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單車遊

時間:99年8月1日

地點:屏東縣琉球鄉

參加成員:我、太太、女兒(及她朋友)、二弟一家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上次來小琉球已經是四年前了,那一次是跟文仔來探基石(詳見”94/10/14小琉球踏勘紀行),基石找到就回來,並無特別好好來觀光。這次特別利用星期假日帶家人前往小琉球單車環島,以慢遊的方式,好好來新賞這座海上明珠。幸運的遇上這兩三個禮拜來天氣最好的一天,晴空萬里;碧海藍天,在小琉球嶼都還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台灣綿延的山脈。雖然一天下來烈日曬得大家臉都紅通通的,但卻收獲滿滿,小孩子們更是玩得不亦樂乎。

一早七點便從高雄出發,與二弟共開兩部車前往東港,搭乘八點的船班前往小琉球。飛快的快艇才30分鐘就抵達小琉球的白砂港。由於早上出發時鬧了一個大烏龍,漏帶了一台腳踏車,所以上岸後,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租一台,租金兩百元/天。我們從白砂港出發,沿著海岸線以順時針的方向繞了一圈,當地人告訴我們說,這樣騎起來會比較輕鬆一點。

第一站就先到中澳沙灘玩一會,趁早上天氣還不是那麼炎熱先玩玩水,小孩子們看到水最興奮了,腳踏車一放就迫不及待往沙灘衝。潔白的沙灘、潔淨清澈的海水、蔚藍的天空,令人心曠神怡。離開中澳沙灘一路上邊其邊玩,但天氣太好,隨著太陽越來越辣,到最後幾乎見涼亭就停,大夥們拼命灌水及補防曬油…。

為保護特殊地形及生態環境,美人洞、山豬溝、烏鬼洞併列為島上收費景點,需先購票方得進入。一票可於同日參觀以上景點,票價每人一百元。小硫球全島幾乎由珊瑚礁所組成,豐富多變的地形風貌,形成許許多多美麗奇特的岩谷洞穴,鬼斧神工之景令人驚豔。今天因假日關係,人潮特別多,光遊烏鬼洞就排了近半小時才進入。欲探洞穴最好先準備一支手電筒,否則您得花十元跟外面的攤販租。

下午兩點左右又回到了白砂港,一圈約18公里的環島單車遊順利完成。港口周圍的街頭上都是人潮,連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吃個冰的地方都難~。天氣太好,又適逢暑假,遊客都出來了。我們搭乘1500的船班回東港,紅通通的臉龐是夏之嶼的顏色。大夥們可能都累了,一進船艙倒頭就睡,我獨自站在甲板上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目送小琉球緩緩離開在白花花的浪尾中。

東港溪出海口的「進德大橋」

渡輪

離開東港往小琉球

我們的單車

快到小琉球了

小琉球到囉!

小琉球的白砂港

中澳沙灘一景

中澳沙灘

彼岸的台灣中央山脈清楚可見

中澳沙灘一景

中澳沙灘一景

中澳沙灘一景

中澳沙灘一景

白砂港一景

防波堤上的釣客

雙涵合影

清澈的海水

海灘

環島公路

琉球鄉漁村休閒運動公園

環島公路上的里程標示

復育涼亭

復育涼亭周圍景觀

復育涼亭周圍景觀

復育涼亭周圍景觀

大福魚港

大福魚港附近的涼亭

小漁港景觀

海岸景觀

二弟與姪兒

海岸景觀

環島公路一景

海岸景觀

厚石裙礁

海岸景觀

老鼠石

觀音石與紅番石

觀音石

紅番石

海子口

海子口

攝於海子口

環島公路一景

雙涵騎單車

路旁的海景瞭望台

礁岩上垂釣的釣客

小孩們合影

烏鬼洞風景區

烏鬼洞風景區記事碑

烏鬼洞入口合影

烏鬼洞

烏鬼洞入口

烏鬼洞內部景觀

烏鬼洞內部景觀

雙涵攝於烏鬼洞內

環島公路一景

環島公路一景

山豬溝風景區

山豬溝風景區一景

山豬溝風景區一景

山豬溝風景區一景

山豬溝風景區的瞭望台

山豬溝風景區一景

山豬溝風景區一景

山豬溝風景區一景

山豬溝風景區一景

山豬溝風景區一景

山豬溝風景區一景

海景三合院

落日亭一景

環島公路一景

環島公路一景

沙瑪基渡假區一景

沙瑪基渡假區一景

沙瑪基渡假區岔路口

美人洞風景區

小孩們於美人洞風景區合影

姪兒攝於美人洞風景區

姪兒攝於美人洞風景區

攝於美人洞風景區

美人洞風景區一景

美人洞風景區一景

美人洞風景區一景

仙人洞

遠眺望海亭

海上樂園

美人洞風景區一景

望海亭

靈山寺一景

小琉球的地標

花瓶岩

花瓶岩

琉球鄉圖書館

白砂港附近街景

雙涵攝於白砂港

雙涵於白砂港候船中

渡輪內部景觀

離開小琉球

再見了!小琉球!

回到東港碼頭

小琉球有「海上公園」之稱,是全台唯一的珊瑚礁島嶼,距東港約十五公里,面積六點八平方公里。整個島嶼北寬南狹,形狀像一把芭蕉扇,因地形特殊,形成的名勝古蹟很多,包括花瓶岩、美人洞、龍蝦洞、烏鬼洞:: 等等,小琉球也是有三大之最,為最佳觀日點、最多珊瑚礁品種及全島是珊瑚礁組成。

在十六世紀末及十七世紀初,即有土著在琉球居住。首位進入琉球的墾荒人,據史載是明朝崇禎年間。琉球土地貧瘠,水源不足,目前主要的水源是從台灣本島以海底水管送往,農業不興,主要以漁業為主,除了漁民出海捕魚外,箱網養殖興盛,飼養高經濟價值的海鱺、紅魚、黑格、紅甘及石斑等,不但是漁民的重要收入,也成了觀光漁業。小琉球的觀光資源豐富,除了以因珊瑚形成的烏鬼洞、美人洞等天然景觀外,海底的世界最奇妙,包括珊瑚、熱帶魚、珍奇貝殼....等,當地的海底動物園,則蒐藏了各種海底動植物。

小琉球適合潛水及浮潛,除了經營多年的海底玻璃船外,最近又引進拖曳船、香蕉船等海上活動。交通部已於八十九年五月將小琉琉球納入大鵬灣國家風景特定區經營管理。琉球鄉公所希望能提昇小琉球為國家級的風景區,成為全國第一座珊瑚生態公園。

由於小琉球是由珊瑚礁所構成的島嶼,沿岸有許多的暗礁洞穴,又有暖流流經附近海域,非常適合各種水裡生物居住,形成了非常良好的漁場。島上的土地面積很小,又沒有河流灌溉,不利於農牧事業的發展。因此,豐富的漁產和精美的貝類飾品就成了島上的主要經濟來源和特產。

琉球鄉包括大福、中福、漁福、本福、杉福、上福、天福、南福等八個村,人口約一萬五千多人。由於世代皆以捕魚為業,經常必須冒著風險揚帆出海捕魚,人人練就了一身精湛的打魚技巧和水上功夫。島上的民風淳樸,生性敦厚。往往會將自己未可知的命運寄託在廟宇裡的神祇,因而全島雖僅只八個村落,但是大大小小的廟宇卻有四十多座。而出海打漁的船,船上也都會供奉討海人的守護神媽祖。

小琉球整座島嶼,沒有一處不是觀光旅遊的好地方。古色古香的民宅和廟宇、奇形怪狀的岩洞礁石、碧藍澄澈的海水和鮮美可口的水產,都足以讓人留連忘返。而小琉球的烏鬼洞和美人洞有著一段神奇的傳說,是觀光客必到之處。相傳明朝時。鄭成功收復臺澎,驅走荷蘭人,少數黑奴來不及歸隊,逃到琉球嶼,潛居在鳥鬼洞中。幾年後有英軍小艇在此洞西北的蛤板登陸,觀賞風光,黑奴乘虛劫掠並燒毀小艇,殺盡英軍,後來被前來搜尋的英軍發現,但是黑奴潛伏洞中不出,於是英軍灌油引火,黑奴盡死於洞中,後來的人就將這個洞穴稱做烏鬼洞。美人洞則有著一段淒美的傳說:清朝時,有一對父女從大陸乘船出海,不幸遇到暴風,女孩被吹到琉球嶼上,獨自在島上過日子。她居住在島上的洞穴中,以野果為生,每到黃昏時,就坐在洞穴前,面對大海唱著思鄉的歌,最後也死在洞中。後人將她棲息的洞穴稱為「美人洞」。

雖然,島上的生活因為地形的限制而有諸多不便,然而島上綺麗的風光卻是非常吸引人。如果想嚐嚐新鮮肥美的龍蝦和夜光螺,飽覽海底龍宮的奇景和海天一色的風光,或想收藏精緻美麗的貝殼裝飾品,那麼,趁著假日,到東港乘坐渡輪到島上「尋仙」吧!

資料來源:

小琉球觀光旅遊資訊網

大鵬灣風景管理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