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米古道+東海岸之旅

時間:95年2月18~19日

地點:花蓮、台東

參加成員:父親、我、中鋼登山健行社

參考地圖:玉山國家公園風景區,瓦拉米步道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瓦拉米步道全長約13.6公里,屬於玉山國家風景區境內,由海拔600公尺爬升至1060公尺。沿線大多為亞熱帶闊葉林,除了少數地形較陡、人為干擾較少的區域外,大致為砍伐過後的次生闊葉林。地被植物種類豐富,隨季節變化而呈現多采多姿的花草繽紛世界。一年四季中除了冬季較乾旱外,瓦拉米步道整體環境可以說是潮濕溫暖。整個步道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迎賓花朵盛開,是一條非常適合賞花觀樹的健行步道。

去年我一直就想計劃前來一遊,無耐風災水災頻繁,以致到今仍未能一睹該段步道之美,一個月前父親告知說中鋼登山社有此活動訊息,問我要不要參加,如果要的話,他也想一起去,我毫不思考的立即就答應了!因為盼此行程已盼了半年多,雖然山社是安排一天來回(要走約28 Km),但對自己腳程一向頗有自信的我,完全不用考慮的,倒是父親他年事已高,這種距離對他來說可能是相當大的考驗。

我們週五晚上即出發,抵達台東知本溫泉時已近10點,當晚夜宿「ㄚㄧㄚ旺溫泉旅館」,雖然時候已不早,但一路的舟車之苦,還是大夥都換裝先去泡湯後再就寢。翌日05:30就起床了,一大早趕往玉山國家公園的「南安遊客中心」,領隊先去警察小隊辦妥入山證後,遊覽車載我們到步道入口,領隊並發給每個人一個早上在池上買的便當作為午餐,大夥們就開始出發展開今天的旅程。

今天天氣陰霾,大家都深怕會下雨,不過如果不下雨的話,這種陰涼的天氣爬起山最舒服了。一路上步道寬敞平緩易行,順著拉庫拉庫溪彎沿而上,沿途花木扶疏,涼風送爽,鳥鳴之聲不絕於耳,右側的卓溪山山頭雲霧裊遶,步道間還點綴幾座美麗的吊橋,使得步道雖路途遙遠,但目不暇給的美麗景致,讓人行走其中完全不覺得疲累。步道每間隔500公尺便有立一里程數指示木樁,讓遊客適時的知道自己已經走了多遠,沿途還設有木椅供人休憩,「佳心」還設有完善的觀景台及衛浴設施,可見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此步道維護頗為盡心,一般遊客如果沒有辦理入山證的話也只能走到佳心,再進去往瓦拉米就需辦證了。

領隊規定大家最晚需在13:30前抵達瓦拉米山屋,我在離山屋還約4 K時就先離父親而行,加速趕到瓦拉米山屋燒水泡茶,最後於12:20終抵瓦拉米。山屋四周真是人聲鼎沸,可見這條路線熱門之程度,設計成金字塔形的瓦拉米山屋非常新穎美麗,屋頂還有太陽能板可供電力,後方還有廁所及水源,可說是登山者五星級的宿營地了。我找塊空地煮開水泡茶順便享用我早已冷掉的池上便當,過約半小時父親也到了,遞上已泡好的茶給他,此時已陸續上來了許多中鋼登山社的隊友。看來今天我們這一團有走到瓦拉米山屋的,大概只有3/2的人吧。大家在瓦拉米用餐、泡茶、賞景,最後在山屋前拉起中鋼登山社的旗幟拍了大合照後方才下山。

回程之時天空開始飄起了霧雨,我們加快腳步前行,遠處山巒已籠罩在雲霧當中,我因為回程要去「佳心」一探,便離父親先行,他則與他的老同事們同行。到佳心時雨越下越大,霧也更濃了!原本佳心那裡的觀景台可眺望美麗的溪谷山巒的,但現在卻完全看不到,涼亭裡幾位中鋼的隊友在那裡煮湯圓,我拍完照後便即刻下山再接上步道。隨著距離登山口的里程數越來越近,天也越來越暗,雨似乎並無停歇之意,許多山友都已穿起雨衣或撐起傘來,我卻想說反正快到了,到車上再換衣服吧!因此一路飛奔下山,終於在17:20回到了登山口,溫暖的遊覽車上,而父親也在半小時後返抵,最後在18:10全員到齊離開南安遊客中心,結束了我們今天長達28公里的瓦拉米步道行程。

今晚夜宿「青蓮寺」,該寺廟是瑞穗鄉的信仰中心,廟裡供奉的主神為釋迦摩尼佛祖,其他還有關帝聖君、媽祖、土地公、註生娘娘等道教神祇。青蓮寺為鋼筋水泥廟宇,然而外觀的牆面及內部地板等施工都採用瑞穗盛產的蛇紋石為建材,十分富有當地特色。鑑於地區信士需要,青蓮寺同祀道教神祇,兼顧民間信仰的寄託。加以管理良好,寺內窗明几淨,氣氛溫暖親切,遠近鄉民都到此膜拜祈福,青蓮寺己成為瑞穗鄉民精神及信仰之生活重心。當我們下榻廂房時,還真為其完善的設施感到驚訝,每一間房間都有衛浴設備,裝潢簡樸素淨又不失雅致,收費每人只要250元,還附早餐,真是物超所值。看來今天疲累了一整天可得好好睡一覺了。

一早起床天氣已轉好,昨夜下了一整夜的雨,心想再下下去,不知今天的行程怎麼玩呵,因為今天我們將沿著東海岸一路玩回去~。早上用過餐後我們先到秀姑巒溪泛舟的遊客中央參觀,再順著河谷走瑞港公路到彩虹橋,沿途景色非常美麗,想說如果能在溪谷中泛舟而下,體驗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快感一定非常刺激動人。我們今天東海岸遊覽的主要景點是「石梯坪」風景區,那裡特殊的海蝕岩造型非常特殊,真讚嘆造物者的巧思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力。離開石梯屏一路往南,中午在成功一家叫「宋媽媽」的海產店用餐,宋媽媽本人非常和諧可親,是一位70歲的婦人,她的店裡牆壁都被觀光客簽滿的名字,其中不乏許多名人及國外人事,當然我們也不能缺席囉!當離開時宋媽媽還親自到外揮手送我們離去,下次來成功一定還要來造訪。

離開宋媽媽的店我們下午則到「東部海岸國家公園管理處」參觀,並在那裡欣賞導覽影片,也為我們的東部海洋之美,觀光資源之豐富而感到驚奇與驕傲,最後領隊再帶我們回知本「ㄚㄧㄚ旺溫泉旅館」泡一下湯,在回家之前洗盡一身疲累,真是貼心呵,泡完溫泉坐在閣樓躺椅上欣賞著夕陽餘暉與戲水的人兒,真感到人生無限滿足。這兩天兩夜的行程收穫真是太豐富了,能那麼徹底的親近大自然的山與水,來東部那麼多回,就這次的行程最特別,讓我更深刻感受到東部熱情人事物。相信同行隊友大家都和我一樣,因為歸程中車上歡樂的歌聲一路不絕於耳,直到溫暖的家。

南安遊客中心

步道入口

卓溪山

山風

是步道的第一個休息處,日據時期有一警察駐在所,也曾是伐木作業區,所以腹地較平坦,駐足遠眺可見群峰重巒。

離開山風不久就到了山風一號吊橋

我與吊橋

山風瀑布

原自大里仙山,水流經山風二號吊橋,一瀉而下,水勢大時飛瀑奔騰,乾旱季節則是涓涓細流。夏日裡,行經吊橋,涼意迎面拂來,暑氣全消。

山風二號吊橋

路旁的基石

上面刻有「台灣總督府電信部交通局」字樣

我與基石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路旁的警示牌

我與父親

路旁的里程指示牌

喀西帕南紀念碑

在黃麻一號吊橋前約1公里處,布農族曾在此發動抗日事件,目前留有一日警殉職者之紀念碑矗立在步道旁,供後人憑弔。

黃麻吊橋

走在吊橋上

遠處山景

瓦拉米吊橋

過了這一道橋,目的地就不遠了

步道一景

上去就到囉!

終於抵達瓦拉米山屋

攝於瓦拉米山屋

山屋內部的陳設

後方的廁所

山屋後的這一條步徑續走可通往「抱崖」

於山屋前午餐

與父親合影於山屋前

山屋旁的杜鵑盛開

盛開的花朵

下山囉!

步道一景

回程時又在路旁看到一顆基石

回程順道前往佳心一逛

佳心海拔高度約820公尺。日據時期日本人為了能隨時監控布農族人的活動,曾於此地設置警察駐在所,如今僅剩殘蹟遺址。此處為本段步道展望最佳處,向東望拉庫拉庫溪谷景緻盡收眼底。

佳心的洗手間設施

下了佳心又銜接上了步道

步道一景

吊橋

此時雲霧已更濃了,還下起了毛毛雨

走在吊橋看不到彼端,真別有一份朦朧之美

終於又回到步道入口

玉穗「青蓮寺」的早晨

昨晚夜宿的香客大樓

青蓮寺

秀姑巒溪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的露營區

遊客中心一景

行駛於瑞港公路眺望遠處秀姑巒山

石梯坪一景

石梯坪露營區

神勇的釣客

石梯坪一景

石梯坪一景

爬上石梯坪半面山

我與父親攝於石梯坪半面山

父親坐於崖邊

秀姑巒溪出海口

彩虹橋新橋

彩虹橋舊橋

舊彩虹橋橋面

東海岸風景區

石雨傘

石雨傘風景區一景

宋媽媽海產店

吃完午餐到隔壁商店買土產

圖為還未加工的柴魚乾

東部海岸國家公園管理處

東部海岸國家公園管理處內一張超大的魚拓

畫中的於為旗魚,西方稱之為馬林魚

東部海岸國家公園管理處前方草坪

回到ㄚㄧㄚ旺溫泉泡湯囉!

ㄚㄧㄚ旺溫泉內部景觀

ㄚㄧㄚ旺溫泉全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