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富野古道順登梯子板山

時間:100年9月25日

地點:嘉義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阿煒

航跡圖祥馬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特富野古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原係部份阿里山森林鐵路自忠線及特富野至自忠之獵徑及古道,全長6320公尺。本步道為自忠支線水山線舊鐵路線,是鄒族古道闢建而來,在數百年前,阿里山地區的鄒族經常與南投縣地區布農族,因搶食狩獵區發生激戰,鄒族人達特區特富野闢山徑至自忠,並連接至塔塔加前往玉山地區出草與打獵,自忠這裡自古以來即為玉山與阿里山銜接的關卡,1931年起日本人將鄰近自忠的古道後段改建成鐵路,這就是水山線的由來(以上資料來源:林務局區域步道系統簡介)。

打從六年多以前就曾經陪同母親參加山社的團辦行程前來特富野古道一遊,但當時礙於時間關係,領隊要大家只要走到3.7K就好,並未能覽遍古道全程景致。今日再啟行程,與文仔、阿煒相約前往特富野古道走走,完成多年前未竟的後半段,也順道往梯子板山一探。清晨五點先至義大醫院載他們倆,行駛國道三號下中埔交流道後,先在吳鳳公園對面的早餐店用餐,再驅車順著台18線公路經阿里山風景區往自忠。自忠又稱名「兒玉」,昔日為紀念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後改紀念抗日名將張自忠。特富野古道自忠端入口位於台1896.5K處,入口旁為廢棄的自忠派出所,對面則有一棟三層樓建築。我們在八點半左右來到了自忠端入口,當整裝完準備出發時,正好來了一部遊覽車,也是要走特富野古道的山友。這麼早就有辦團的登山隊伍前來,看來今天的步道熱鬧了。

現在走特富野古道幾乎都選擇從自忠端開始走,以6.32K的特富野古道入口為折返點,再原路回自忠。去程下坡,回程上坡,屬於先甘後苦的行程,在登山活動中還真少見。0835正式從入口啟程出發,前半段是由碎石頭所鋪設的步徑,後面則是沿著有鐵軌的山水線廢鐵道而行。剛進入不久即可見左側上東水、兒玉山的登山口,這兩座山在2006年曾經來過,也是辦團的熱門路線。0900過一座木橋,橋下似乎可見過去這裡曾發生土石流的痕跡,橋的另一端有一座造型典雅的木造涼亭,是途中最佳的休息點。步道兩側都是筆直的柳杉林,涼爽宜人!不過樹種單一化的結果,造成這邊生態缺乏多樣化,實在令人感到惋惜。樹林中仍不時可見以前伐木後所殘留下來的巨大樹頭,默默的告訴過往旅人,這裡以前的森林曾是多麼蒼翠而美麗。

平緩的步道至3.7K後離開廢鐵道開始往右下行,從這開始下去一路都是下坡,直到6.32K特富野端的終點涼亭。順著階梯下行,1040來到5.8K處的梯子板山登山口,左下是特富野古道,我跟夥伴們說,乾脆先上梯子板山吧!不然怕等回程時上來就沒力氣上去了~。大夥們均表同意,於是取右側上坡的較小山徑,一路朝梯子板山的三角點邁向。

穿梭於雜木林間上上下下,大約20分鐘即抵達了梯子板山三角點,從岔路口至此距離約0.8K左右。梯子板山  標高1859公尺,原立有編號5028號三等三角點及三等三角點內補147號基石各一座,但皆已遺失,如今山頂的基石為千岳俱樂部於2008年所新立。 輕撫登山先進們不辭辛勞,搬這麼重的一顆基石上來埋設,讓山頂位置有了地標,愛山愛點之情令人感佩。

1130回到岔路口,順著古道續行。至此慢慢出了茂密的森林,周圍開始有了展望,但也開始感受較低海拔明顯的的林相與溫度差異。順階梯而下當中,大老遠以傳來陣陣人們的喧嘩聲,這表示終點已近。我們於1145分也行抵了特富野古到6.32K的入口處,抵達時已看到已一大群山友在此午餐,到處座無虛席,涼亭裡就更不用說了。他們正是早上與我們同時抵達登山口的那群山友,本來我們先他們而行,但因他們並未去梯子板山,所以也就比我們早到入口的涼亭處。

這裡是我們今天的折返點,如果要走到特富野部落則還要再走六公里多的小產業道。由於正直午餐時間,四處菜香飄逸,我們也找一處稍平坦處炊煮午餐 (無水源),託那群山友的福,我們也享受到他們香腸與小蕃茄的熱情招待。山友就是這麼可愛,在山上不管認不認識,都會相互扶持與分享,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更加緊密,這種人情味正是目前社會上最欠缺的。

餐畢稍事歇息後,於1230起身下山。按理來說,實在不應說下山,正確應該是上山!因為來是下坡,現在要原路回程,則是需一路從海拔1710公尺的特富野端再走回2300公尺的自忠端,爬升高度近600公尺。午後雲霧已開始籠罩,行走於林間四周一片矇矓,頗有另一番幽靜之美。

1340終於上到3.7K的廢鐵道處,總算擺脫了上坡的辛勞,開使愉快的踢著平緩的步道往自忠。從3.7K後直到自忠端入口,沿途遊客絡繹不絕,綿延的人龍蜿蜒在古道之上。直到自忠端入口,才發現台18線附近停靠了不下七八部遊覽車,真驚訝今天有這麼多人前來一覽特富野古道之美。不過大多數的人幾乎都走到3.7K處就折返,甚至還有人只是走到2K附近的景觀涼亭而已,算是頗輕鬆的愜意行。

特富野古道可說是一條頗優的步道,滿適合全家親子同遊,一路平緩易行,老少皆宜。要輕鬆行的話,可以走到3.7K就折返,來回也有7.4K,運動量剛剛好,健行、賞景、探幽、森林浴兼具。於1435終於回到自忠古道入口停車處,天空仍然一片陰霾,頗有山雨欲來之勢,還好我們已經回到登山口。就在開車下山同時,經過阿里山風景區大門口後,果然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雨中的山景一片煙雨矇矓,幽幽的飄落在層巒間…。

古道一景

特富野古道自忠端入口

入口左側的自忠派出所(已廢棄)

熊出沒告示牌

兒玉山登山口

古道一景

步道旁的小鳥

步道一景

木橋

步道上的鐵軌

方向指示牌

導覽牌

山景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的涼亭

曾被土石流侵襲的溪谷

回望涼亭處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溪溝

矮菊

步道一景

柳杉林

步道旁的標示樁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巨石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阿煒

樹頭

途中3.7K

步道從這裡開始轉為下坡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巨木

步道一景

蛇菇

步道一景

蕈類

遠眺大塔山一帶

鹿林前山頂的中央大學天文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倒木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梯子板山岔路口

右上往梯子板山,左下往特富野

先去梯子板山

蕈類

梯子板山步道一景

步道途中展望

梯子板山山頂一景

海拔高度:1860公尺

千岳俱樂部所立之三等三角點基石

基石編號:5028

梯子板山山頂的標示牌

文仔、阿煒攝於梯子板山

攝於梯子板山

回到岔路口往特富野續行

步道一景

山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特富野端入口涼亭到了

涼亭裡用餐的山友

入口旁的廁所

特富野端入口一景

往特富野部落的產業道

於特富野端入口合影

回程

回程是上坡

步道一景

蛇菇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迷霧森林

矇矓美

林中小橋

迷霧森林

雲霧籠罩

返抵自忠端入口

18線旁的楓紅樹

秋的氣息已近

楓紅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