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水古道

時間:99年5月1日

地點:彰化縣

參加成員:我、太太、女兒、外甥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挑水古道」為八卦山六大挑夫古道之一,介於彰化芬園鄉大竹村與溪頭村之間,本屬八卦山脈山麓間羊腸小徑,清朝時期因道路交通不發達,當地先民為生活飲水問題,尋覓於八卦山脈山麓間,發覺此一兼具排洪的山澗溝渠,終年有泉水源源不絕流出,於是在泉水湧出的源頭,挖掘兩處深約10公尺的取水井,供村民們飲水之用,並將取水必經的山間小路約略用岩石切成一階階的步道,實際建成年代已無從考查,但至少有百年以上歷史。一直到139線大彰路與彰南路的擴建完成,才結合水土防洪溝渠的整建,闢建成兼具登山休閒防洪等功能的挑水古道。

挑水古道還有一項頗具特色的自然景觀,就是油桐花,在中部地區亦是民眾賞桐的最佳地點之一。近來正是油桐花盛開的季節,滿山遍野白茫茫的花海,一眼望去宛若雪一般,因此還被形容為「五月雪」。利用陪太太回娘家的機會,帶著太太、女兒及兩位外甥到彰化縣的挑水古道走走,來一趟賞花健身又兼具人文歷史體驗之旅。

行駛國道三號至南投交流道下去後,接台三線往左過國道三號底下,至台14乙線(碧興路)右轉往北,行至148線(碧山路)後往左經溪頭橋。此橋樑橫越貓羅溪,為南投縣與彰化縣之分界,過了溪頭橋之後進入彰化縣的芬園鄉,續行148線約七、八百公尺後即可抵達古道入口。

挑水古道,全長約2公里,從芬園鄉溪頭村員草路一段159號左側旁入口處進入,便可看見仿日式神社拱門。也可步行或開車一路沿水泥排洪道前約1.1公里處,可見一處寬廣的空地,供停車及民眾打藍球之用,須在此停車步行至登山步道,沿著步道往前不遠處,即可看到涼亭,之後即百年前此地先民取水所建的二口湧泉井,附近有百年老樹及原始林。順著幾近坡度九十度的蜿蜒步道前行,穿過濃密的荔枝與龍眼樹林,可見一小型古廟東龍宮;行進間亦可見許多「留鳥」,如:班鳩、白頭翁、綠繡眼等在林間覓食。由此可通往另一處大彰路一段672巷入口處(以上內文摘自步道口的解說牌)。

此行原本懷著滿心期待,衝著賞五月雪而來,然而來到現地才發現花少的可憐,除了少數幾朵大多已謝光,大家有些失望~。聽步道入口的攤販說,今年的花期來得稍早一些,再加上週連下幾天的雨,幾乎就掉光了。如果我們再早一個禮拜,正好就可看到最盛開的景象,真叫人扼腕~,看來還是無緣一睹桐花片片如雪花紛飛的詩意畫面。不過悠走古道一回,也是頗特別的體驗,雖今日人們已不去再長途跋涉去挑水,但每一步足跡中,仍可深刻感受到先民胼手胝足、刻苦耐勞之精神。

下列網址有挑水古道的相關介紹,詳細可點閱,有油桐花盛開時的美麗景致喔!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4455

http://www.fenyuan.gov.tw/html/sec_4/sec_4_8.htm

挑水古道入口

入口處的牌樓

挑水古道牌樓復建簡介

古道旁的木牌

古道旁的柚子

古道一景

最佳賞桐區

旁邊的水池

古道一景

古道一景

古道一景

古道中的停車場

從古道入口至此約1.1公里

停車場旁的東寮坑挑水古道簡介

停車場進去為紅磚道

步道旁的龍船花

古道一景

位於古道1.4 K處的涼亭

古道一景

古道一景

抵達水井,共有兩口井

名曰:龍鳳湧泉井

以方形砌石圍起的水井較小

應該為鳳井

水井外有許多塑膠桶供人打水

鳳井

較大的半圓形井

應為龍井

往大竹村的階梯

階梯一景

拾級而上

階梯最上方的古恩公廟

古恩公廟前的展望

古恩公廟前的展望

大竹村一景

碧山古道

與挑水古道平行,從這裡也可以下去

碧山古道一景

村子裡的東龍宮

結果累累的桃樹

桃子

下去囉!

古道一景

返抵1.1K處的籃球場停車場

古道旁的黑眼花

殘存的油桐花

油桐花

古道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