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仁漁港縱走佳樂水

時間:100年4月3日

地點:屏東縣滿州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彭哥

縱走路線:行走路線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26環島公路唯一缺口--佳樂水至南田段,從前屬於恆春琅嶠卑南古道,是清同治13年至光緒21年間(1874-1895)先後開闢了八條東西越嶺道路之一,亦稱阿朗壹古道,為昔日原住民打獵遷移、西方學者探險紀錄的路線,更是先民拓荒、清兵行軍的舊道。「阿朗壹」是台東縣安朔村的舊稱,現在我們所稱的阿朗壹古道,大多是指是安朔以南的南田村至屏東旭海以及港仔至佳樂水這兩段台灣環狀濱海公路的缺口。在去年底曾經與文仔、賓仔一同走過旭海至南田這段一段,今天再與文仔及彭哥一同探訪港仔至佳樂水這段,一覽台灣僅存最後海岸線的天然景觀。

此行難得加入一位新成員彭哥,他是我二十幾年的老同事,也是登山的愛好者,但停頓了好一陣子,加上過去幾年常駐大陸,離開山林已有好長一段時間。如今調回台灣工作,說以後爬山可以找他(但特別強調不能太操的…)這下子又多一為登山夥伴。彭哥我們又尊稱他為彭大師,因為他的攝影技術非常了得,佳作無數,當初登山也是因為玩攝影的原因。此行有他同行,我們既興奮又期待,希望能從大師身上習得攝影的一招半式。

清晨0530約定高雄社教館集合,在由我開車載大家一同前往佳樂水。由於縱走路線都會面臨到接駁的問題,為解決此問題,我在前一天就先行打電話訂好當地的計程車。司機先生姓潘,老家就在滿州鄉,個性開朗健談。一早六點多才開到車城就接到潘先生的來電,詢問我們已經到哪裡了,真是可靠盡職的司機。約0630抵達港口溪旁的漁村公園時,潘先生已在那裡等候。我們先兩部車一起進入佳樂水風景區內(早上七點前不收門票),將車停靠於風景區大停車場後,再搭潘先生的車至北端的南仁漁港,共收費八百元,沿途還主動為我們介紹所經過的部落及當地風土民情。還說他也經常到高雄,如果想搭車來墾丁的話,一人只要收三百元就好,頗風趣的一個人(屏東縣優良個人計程車 潘忠義 0922866196)。

來到南仁漁港出發點揮別了潘先生,於0735正式啟程,從最後民宅旁的萬應祠左側小徑進入海岸線,這也是登埤亦山的登山口。今天的雲層比較厚,與上次來時,晴空萬里的情況相差甚遠~。這樣的光線下,海面似乎沒那麼湛藍,不過天氣太好的話,走這段漫長且毫無遮蔽的海岸線,肯定會曬昏頭的。想拍美麗海岸風光又不想曬太陽,實在很難取捨~

在埤亦山登山口前面大多是鵝卵石灘,海岸上漂流木與垃圾遍佈,讓人看了非常痛心。還有整片已枯黃的林投樹林,一眼望去黃褐枯乾的身驅綿延無際,令人觸目驚心,真想不透為何會有人來殘害這片原本翠綠的林投樹林呢?天上的蒼鷹盤旋,鳴叫聲響徹山谷,或許牠正對我們的些破壞生態的人類,發出憤怒的抗議吧!

0823經埤亦山登山口,尤記得去年的埤亦山之行,就坐在山上的草坡欣賞著這條美麗的海岸風光,至今仍回味無窮(詳見首頁台灣最後海岸線上的一等三角點 埤亦山)。過了埤亦山登山口繼續沿著海岸線而行,前段的海岸景觀較沒突出之處,越到後面,潮間帶礁岩景觀開始越來越豐富,變化也越多。此刻大夥們的相機開始拍個不停,尤其彭大師,一路仔細取景構圖,大夥們的行進速度也隨之慢了下來~

走在礫灘上,發現沿途似乎都有被火焚燒的痕跡,每顆鵝卵石都被燒得紅通通的,還有的木頭的灰燼散怖其間,綿延數哩,真不曉得為何有人在國家公園裡做如此大範圍焚燒?動機令人不解?看著原本美麗的海岸線,遭到如此摧殘,心裡甚感痛心。看來我們的生態教育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除了公部門需加強簡討及維護外,人民也應該共同擔任起監督的角色。否則說這是我們的國家公園,只會貽笑國際而已~

1015行經一處廢棄營區,營區面海處有許多用礁石堆疊而成的防禦陣地。從構築的工事規模看來,可見當時在這裡戌守南疆邊陲的士兵,平時是如何隨時備戰、整軍經武、保家衛國…。過廢營區不久既來到鹿寮溪,清澈的溪水緩慢的流向大海,水底長滿綠色的棉狀植物,讓整條溪看起來蒼翠無比。

越接近中午,天氣越來越好,雲霧已慢慢消散,湛藍的天空下,讓人開始感到炎熱,不過豐富多變的礁岩景觀,還是讓人忘卻長途跋涉的疲累。此時彭哥似乎已有脫隊之現象,看來這條路線對已好長一段時間未再登山的他來說,是辛苦了一點~。為避免彼此拉太長,等彭哥到達後,稍事休息再走。1120通過出風鼻,抵達輪船殘骸處,這些殘骸是民國83年在出風鼻外海觸礁沉沒的幸福洋貨輪(詳見頁尾註 一)所留下,歪七扭八的黃褐色鋼鐵殘骸散佈在方圓一千公尺左右的沙岩海岸,讓原本美麗的海岸景觀看起來顯得突兀與駭然,對於當地生態又是一段殘酷的摧殘…。

從出風鼻這裡可以上切到著名的出風谷大草原,出風谷非今天行程,待來日再來造訪。過輪船殘骸大概整段行程只過一半而已,見時間已近中午,該找一處可以遮蔭的地方用餐了。1152終於來到有水鐵皮工寮,這間鐵皮屋就位於步道右側,緊鄰屋旁還搭著一間小木屋,屋外一小水管源源不絕的流著水,真是休息用餐的好處所。鐵皮屋的大門已上鎖,研判應該是釣客或漁民搭建的休息避難所吧。

餐後休息時彭哥說他腳程慢,怕耽誤大家行程想先走,不過我們不想讓他落單,還是趕緊收拾起裝備跟上。午後的天更藍了,礁岩景觀也加豐富,忽見潮間帶的礁岩上有釣客在釣魚,心中欣喜不已!從早上一路走過來到這裡才看到人,那表示佳樂水不遠了。於1307行抵機車最後停車處,現場停有五部機車,研判應該都是釣客的。過機車終點行約15分終於抵達海巡哨,哨所就位於溪子口溪出海口北岸,大門有一座鐵橋連接對岸馬路。這條馬路是從滿州村的山頂路過來的,又叫佳樂水產業道,路旁停靠許多遊客的車輛,看來有不少人利用此路線過來佳樂水玩。

當我們抵達哨所時,一時不查就沿著馬路走上去,當越爬越高才發現有異,結果又退下來~。正確應該再下海岸線,繼續沿著海岸線走才是往佳樂水風景區的路。從哨所往佳樂水的海岸岩石景觀更是全程精華之所在,欣賞造型奇美的礁岩同時,相機更是一刻也不得閒。佳樂水海岸在地質上主要是砂岩沉積,在入口處附近可看見較多的珊瑚礁交錯期間,兩者景觀涇渭分明,珊瑚礁表面千瘡百孔,到處是銳利的凹洞;而砂岸則為淡黃色的平滑岩層,其中佳樂水以北至出風鼻這段海岸線的奇岩異石最令人驚豔,岩石經由海水長期的侵蝕,形成許多蜂窩岩、豆腐岩、壺穴、海蝕溝、風化紋等地形,真是變化無窮,令人驚呼之餘,也不由得對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由衷讚嘆。

礁岩造型雖引人入勝,不過高低落差參差不齊,穿行其中得學蜘蛛人一般爬上爬下,頗為辛苦!尤其對於彭哥更是苦不堪言。說我們真狠心,放著他老人家,也不管身材矮小的他能不能爬得過去,害他一路行來提心弔膽,根本無暇拍照…。

經過一番攀爬,終於在1358踏上馬路,抵達佳樂水風景區的涼亭,合計從南仁漁港行至此共費時約六個半小時(含休息)。看著熙來攘往的遊客,真有恍若隔世之感,想必彭哥感受更深吧~。於涼亭裡休息片刻,等彭哥到來後起身續行,因為離我們的停車的遊客中心大停車場還有2.5公里之遙,最少得再踢上個三四十分鐘。

佳樂水位在恆春半島東側的滿洲鄉,背山面海,濱臨太平洋,素有「海神樂園」之稱。原名佳落水,為瀑布之意。民國64年(1975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蒞臨巡視,取安和樂利之意而賜名「佳樂水」。綿延二公里半,濱臨浩瀚的太平洋,砂岩和珊瑚礁久經強風和海浪的侵蝕,雕琢出各種不同形狀的奇岩怪石,例如兔石、球石、海蛙石、方格石等各種奇特巨石,令人目不暇給、充滿生趣。

在往遊客中心走的這條路上,只見接駁車來來去去,載著一車又一車的遊客,真有點羨慕起他們,不像我們這種艱苦的爬山郎,只能靠雙腿來看山看海~。回頭看彭哥似乎又沒跟上了,就在耽心彭哥能否走的出來時,忽然手機響起,原來是彭哥打來的,結果他說:「我已經在停車場了…」,「什麼?你已經到了?有沒有搞錯啊?」我百思不解的問,「我搭接駁車出來的啦~」他淡淡的說…。

看來他真的累了~,不過我跟文仔明明一路看著每一輛經過的接駁車,都沒看到他啊!奇怪了…?算了~,既然人平安到了就好!與文仔趕緊快步往停車場走,在1433終於抵達停車場,也順利的結束今天這段海岸線縱走。該叫它什麼路線呢?雖是阿朗壹古道之一部,但一般人總會認為是南田至旭海段,那乾脆就叫「阿朗貳」好了,這樣稱呼會不會太無俚頭啊?無所謂啦!有幸窺得古道之美才是最大的收獲。但也感嘆台灣有這麼美麗豐富的海岸景觀,卻不懂得好好維護與愛惜,實在令人惋惜…。

佳樂水的晨曦

起點:南仁漁港最後民宅旁的萬應祠

邁向海岸線

海岸線回望南仁漁港

攝影大師─彭哥

馬鞍藤

文仔、彭哥在取景

步道一景

淡色小紋青斑蝶

漂流木

老鷹

埤亦山()

枯黃的林投樹林

萬丈坑溪出海口

磯鷸 (註二)

回望鼻頭礁

埤亦山登山口

步道一景

路旁廢棄的機車

步道一景

竹棚架

不知做何用途?

海岸景觀

彈塗魚

海岸景觀

彭哥

海岸景觀

鵝頸藤壺

步道一景

海岸景觀

附著在礁岩上的貝類

笠藤壺

中杓鷸 (註二)

中杓鷸

海岸景觀

小黃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廢棄崗哨

廢營區

廢營區一景

礁石堆疊而成的防禦工事

礁石堆疊而成的防禦工事

礁石堆疊而成的防禦工事

步道一景

鹿寮溪

鹿寮溪畔的告示牌

鹿寮溪一景

鹿寮溪一景

海岸景觀

海岸景觀

椰子

海岸景觀

海岸景觀

漂流木

礁岩景觀

被火燒成紅色的礫石

出風鼻

通過出風鼻

奇形怪狀的風化岩

散落於岸邊幸福洋貨輪殘骸

貨輪殘骸

貨輪殘骸

貨輪殘骸散落約一千公尺範圍之廣,造成之生態浩劫難以估計~

步道一景

風化的岩石

奇形怪狀的岩石

千瘡百孔

海岸景觀

輪船殘骸

輪船殘骸

海岸景觀

輪船殘骸

步道旁的鐵皮屋

鐵皮屋望向海岸

鐵皮屋處的水源

於鐵皮屋處吃午餐

海岸景觀

辛勤的漁民

不知他在抓什麼?

湛藍的海岸

奇形怪狀的礁岩

釣客

海岸景觀

木梯

夥伴們走下木梯

佳樂水端機車可答最終點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海岸景觀

前面已經可見佳樂水的涼亭了

海巡哨所

海巡哨所前橫跨溪子口溪的鐵橋

海岸景觀

勇敢的釣客

回望海巡哨所

礁岩

釣客

澎湃

釣客

奇形怪狀的砂岩

海岸景觀

軍鑑岩

佳樂水的涼亭

抵達佳樂水

還得踢2.5K的產業道才會抵達遊客中心的停車場

佳樂水產業道

美麗的海岸景觀

海岸景觀

山豬岩

產業道旁的涼亭

海岸解說牌

佳樂水停車場

佳樂水風景區接駁車

攝於佳樂水

註一:幸福洋貨輪事件

28千噸的聖文森籍幸福洋貨輪於83(1994)10月17日,從廣西省載木屑片及紙漿前往花蓮港途中,因機械故障,又逢弗恩颱風來襲,10月23日漂流到屏東縣滿州鄉太平洋海域的出風鼻外海觸礁,船員共25人,由台東志航基地以直升機及東港籍東和號漁船救出。

貨輪觸礁後斷成兩截,所載的木屑片、紙漿及原油外洩,嚴重汙染出風鼻海域,因附近沒有住家,更沒有道路可以通行,屏東縣政府環保局曾要船東將船移除,但海象險惡,不久,這艘船沉入海底,外洩的原油及木屑被漁民點火燒盡,海洋汙染事件漸漸被大家遺忘。

91年(2002年),颱風將幸福洋貨輪的殘骸中的船頭及鍋爐等沖上距出風鼻頭約400公尺處,接著93年(2004年)的杜鵑及94年(2005年)的海棠颱風,又把沉入海底的船身殘骸陸續沖上岸,大片的鐵塊散落在出風鼻頭的四周。

 

註二:磯鷸

學名:Tringa hypoleucos

俗名:磯鷸【冬候鳥.留鳥】

分類:鷸科鷸科 (Scolopacidae)

特徵:身長約18公分,嘴、暗褐色,腳部黃褐色,背部黑褐色,眉白色、腹面及翼角上方內凹處白色,飛行時羽翼帶有白色。停棲時尾部上下擺動尾羽。

叫聲:嘰--哩哩。

活動區域:海岸、內陸河岸、池塘、溪畔等。

 

註三:中杓鷸

學名: Numenius phaeopus

英名: Whimbrel

身長: 42 公分

分類:鷸科 (Scolopacidae), 杓鷸屬,有四亞種

分布:緯度較高之地區台灣為普遍之過境鳥及冬候鳥

特徵:整體淡褐色,雌雄同色,飛行時,腰及尾上覆羽白色長嘴, 約頭長的兩倍, 距嘴基部約三分之二處向下彎嘴黑色, 下嘴基部肉色頭中央線乳白色, 側線黑色,有黑色眉線趾基部具有蹼。

行 為:步伐大而緩慢, 成群飛行時會排成 V 宇形或橫列直線飛行

覓 食:用嘴插入泥中覓食, 主要以蟹類為主, 另外也吃昆蟲

生 態:單獨或小群出現於潮間帶、及海岸附近之草原、沼澤、沙洲等。中杓鷸學名中的屬名Numenius"新月"的意思,這也代表了這屬鳥類的主要特徵,那就是長而嘴向下彎曲的嘴。中杓鷸在覓食的時候會將嘴插入泥中,硬是把躲在洞裡的螃蟹拖出來。他們直接把螃蟹吞下肚去,不像東方珩或鐵嘴珩會先把螃蟹的腳甩掉,最後,消化不掉的蟹殼會再吐出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