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奮古道縱走

時間:93年6月13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父母親、我、喻暉、中鋼登山健行社

參考地圖:奮起湖一帶遊樂區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嘉義縣梅山鄉的阿里山山脈深處有一座小山村—瑞里,昔日為漢人開發阿里山山區的重要前哨站。這座純樸的小山村,在阿里山區公路四通八達的今日,雖然已不再是開發山林的重要驛站,但當地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卻也是週休二日悠遊山林的絕佳地點。

瑞里屬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舊名「幼葉林」,這裡是昔日平地人開發阿里山區的第一站,以此為據點,前人又陸續深入阿里山山脈更深處的太和、奮起湖、石桌等山村從事開墾。海拔高度約一千公尺的瑞里,因位於「雲霧帶」邊緣,所以經常出現雲霧縹緲與雲海的景緻。

在豐富水氣的滋潤下,這裡不但有茂密的山林,也有充足的水源,阿里山溪的支流雲潭溪與柯子林溪即在此會流,溪谷美景原是當地一絕,加上地理斷層也產生了許多斷崖、絕壁與瀑布,讓瑞里呈現豐富多彩的旅遊天地。
瑞里是以天然的地形地貌為主要景點,包括千年蝙蝠洞、燕子崖、竹林、情人谷、碧玉潭、情人橋、雙溪瀑布、神秘谷、雲潭瀑布、石壁雄風、猴群瀑布、七步迴音谷等,而其中又以千年蝙蝠洞、燕子崖最受遊客讚賞。

瑞里與太和之間,還有一條古老的山徑腳力。瑞太古道昔日是瑞里前往太和、奮起湖、來吉等山村的唯一路徑,也是內山物資運往山下的經濟命脈。
瑞太古道步行腳程約二小時餘,途中經過優美的竹林與人造杉林林,景緻清幽動人。走在古道上,遙想昔日山區經營的辛勞,令人為先民的精神肅然起敬。

【奮瑞古道】乃瑞太古道由七步迴音谷向南岔出的一條健行山徑,初期闢建於19世紀末,係溝通竹崎鄉東北隅的奮起湖(古稱畚箕湖)與梅山鄉東南端的瑞里村兩地之間的往來步道。由阿里山森林鐵路中點站-奮起湖經光崙山至瑞里之古道,古早兩地聯絡途徑,沿途竹林夾道,清風送爽,絕佳的知性懷舊之旅。

瑞里

瑞太古道入口

入口處健行路線圖

大夥們一個跟著一個走向山林

剛開始都是上坡

眺望瑞里一帶

參天的竹林

走在竹林中

滿山都是這種高聳筆直的孟宗竹

中途一處涼亭

該涼亭都是由竹子搭建,再往上走則有一岔路可通往太和

雲戴山

海拔1634 M

午餐

母親為全家人的午餐炊煮麵食

看兒子吃得不亦樂乎

吃飽了繼續上路

經過一處往長山的岔路口

長山

海拔約1650 M

長山山頂

來一張全家福合照

茂密的竹林

繼續走向竹林深處

往下一座山「摩天嶺」出發

摩天嶺

海拔1800 M

摩天嶺圖根補點基石

祖孫三代同攝於摩天嶺

登頂成功

下山囉

一路長滿青苔的石階非常的滑

終於到達我們的目的地

奮起湖

奮起湖火車博物館內的老火車頭

奮起湖老街

奮起胡老街

今年過年其間遭遇火災的地方

奮起湖火車站

在「台灣肖楠」處遇到的一隻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