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騎小崗山兼摸點

時間:97年12月28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小崗山海拔高度252公尺,山雖不高,然上山的道路短、坡度陡,騎單車如不咬緊牙關硬拼,很難一口氣直接上去。雖是on road的路程,但由於坡度大而且彎道短,往往一個髮夾彎落差就達好幾公尺以上,上到山頂前沿途可歇息的地方幾乎沒有,因此欲挑戰小崗山,還是得有相當之腿力與意志力才行。

利用回梓官的機會,午休後牽著單車前往小崗山一遊。經岡山順著河華路再過嘉興西路陸橋往嘉興東路,直到過了國道一號上方後右取水庫路往小崗山而行。來到位於小崗山東側的好漢坡入口才是挑戰的開始,右側是登山步道的好漢坡,左側則是上山的柏油路,沿著柏油路賣力上踩,途中幾個轉彎處踩到後繼無力,只得乖乖的下車喘口氣再騎,好不容易才ㄍㄧㄥ到了好漢坡終點的好漢亭,早已汗流浹背…。

好漢亭的展望頗佳,可一覽阿公店水庫全景,還能遠眺中寮山一帶山巒。休息片刻後繼續向山頂挺進,好難得終於有一段小下坡至西側,過彎後就是最後的一段長、陡、直,通往廢棄營區大門口的路。使出僅剩的吃奶力量方抵達營區大門口,真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呵!營區大門深鎖無法入內,退回前方一百公尺處右側往「摸乳巷」的山徑騎入。此段算是off road,往內不到一百公尺即無法再往前,於是將車停靠於步道旁的龍眼樹下,開始以徒步方式續行。

沿山徑行約三分即見一指示牌標示左側可至炮台,先往炮台一探,上面有著寬廣的水泥地,而水泥地右側邊坡上方就是三角點基石的位置。原來這邊已有路可通到廢棄營區了,記得以前第一次來探小崗山基石時,還直接從大門口旁的圍牆翻進來呢!裡面還有狗對著我們狂吠,並驚動了留守的阿兵哥(本以為已完全撤守了…)。

原路回到岔路口再往摸乳巷續行,摸乳巷顧名思義就是一道狹窄的岩壁,荒郊野外哪有乳可摸?還是正經一點爬山吧~。續行經過一處果園後抬頭即可見到小崗山著名的地標「皇帝座」了,果園中土石鬆滑,行走不易,來到皇帝座前,見左側有一明顯路跡,心想這條路又通往何處呢?待回程再予以查明。

一段拉繩上攀上到皇帝座頂端,座上展望甚佳,距上次造訪此處已有三年多了,山頂風光美麗如昔。離開皇帝座回到剛才發現的岔路口,循徑探去竟從營區旁的野戰訓練場出來,再順著馬路上走又來到了剛才基石處的炮台,上方還有幾位民眾在此運動,原來現在去皇帝座都是從營區這裡上登了。直接從炮台旁步徑直切回摸乳巷山徑,再順原路回到我心愛的腳踏車旁。

騎上單車下山去,上來騎到腿軟的小崗山,下山一下不到五分鐘就到山下了。經過高鐵高架橋下方時,見一輛北上列車~”一聲疾駛而過,速度之快,起碼比我的單車快十倍以上…。雖如此還是踩著單車愜意多了,可慢慢地欣賞沿途風景,聽聽那鳥語蟲鳴;聞聞那芳草花香。現代人腳步越來越快了,根本無暇留意身旁的事物,有時我們也應該多停下腳步看看,或許有著意想不到的發現與驚奇的。但話說回來高鐵本身就不是賞景為首要考量,它的主要還是把我們迅速的送到我們想去的目的地,節省時間;縮短你我距離,就是它的本質。

回家途中夕陽正西下,火紅的太陽滾動著火輪到海的另一頭,我也踩著雙輪回家。今日的小崗山分了三次才騎上去,看來山雖小還是不容小覻,單車好壞雖有差,但腳力與技巧不夠純熟應是主因,還是得多鍛鍊才行呵~

岡山河華路

阿公店溪

嘉新西路陸橋

陸橋上俯瞰國道一號

(南下)

國道一號的岡山收費站

(北上)

陸橋上遠眺小崗山

小崗山指示牌

穿過台灣高鐵底下

離開水庫路取左上山

好漢坡入口

道路一景

好漢亭

好漢亭上

好漢亭上遠眺阿公店水庫

阿公店水庫

阿公店水庫

好漢亭上展望

座騎與阿公店水庫

路旁指示牌

山上的步道

道路一景

馬路終點

營區大門

往摸乳巷岔路口

往摸乳巷

步道一景

山徑旁的洞穴

往炮台岔路口

爬上這陡坡就是炮台了

炮台

聯勤測量隊所立

三等三角點基石

三角點基石

三角點看炮台

三角點遠眺大崗山

三角點遠眺皇帝座

摸乳巷

步道一景

皇帝座

途中遠眺大崗山

往皇帝座上攀

上攀皇帝座的拉繩

皇帝座上方一景

皇帝座的展望

皇帝座的展望

皇帝座的展望

皇帝座遠眺大崗山

攝於皇帝座上

廢棄營區

野戰訓練場短牆旁可通往皇帝座

營區往炮台的路

又回到炮台

三角點基石就在前方邊坡上

回到單車處

下山途中

軍事炮陣地射口

高鐵高架橋

夕陽西下

直行可達空軍官校大門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