趟兩天一夜的北大武山之行,回望來時路,只見西大武山矗立在眼前聳立雲端(難怪剛才在山頂上啥都看不到),北大武山已在群峰深處,依如萬年來不變的俯視南台灣的萬物眾生,頂天立地恆守著南疆之域,庇護著這塊土地的永續生命。

朝北大武山出發

從沿山公路眺望大武山山脈

泰武鄉派出所

因北大武山屬於特別山地管制區,固先在此辦理入山證

往登山口的路途上,沿路的楓葉已換上紅衣

登山口

光看這些人潮就知道北大武山有多熱門了!

整裝完畢後我們分成兩隊

我與文仔先前往日湯真山

往日湯真山的步徑非常明顯易行

抵達日湯真山頂

全程只花四十幾分鐘

拿出地圖開始辨別方位認山頭

山頂的展望極佳

前方就是通往「鱈葉根山」的沿脈,最高的那一座山頭就是「鱈葉根山」

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1702公尺

基石編號 7115

攝於三角點

下山了

回到登山口標示牌前,剛才喧鬧的人潮已大多走光了~

背起重裝出發

經過一處不錯的展望點

步道崩塌處

需小心翼翼通過

沿途山景優美

美麗的林道

走在其間令人心曠神宜

路旁的楓紅不時都會有令你意想不到的驚喜

在藍藍天空襯托下的楓葉

檜谷前大岩石觀景台

也是觀賞日落的最佳地點

攝於大岩石處

南大武山

山頂的雲朵,好像戴一頂帽子

黃昏的山巒

邊喝茶邊欣賞夕陽

太陽快沒入地平線的,趕緊拿相機補捉這最美的時刻

夕照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日落後晚霞輝映著山巒,有如山水畫般的美

看!星星出來囉!

第二天一大早兩點多就開始夜登

最後水源處取水

破曉前的大武祠

天上孤星伴著明月

東方天際已微亮

終於盼到日出了

頓時之間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清晨的朝陽特別耀眼

不一會兒功夫,已將雲海染得一遍金黃

迎向朝陽,奔向未來!

前往北大武山三角點

北大武山

上上下下的陡坡

晨曦

回望晨曦中的日湯真山

上方透光處就是山頂了

登頂成功!萬歲!

站在南台灣的最高點

背後就是中央山脈連峰

遠處可看到玉山及關山一帶

好漂亮的雲海呵,真想躺在上面~

感謝天!感謝地!

感動到猛親吻三角點基石

中央山脈阻隔了雲海

成了東部陰天西部晴的有趣景色

凱旋歸來

與賓仔攝於北大武前

回到大武祠

前一階還可以看到以前神社的遺址

左側是深邃的斷崖,可別開玩笑耶~

攀越大岩壁

神木

炊煮午餐

吃飽飯後好上路

下山囉!

山徑旁火紅的楓樹在歡送著我們

西大武山登山口

綠蔭蔽天的步道

西大武山山頂

攝於三角點

山字森林三角點

海拔高度1894公尺

回望西大武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