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西堡的神木群

時間:96年1月13~14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父親、我、中鋼登山社

交通路線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上個月前父親拿了一份中鋼同事所邀約的私人行程,欲前往『鎮西堡』以及『司馬庫斯』這兩個『泰雅族』最深山的部落一遊,我毫不思索的就報名參加了。懷著一顆興奮的心情,今天將啟程前往新竹縣境內,探訪兩處遺世的原始秘境。而第一行程目的鎮西堡部落隸屬於尖石鄉秀巒村,其中文地名洋溢著軍事經略的陽剛氣息,其實它只是從泰雅語「柬徙步」音譯而來, 意為「清醒熟睡中陽光已經朗照大地,整天日曬不絕直到黃昏,白晝溫暖夜晚寒冷,使病蟲絕跡、作物生長良好的土地」。鎮西堡現在有三十來戶人家,部落標高一千五百多公尺,由於大漢溪向源侵蝕造成地層陷落,有十戶遷到海拔一七二公尺的山巔,因此是目前台灣海拔最高的聚落,堪稱住在台灣屋脊的一群人。目前鎮西堡仍然維持日出而做、日 落而息的傳統務農生活,農產以溫帶水果和夏季蔬菜為主,在部落的後山更有罕為人知巨大的神木山林,這裡是保有泰雅族單純、團結、愛鄉意識,更使得這裡成為台灣罕見的香格里拉。

由於此行路程非常遙遠,共排定三天的時間,上午七點即載父親一同前往中鋼集合搭車,我們沿著二高下竹林交流道接120線往內灣方向而行,車行至內灣時,正值中午時間,於是停車讓大家去用餐,也順便逛逛這頗具歷史特色的古老小鎮(註一)。待大家都上車後繼續朝我們的目的地出發,行經秀巒檢查哨時,領隊下車辦理入山證,經過一路上上下下彎延曲折的山路,到達鎮西堡時已過約3小時了。我們今天的住宿點是位於登山口前的「柏樂崌」民宿,位於登山口前產業道左側岔口下,山屋幽靜脫俗,隔著泰崗溪遙望對面遠山的司馬庫斯部落,看似近在咫尺,過去還得花去兩個鐘頭的車程呢。

晚餐山莊為我們準備豐盛的一餐,有魚有肉還有高冷蔬菜,尤其那原產地不施農藥的高山高麗菜,吃起來真是又香又脆又甜,端上來不一會兒功夫就見底了。晚餐過後洗個熱水澡,在寒冷的山區真是痛快的享受呵!夜晚沒什麼節目,大夥們在停車場旁空地起了一堆營火,拿出了零食外加一瓶特級高梁,再泡上一壺茶,就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忘卻一切塵囂煩憂,寂靜的夜空繁星點點,在這裡除了不斷的笑聲就是歌聲了,冰冷的寒夜下看著屋外的溫度計顯示為7度,但此時大家的心卻都是火熱的,笑開懷、開懷的笑,此情此境不就是長年生活在忙碌煩擾的社會的我們所追求的嗎?我們在生活中窺探大自然的涵義,大自然裡;我們找尋生活的價值。

清晨0600即起床盥洗用餐,0700領隊帶著大家開始往神木區出發,前面幾乎都是寬敞的產業道,行約半小時方才來到登山口,一早登山口附近停車場已停了許多休旅車,可見此地雖地處偏僻,但仍有其熱門程度。沿途產業道平緩易行,在經過一溪谷後才開始有爬坡 。當抵達「馬洋山」與「神木B區」岔路口時,幾位走在最前頭的山友誤往馬洋山的方向走去,大家也順勢跟上,結果領隊一發現,馬上呼喊大家下來,還好我才走沒多遠,還是跟緊領隊較保險。走約兩個小時後終於見到了一棵位於左側的巨大紅檜,大家頗感興奮,開始拿出了相機拍照,領隊卻說:「這還不算神木啦,這只是小兒科罷了,真正大的還在後頭呢~」,緊接著不久一棵棵圍著護欄的參天巨木開始出現在眼前,隊伍中開始驚嘆聲彼起彼落,真是壯觀呵!山徑中八、九人才能合抱的「小樹」比比皆是,據說在這位於新竹尖石鄉鎮西堡社後山的祕境森林中,估計至少存在著超過兩百棵的紅檜、扁柏巨木,當中有五分之一,都足以躋身林務局所宣稱的「台灣十大神木」之列,自有歷史以來,也僅有當地原住民才知道森林的位置與詳細情況。從鎮西堡啟程至此,也僅能算是巨木林的外圍,樹木參天,然而僅僅邊緣就已經讓人嘆為觀止了;八、九位成人才能合抱,樹圍寬逾十四公尺的「小樹」,隨處可見,然而這些小樹在台灣其它山區,已足以打破許多巨木的記錄了。

已忘記數到第幾棵了,我們來到一處溪谷,左側有一平台,領隊招呼大家在此進行休息,並用此潔淨的溪水泡茶給大家喝。休息過後續走,在目不暇給的神木中,來到鎮西堡神木群中格具特色的兩棵神木─『亞當、夏娃』,這兩顆巨木因外型酷似人類性器官而得名,巧合的是又分別生長在一個地點,看得真令人覺得莞爾。從森林邊緣繼續往南走,在海拔兩千五百多公尺的山頂,還有一個大約四十公尺見方的天然小湖,稱之為「獨龍潭」,不過此次的行程計畫並未安排到那兒,故無緣見毒龍潭一眼了。我們在B區神木群中O型縱走一圈又接回來時的步道,全程走下來約89公里,山徑明顯易行,不過有些斜坡頗為濕滑,抓地力不好的鞋子應小心謹慎慢行。回到山莊已是中午1245分,山莊已煮好午餐等著我們,大家走了一上午看到豐盛的午餐都狼吞虎咽了起來。吃過午餐後大夥們盥洗並整裝,準備上車離開柏樂崌,今天上午的天氣晴朗舒適,讓我們飽覽神木區的精華,也對鎮西堡神木群優美的林相感到印象深刻,告別了「柏樂崌」往下一個目的─「司馬庫斯」出發!

…續接「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內灣小鎮

內灣休息吃午餐

內灣的老街

老街內的知名漫畫家

古老的內灣戲院

裡面可邊用餐邊欣賞懷舊電影

內灣火車站

火車站前梅花盛開

內灣村落前的油羅溪

終於抵達「柏樂崌」民宿

山中有此住宿條件已算不錯!

橫山民俗文物館

「柏樂崌」民宿外的停車場

四人通鋪

翌日清晨

對面為斯馬庫斯的「東泰也寒山」

清晨大家圍在停車場旁營火堆取暖

這堆火從昨晚燒到現在

出發前往神木群

途徑一停車場,一般小車可開至此

經過一間無人的民宿

產業道終止

從這裡開始入山徑

過木橋

步道指示牌

步道一景

蔚藍的天空

眺望遠山景色

途中的木橋

眺望遠山景色

途中的休息區

看到的第一顆巨木

過溪溝

神木一景

攝於神木前

越來越多的巨木出現眼前

看得目不暇給

途經一溪溝,潺潺流水成瀑

分成三大株的巨大神木

聳入雲霄

一棵比一棵還大

生意盎然的巨木

每一棵巨木皆有其特色

古木參天

挺立雲霄的巨木

巨木一景

人在巨木旁變得格外渺小

高聳的巨木,抬頭也望不到頂

巨木一景

沒有一棵拍得下全貌的

人在巨木林中

來到一處溪谷旁休息泡茶

溪谷一景

休息喝茶

續走

步道一景

神木─夏娃

神木─亞當

陽光穿過樹梢照在神木上

樹梢間透射的陽光

步道一景

又繞一圈出來了

回到登山口

經過停車場

返抵柏樂崌民宿

吃午餐囉!

走了大半天,大家都餓了,吃完飯準備前往下個目標「司馬庫斯」。

註一:

        內灣風景區是新竹縣八景之一,地處頭前溪上游,油羅溪北岸,此地是內灣支線的終點,從公路俯視寬敞的河床,清澈的溪水,翠綠的林野,似人間仙境,橫懸著五座吊橋,因此內灣風光以吊橋名聞遐邇。 位於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是鐵道內灣支線的最終站,除了具有歷史價值的鐵道,車站,老街外,村前流經的內灣溪更以優美景緻和溪魚聞名,是假日垂釣,泛舟,烤肉和露營的好去處。區內還有一間『劉興欽博物館』,劉老師就出生於橫山鄉,是一位傑出的台灣本土漫畫家兼發明家,其漫畫代表作有「大嬸婆」、「阿三哥」、「機器人」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