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時間:96年1月13~15日

地點:新竹縣尖石鄉

參加成員:父親、我、中鋼登山健行社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一個稱為「上帝的部落」的地方 ─ 司馬庫斯(註一),為國內六大登山健行路線之一,全程風景壯麗,號稱全台灣最偏遠的泰雅族部落,因少人造訪而充滿神秘感,亦稱為「黑色部落」。區域內有許多超過千年的神木,與鎮西堡的神木群相互輝映,豐富的森林資源,是台灣神木的故鄉。來此可體驗泰雅族與世隔絕之生活,氣韻若臨仙境,是一處令人神往的伊甸園。

離開鎮西堡後,順著新光道路(竹64)經新光部落來到「泰崗」,再從右側司馬庫斯產業道下切,一路都是之字型髮夾灣道直下泰崗溪,過了「泰司大橋」後翻山越嶺才來到司馬庫斯。雖在泰崗西北岸與鎮西堡之間僅一水之隔,但抵達司馬庫斯部落時已是黃昏時刻了,兩小時顛簸的山路還真是累人。抵達後領隊馬上為大家分配房間,今天的住宿條件比起鎮西堡是好多了,晚上用餐的地方位於部落廣場上方最顯著的一棟雙層建築,樓下是「無煙補給站」,樓上則是「無煙餐廳」,名稱頗為特別,大意是指司馬庫斯是一個無煙的環境,在這裡當然你也買不到香煙的。吃過晚餐後又是泡茶、聊天、看星星,好愜意的山居生活呵,晚上洗過澡後隨興去部落裡逛逛,夜間的部落更顯得寂靜,逛到司馬庫斯教堂,黑暗的夜色裡,從教堂玻璃門外看到裡面微黃的燈光下,聖母的塑像更顯然端莊慈祥,在寒冷的夜裡令人感覺到溫暖。清澈的夜空中,天空繁星如織,逛約一小時,因明日還得早起,便轉身散步回房就寢,期待明天還是一個好天氣。

清晨0530即起床盥洗及用餐,六點半準時集合整裝出發,此時天色已亮起。今日的步程來回共約12 K左右,雖然與昨日的鎮西堡神木群比較起來,路途是長了一些,但全程都是平坦的緩坡,總爬升高度還不到兩百多公尺,應該會比較輕鬆。不過父親因昨日走完鎮西堡的行程後,腳已隱隱作痛,原本勸他還是留下來休息,但他仍堅持前往,為不想掃了他的遊興,還是陪他走了,真為他的毅力所感動。剛走不久領隊即指著產業道右側旁一間廁所給大家看,說這是全台獨一無二的竹造觀景廁所,原本還不明 究理的我們,趨上前看才發現廁所前竟是透明玻璃,讓你如廁時還可以邊欣賞山林景致,真是太特別了。

前段大多走在桂竹林當中,茂密筆直的桂竹植滿山坡,身處竹林中深感脫俗幽靜,在尖石鄉這一帶的原住民部落,處處都種植著竹子,也成了這一帶山景的特色。行約2 K來到了崩壁處,由上而下的碎石直洩塔克金溪底,往下探望那谷深起碼兩、三百公尺,令人望而怯步!還好步道旁有設置繩索以供攀附,但還是儘速通過為宜。行至2.5 K處有一處以竹子搭建而成的休息區,大夥們到此稍做休息再繼續前行,從部落跟來的兩隻黑狗,一路忽前忽後的繞著大家跑,真是體力過人呵。

行約一個多小時終於抵達神木群了,入口處為一溪谷平地,並設有廁所在旁,不過此廁所並無擺設垃圾桶,只是在前方挖個洞讓人將衛生紙丟至外面,覺得非常不雅觀,還是建議有關單位能夠改進。領隊帶著大家 進入神木群中,從標示「巨木1」神木開始欣賞,全程走一圈共有9棵巨木,雖比起昨日的鎮西堡神木群少了許多,但還是各有其特色。尤其有一棵名為「大老爺」的神木, 樹幹於上方又分為左右三枝,從下仰望彷彿一位力拔山河,頂天立地的巨人一般,型式粗獷魁梧,高大壯碩的驅幹,傳聞此巨木列為台灣的第二大神木。我們於「大老爺」神木前合影留念,續行後領隊帶大家過一溪谷,溪中流水清澈,如時間有餘,可在此以溪水泡茶,邊欣賞參天巨木,實在是不錯又愜意的森林享受,此溪應該屬於塔克金溪支流之一,最後再匯流至泰崗溪中。

繞了一圈回到了神木區入口處的廁所旁,在神木區逛了約1小時,領隊對大家宣佈說1130分以前大家回到部落用餐,接著就各自返程了。見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便與父親慢慢走,也一面欣賞這片美麗山林。今天天氣特別晴朗,湛藍的天空只有幾朵白雲,遠處群山清晰可見,真是登山踏青最佳的天氣了,這時豔陽已高掛山頭,走到透空處還是挺曬人的。父親叫我先走,他要在後面慢慢走,於是我便先父親而行,也沒刻意的走快,算是即興的邊走邊賞景邊照相吧!到竹林區時,由於早上過來時太陽還未完全昇起,因此走在竹林中顯得昏暗幽靜 。然而此時陽光已完全照耀這片山林,置身於竹林中,斑斑陽光灑落於林間,梢頭上一些鳥兒及松鼠穿梭其間,陣陣微風吹來,沙沙作響,還夾雜著竹子間特有的磨擦聲,林間散發著一股清涼的竹香,令人無限陶醉神往~。如能在此泡上一壺茶,聆聽大自然的樂聲,該是多麼悠閒的享受呵。

十點多回到登山口,來到那超五星級的廁所,特別跑去上它一回,享受一下如廁觀景之情趣,不過如果是女性朋友,不曉得有無膽量進去上呵。回到民宿後先把裝備給放下,見父親遲未到來,便起身再前往登山口處探視。過了好久方見父親與幾位同行山友出來,看到父親的步伐似乎更跛了,趕緊將他裝備接過來,原來他在3 K那附近不慎扭到了腳,還好有山友帶了藥膏,讓他塗抹了一下方稍舒緩。看著父親從昨日鎮西堡之行後,腳已感到不適,卻還靠著堅忍的意志力走完了這三天的行程,令我們後生晚輩無限敬佩與心疼,但願他能永遠健步如飛。

中午的午餐感覺更加美味好吃,大家起碼都吃了兩碗飯以上,問上菜的女服務生,原來今天中午是她們這一組人煮的,跟昨晚的不一樣。廚藝果然了得,尤其是上山來天天吃的高山高麗菜,更是好吃!怎麼吃都吃不膩,父親還特別買了5顆。吃過豐盛的午餐,也是離開的時候了,收拾行李上車,離開了這美麗的部落。兩位當地的小女生欲搭我們的便車下山,領隊也欣然答應,告別了司馬庫斯,駛向彎延的山路。回家的路途還很漫長,可能是禮拜一的關係,今天山路 上來車就少了很多了,慢慢的青山以遠矣,山谷中幾隻烏鴉在低迴盤旋、丫丫叫聲響徹山谷,忽見一隻還在溪谷的水邊歡愉的洗澡,頭一次看到烏鴉洗澡,牠們該是最無憂無慮的一群吧。三天兩夜深山部落的生活已劃下了句點,眼前所見綠色叢林又變成了都市水泥叢林,閉上眼睛,腦海中又浮現著那古老部落的祕境中,堅定不移矗立於森林深處的參天巨木,幾千年來永恆不變的笑看這悠悠蒼生,及物換星移中的文明起落。

跨越泰崗溪的泰司大橋

司馬庫斯到了

我們住的民宿

司馬庫斯部落

民宿一景

攝於「無煙餐廳」前

攝於雙貓頭鷹木雕

部落的兩隻黑狗

房間一景

晚上泡茶聊天看星星

清晨集合出發

出發囉!

別緻的超五星級廁所

讓您如廁還能欣賞遠山美景,等回程再好好來瞧一瞧~

登山口

由此起算到神木區約5公里

旭日東昇

崩壁

步道一景

途中的休息區

休息區涼亭內的掛牌

攝於休息區旁

里程牌

通過竹橋

步道一景

神木區的廁所

神木區指示牌

第一顆巨木

高聳的巨木

人與神木

與巨木合影

與父親合影於司馬庫斯最代表性的神木「大老爺」

大老爺神木旁的解說牌

大老爺神木

號稱全台第二大

攝於大老爺神木前

過溪溝

高大的巨木

回程囉!

筆直高大的紅檜

父親行走於步道間

路邊的巨木

在這裡都排不上神木

竹橋

竹林步道

幽靜青翠的竹林

攝於竹林中

途中景色

繞過巨石的木橋

綠蔭下的步道

途中景致

崩壁處

崩壁上方的巨石搖搖欲墜

崩壁下方一洩千里

底下就是「塔克金溪」了

回程中眺望遠處群山

竹林一景

竹林步道

溪谷景色

路旁的指示牌

途中景致

回到登山口了

回民宿途中產業道旁的竹林

回民宿途中的產業道

設計別具一格的觀景廁所

小便斗

蹲式馬桶

岔路口

直行是神木群,左岔可往雪白山

產業道旁特別的木雕路燈

您看像什麼呢?

瞭望台

瞭望台上眺望整個部落

眺望遠處山巒

新光部落清楚可見

藍天白雲下的樹木

觀景台

午餐囉!

無煙餐廳外的木雕

司馬庫斯國小內的教堂

廣場前的木雕─「生命之樹」

部落中盛開的花朵

楓紅

司馬庫斯遊客服務中心

田埔大教堂

越過錦屏山鞍部後遠眺新竹一帶平原

65道上位於隧道上方的泰雅族勇士塑像

橫山民俗文物館

二高路上夕陽伴我歸

註一:

司馬庫斯(泰雅語:Smangus),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一個泰雅族部落。早期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曾被稱為黑色部落,現在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地點。

早期歷史

泰雅族人被認為早期由南投縣仁愛鄉一帶起源向北移動,經過大霸尖山(泰雅族的聖山)一帶,向北分散居住,其中在新竹山區塔克金溪東岸成為Mrqwang支族,而司馬庫斯部落即為此支族的一個部落,傳說數百年前這支族有一位祖先馬庫斯(泰雅語:Mangus)帶領一群族人到當地開發,為了紀念他於命名該部落為司馬庫斯。(Smangus是紀念馬庫斯之意)。司馬庫斯族人早期與山谷對面的新光部落等地的另一泰雅支族Knazi之間經常發生戰爭,彼此出草(獵人頭)的情形十分常見,也因此村中設有瞭望台作為警告防禦之用。在日本時代兩族也曾經發生一場大型衝突,這場衝突之後,在日本殖民政府政策要求下,司馬庫斯的居民遷往較山下的新樂村拉號部落以及鳥嘴部落等地。

戰後時期歷史

日本時代結束後,許多族人再度遷回這個祖先居住的地方居住。1948年司馬庫斯族人余國進參加附近抬耀部落的基督教聚會,從葉廷昌牧師手日文寫成的約翰福音手冊並帶回司馬庫斯,是基督教進入當地的開始,此後在許多傳教士的努力下,大多當地居民成為基督徒,1999年並建立了新的教堂。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當地至到1979年才有電力供應,而1991年司馬庫斯神木群的發現使得當地的觀光業有發展的契機,對外道路則到1995年才從修築完成,在此之前,當地居民必須徒步穿越溪谷五個小時(以當地原住民成人的腳程)到相隔一個山谷的新光部落來取得日常生活的物資以及上學。也由於較封閉的環境,當地保留了不少泰雅族的傳統生活風貌。

目前部落概況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山區雪山山脈主稜的山腰,面朝塔克金溪溪谷,海拔約1500公尺。目前(2005年)居民共28戶,145人,全為泰雅族人。居民早期主要以農業為主,農產品有小米、水蜜桃、蔬菜等。近年來觀光業開始發展,居民轉向以觀光業為主,並且有民宿、餐聽等漸次成立,但當地居民仍堅持以木及竹子為建材造新的建築物。除了部落本身的遊覽之外,附近的主要景點有司馬庫斯神木群(據林務局資料,台灣第二名第三名的神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神木區。這兩棵司馬庫斯的神木都屬於紅檜)、司立富瀑布、神秘谷、生態公園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