稜果榕


成株

學名:Ficus septica

科別:桑科

別名:常綠榕、豬母乳、大冇樹、大葉冇

稜果榕是台灣原生種的常綠性喬木。葉互生,葉有柄和扥葉。葉面有透明腺點。因為綠色至黃白色的隱頭果有稜線,所以才叫做「稜果榕」。

稜果榕通常生長在低海拔的地區,尤其以靠近山邊或溪流兩岸最多,等到她的果實成熟之後,洗一洗還可以當成野果來食用,在鄉間它的用途很多,大多作為藥用,例如:中藥上把它的根用來解食物中毒或是海產魚貝類咬傷的毒,它的乳汁很多,用刀子輕輕一劃或摘片葉子,就會有很多乳白色的汁液流出,所以也有豬母乳的別名。

台灣野生的桑科榕屬的植物很多,最容易和稜果榕攪混的榕樹可能是幹花榕,或是咬人狗;不過幹花榕的果實較軟顏色也比較鮮豔翠綠,植株又非常高大,所以對照圖鑑應該很容易分辨出來;咬人狗常常和稜果榕長在一起,葉子也很像,但是沒有稜果榕特殊形狀的果實;榕屬植物都是隱花果,也就是看不到花的構造,它們以果實形狀將花朵包起來,不管有沒有成熟或是授粉,都是以果實的形狀出現,其實這個果實的形狀是花托的構造;成熟的果實有許多白斑點出現。

稜果榕的隱花果除了傳宗接代之外,還有其它的功用喔。將成熟的隱花果採下洗淨,切開,除去裡頭之小堅果,就可以生食喔。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