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太古道之旅

時間:95年10月22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喻暉、文仔、峰仔一家人

參考地圖:奮起湖一帶遊樂區地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瑞太古道位於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通往瑞里村,全長五公里。民國十六年,瑞里、瑞豐、太和、豐山等地的村民,為了方便子女上、下學及運送山區農產品,所開闢的瑞里至太和之間的交通步道,即為現今的瑞太古道。西元一九二七年加強整修,民國八十八年由嘉義林管處以鐵道舊枕木及石塊鋪設,重新整修後,不但恢復昔日舊觀,安全性更佳。
   古道沿途建有數座八角涼亭供遊客休息。整條路線,除了有孟宗竹林與原始森林外,更隨季節變化,可以賞梅、桃、李、櫻花等,另外還有蕨類一百多種,動、植物生態極為豐富。木橋、夫妻樹、忘憂林、牛樟巨木、七步回音谷、抹油坑、英雄坡、回頭嶺、望夫崖、魔窟石洞等不可多得的自然景觀,如今已成為瑞太地區旅遊、登山健行的重要景點之一。

    本週帶兒子與文仔、及峰仔一家人一同前往一遊,距離上次的造訪已是兩年前的事了,上一次是與父母、兒子同中鋼登山社前來,那一次的行程是從瑞里走到奮起湖,沿途順登雲戴山、長山、摩天嶺三座山,而今天預計的行程是從瑞里登山口行至回頭嶺再折返,來趟瑞太古道輕鬆行。一早我帶兒子先行前往楠梓載文仔,峰仔他們一家人則自行開車前往,約定在東山休息區集合。結果原定0600要從楠梓出發的時間,等到0610卻還不見文仔前來,心覺得有異,打電話去他家竟然還在睡覺!我都快昏了,沒想到我的來電竟成他的鬧鐘,只好再等下去了,0630後終見文仔飛奔而來,雖然速度是夠快了,不過已比原定出發時間晚了約半小時了,順便打電話給峰仔說明狀況,並說東山我們不休息,將直接到梅山交流道再會合就好。

    原本以為到達梅山交流道後峰仔會先到,沒想到我們到時他人還在東山休息站休息,又在那兒等峰仔到來又等了20分鐘,一早就這麼陰錯陽差的,光等人就已耗去了近一個小時了。然而真正的大錯還在後頭,因為我們選擇從梅山走「嘉162甲」縣道,再接「嘉122」往瑞里,結果迎接我們的是一路綿延不斷的之字形山路(連過三十幾個大彎),再加上翻山越嶺連過數座山頭,繞得大家七葷八素的,而且路況也比不是很好,幾個路段還頗為狹小,直到「清水溪堰塞湖觀景台」方才停車休息。此處展望甚佳,眼前山谷下被土石所埋沒的清水溪,就是921大地震所留下的遺跡,看著對面幾座山頭被震得有如斷垣殘壁一般殘破不堪,可見當時地震的威力有多大。

    繼續上路往瑞里出發,終於在0920左右來到了瑞太古道的瑞里登山口,今天的遊客真是多,光遊覽車就停了好幾部,可見此步道之熱門,看大家都是走「嘉122」縣道來的,我們還真是繞了好長的一段路呵。大家也整理裝備出發,峰仔特別帶來一付可背小孩子又可放裝備的多功能背包,打算今天背著他小孩爬山,其特殊的造型頗令人側目,果然峰仔體力過人,背起小孩連同裝備,一路走來依然臉不紅氣不喘,登山過程中凡經過的遊客見此無不讚嘆聲連連。前段的緩坡入山全是高大茂密的孟宗竹林,此處為「忘憂林」,行走其間舒爽無比,一早的舟車之勞馬上霧消雲散,人在竹林之中,彷彿身在「臥虎藏龍」那部電影的意境之中,大夥們不由得比劃起了劍舞。在瑞里遊客中心上來的岔路口前忽見一竹屋有在賣飲食,深覺好奇,記得上次來好像還沒有這一間呢!向前詢問方知是去年才有的。

    來到七步回音谷大家均會不由得對著山谷喊叫,傳說走到這裡只要高喊一聲,約七步才會聽到回音,因此每走到這山谷,總會聽到一聲聲彼起彼落的呼喊,大老遠都聽得到,也不管真有如傳說般奇妙,遊客們盡興就好。續走經「抹油坑」,此地名由來是因為這一段步道大都是石子地,因山區經年多雨潮濕,石頭上皆長滿青苔而顯得溼滑,當從上面走過時,腳底有如抹油一般滑不溜丟的,因而得名。在往前就是英雄坡岔路口,如照原來計劃,應該從英雄坡上登,再下至回頭嶺的。但由於峰仔他太太體力上可能難以負荷,故而他們一家人即選擇較平緩的左側步道走,喻暉也表示要隨他們一起走,這麼一來就僅剩我跟文仔了走英雄坡了,大夥們在岔路口分道揚鑣,一起約定在回頭嶺會合。

走上英雄坡方知這段名稱形容之貼切,站在下方仰望不見終點直切而上的階梯,由木材構築而成,全程共約800階,要一口氣直登山頂,還真需有相當的腳力才行。不過因階梯兩側盡是茂密幽靜的竹林,行走其間涼風送爽,讓人絲毫不感覺疲憊。到山頂後見文仔還沒上來,只好到處走走,其山頂設有幾張木椅,東側竹林間似乎有一步徑,沿途並綁有路條,我循著不甚明顯步徑入內,發現直穿過森林深處,不知是通往何處,研判可能是通往「雲戴山」的山徑。回到山頂休息區還不見文仔上來,於是高聲呼喊方聞他從下方遠處傳來的聲音,過一會終於見他上來了,問他為何爬那麼久,他說剛才突然覺得又有便意…,每次爬山總在緊要時刻就突說便意~~真是…。

等文仔稍休息一會兒後,我們即朝太和方向下坡,不就開始聽見吵雜人聲,下去就是「回頭嶺」了。此為我們今天瑞太古道行之折返點,因礙於接駁的問題,一般自行前來的遊客都會選擇到此後再折返,如再往前走,約800公尺的下坡,就可抵達「太和」了。當我們抵達時峰仔他們已在那邊等候,此地設有涼亭一座,我們就選擇在此地炊煮午餐,忽然聽文仔喊說:「欽ㄚ!陳魁隆ㄟ!」,我連忙回頭看著步道那頭,果真見到他帶著台塑仁武廠登山社的大隊山友前來,在之前就知道今天他們也安排瑞太古道之旅的活動,沒想到真會在這裡遇到他們,共來了兩部遊覽車的人,還真踴躍呵。彼此相互打了招呼後,即見他們開始往「英雄坡」上登,並準備再登「雲戴山」,他們從回頭嶺往英雄坡走會比較輕鬆,如果從「抹油坑」上走,就得爬那一段800階的樓梯了,的確是不錯的安排。

午餐我們煮泡麵來吃,正好一群「長榮大學EMBA」的學員到此,深深為我們的麵香所吸引,打趣的說光聞味道就好想吃,我當然熱忱的邀他們共享,他們說:「我們聞味道就夠了…」,真是風趣。在回頭嶺另一面為綿延的茶園,吃過午餐後,我們到茶園那兒逛逛,站在茶園處視野甚佳,可清楚的遠眺山下「太和」一帶村落。大家在此照了些相後便收拾裝備回程,下山的路是好走多了,而遊客卻比來的時候還多,尤其當快到瑞里登山口時,幾乎可用塞車來形容,大家一個挨著一個緩步下山,在下山途中文仔跟喻暉走在前頭先行,我則陪峰仔他們在後面慢慢走,也好好享受這古道的沿途美景。

下山後我和文仔還要繼續今日行程計劃中的基石巡禮,因此回到停車處便與峰仔他們道別,彼此分道揚標,峰仔直接就走「嘉122」往竹崎方向下山,我們則先回「嘉162甲」探「科子林山」及「海鼠山」兩座三等三角點,再沿「嘉122」順探「幼葉林山」(詳見首頁的基石探勘全記錄)。在完成所有行程後,方才滿足的踏上歸途,結束一天充實又緊湊的瑞太古道兼基石探索之旅。

遠眺梅山鄉一帶

921大地震遺跡

清水溪堰塞湖一帶,山坡崩坍嚴重!地貌變樣~

清水溪堰塞湖觀景台解說銘文

峰仔整裝出發

見他特殊的背包

步道入口與兒子合影

峰仔一家人

開始入山徑

路旁的花朵

花朵盛開

步道一景

優靜的竹林

攝於步道中

忘憂林的販賣部

文仔~華山論劍

峰仔背著小孩也來一手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竹橋

文仔

眺望遠處景致

路旁花朵

牛樟巨木

七步回音谷

我攝於英雄坡起點

一路上登的木梯

回望來時路

攝於步道間

還有好長的梯要爬

終於抵達最高點

英雄坡山頂休息區

往「太和」方向下坡的路

「回頭嶺」到了

回頭嶺旁邊的路線標示牌

台塑仁武廠登山隊的隊伍

與文仔攝於回頭嶺涼亭內

兒子攝於回頭嶺旁的茶園

我攝於回頭嶺旁的茶園

兒子攝於回頭嶺

回頭嶺合影

下山

回程途中

工人在修復竹橋

峰仔一家人

回到竹屋處

停車場到了

絡繹不絕的遊客

停車處休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