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日月潭單車活動

時間:98年4月25~26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父母親、我和女兒、二弟一家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Day 1

期待已久的「日月潭美麗達單車逍遙遊」活動,終於在大家的企盼中到來了,這是美利達年度所舉辦的活動中,算是頗為知名的大型活動之一。早在一個多月前,二弟即為大家報了名,除了不想在這年度的單車盛會裡缺席之外,更想騎著單車,悠遊在美麗的日月潭風景區當中,享受湖光山色,輕風拂面的自在與快意,那是多怡然自得的體驗啊!而小孩子們更興奮了,知道二弟在湖畔訂了一間超豪華的房間,一付要去享受度假般雀躍不已~

出發當天因二弟下午要參加考試,於是由我先載家人前往,他在下午考完試後再自行前往。中午在梓官吃過飯後,隨即驅車出發,所有單車皆裝載於二弟車上,我則負責載人及行李。開了三個鐘頭左右方來到日月潭,由於是假日的關係,遊客特別多,大大小小車輛一路綿延,在文武廟前還塞了一下才通過。近來大陸遊客眾多,日月潭亦是他們必遊之處,從遊客當中就可以看到許多陸客團,蔚為奇觀。

在出發前本擔心風景區開始進行交管會進不去,但還是順利抵達伊達邵,不過已無法再往碼頭進入,所幸我們要入住碼頭邊的「水岸休閒飯店http://www.shuian.com.tw/」,在其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順利的開進碼頭旁停車場。與櫃台Check in後,提著大包小包行李上到我們入住的7F VIP套房。開門後看到麼棒的房間,感覺真是舒服!寬敞的房間外還有一個特大的獨立陽台,生平頭一次住飯店住到有這麼大陽台的,多虧二弟為大家訂了這麼優的房間。站在陽台邊望去,整個日月潭景色盡收眼底,視野好到不行。

下午閒來無事,帶父親到處走走,在碼頭附近逛了一會而後,我帶他前往伊達邵部落一遊,順便逛一下水社大山登山口。伊達邵部落裡有許多組合屋,均為921地震後所搭建。在那裡遇見一位原住民老先生在拋光一塊木頭,好奇的詢問他這塊木頭做何用途?他熱忱的回說「要雕刻成一隻貓頭鷹」,還大方的展示他的工作室給我們看!各種木雕及竹編作品真是琳瑯滿目,最引人目光的,則是一艘原木雕刻而成的獨木舟,樸實而不失粗獷之美。從牆壁上的剪報方知,原來他是邵族的文化藝術工作者丹明元先生,是邵族中僅存會刻獨木舟之人,真所謂國寶級人物啊!於是邀請他一起合照,能在此巧遇大師級人物,真是意外之喜。

稍晚二弟與弟媳也抵達了,對於這房間的設施與展望他頗為滿意,下面碼頭邊廣場已開始搭起舞台,準備晚上的晚會。會住在這裡當初考慮的就是這裡距離活動會場最近,一出門就是會場,方便又迅速。晚餐舉家一同上街吃飯,用過餐後逛到會場正值晚會開始,不過天空卻忽然飄起了毛毛雨,主辦單位緊急提供簡便式雨衣供民眾取用,還好雨勢不大,一會兒就停了。

看了一會兒後,想說我們房間的陽台展望也不錯,遂直接回飯店陽台觀賞。悠閒的坐在陽台喝剛才街上買的小米酒,一邊欣賞著音樂會,好不快活。遠眺日月潭對岸的水社夜景,七彩燈火倒映湖面,伴隨微涼晚風,搖曳生姿。聽著悠揚的音樂,人生至此夫負何求呵!本來今天氣象預報說會是陰有雨的天氣,結果一整天下來,除了晚會前的一場毛毛雨之外,幸運的並無下起大雨。而預報明天天氣為多雲,想必應該會更理想才是。

Day 2

一清早六點不到就起來了,趕緊開窗看天氣,「糟糕!下雨了~」看著外頭細雨紛飛,濕淋淋一片,內心不由得一沉。只見活動會場的工作人員還是不斷忙進忙出的,應該活動仍會照常舉行,於是大家還是先盥洗後下樓吃早餐,準備參加活動。灰黑的天空,雨勢雖不大,但這絕不是適合辦活動的天氣,看來今天如果雨勢不停的話,要騎日月潭一圈,真不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

餐後回房間,見雨勢漸大,為顧及安全,母親、弟媳及小孩子們,決定不去騎了,打算坐船遊潭就好,活動就剩我、父親、二弟三人參加而已。我們將所有贈品提領券及船票通通留給弟媳,準時前往活動會場報到。可能是天雨的關係,原本報名約有五千多人的活動,竟然只來了約一千人…。隨著雨勢加大,車友們大多躲在蓬架下,或是可避雨之處,以致現場看起來冷清了不少,這或許也是主辦單位始料未及的吧~

就在準備出發的前一刻,大會突然宣佈說,因天候不佳,為顧及騎乘的安全,今天的單車環湖活動取消,但所有相關摸彩等活動還是照常舉行。雖大會如此宣佈,但因各大媒體都來了,還是象徵性的舉行鳴槍出發的儀式。從現場車手人數看起來,大概只有一百人左右,結果鳴槍後,帶頭的那些官員小騎一段就折返了,真正上路的車手連一百人都不到,而我們家就佔了三人…,該是自行活動的年度盛事,竟被天氣給打敗了~

冒著風雨奮力前進,雖大會宣佈取消單車環湖活動,但活動中交管及補給站還是有設置。風雨中車友寥寥無幾,大家相互打氣,都是為挑戰自我而騎。雨中騎車,不一會兒功夫全身早已濕透,雨絲打在臉龐,連眼睛都睜不開,根本無心欣賞日月潭的風景,沿途的隧道成了唯一可稍避風雨的路段。全程路況大多是不斷的起起伏伏,坡度倒還好,唯有兩處長陡坡較為吃力,分別在大社滿至水社隧道,及雲品至文武廟這一段路。

下坡時,寒風直襲身驅,讓濕冷的身體更感到寒冷無比,雙手都快凍僵了。不過天雨路滑,騎車更需全神貫注;戰戰兢兢,否則下坡更容易造成摔車的危險,速度都不敢太快。從水社往伊達邵途中,看了不少遊覽車從旁呼嘯而過,昨天來到日月潭就發現遊客當中,陸客佔了很大的比例,尤其這些遊覽車搭載的大多是陸客,心想他們看到這陰雨綿綿的天氣,竟還有一推人在冒雨騎單車,不知內心會怎麼想~,應該也會讓他們的台灣之旅開了眼界吧。

花了約兩個鐘頭終於回到伊達邵活動會場(含休息),全身之狼狽,有如落湯雞一般。本來想把單車先收到車上的,結果母親她們坐船去水社玩了,車鑰匙在弟媳那,只好先回飯店洗澡。洗頓熱呼呼的熱水澡後換上乾一服,真是通體舒暢!今天總算順利的完成日月潭的環湖之舉。由衷的敬佩父親他不屈不撓的毅力,竟也把它給騎完了,看來他可能是今天活動完整騎完一圈年紀最大者,該請主辦單位頒個獎給他的。本來先前還擔心他會騎不完,打算叫他騎到水社就好,再坐接駁車回來,沒想到他無畏風雨,仍堅持騎完全程,真令我們這些晚輩自嘆弗如…。

大家洗完澡泡壺熱茶喝怯怯寒,不久母親他們也回來了,看小孩子們坐船坐得不亦樂乎的樣子,心想他們的日月潭之行應該是愉悅滿足的。有的吃有得玩有漂亮的房間可以住就好,至於有沒有騎到單車,對他們來說那根本不重要。時間已近中午,下雨天要出去找地方吃飯還真不方便,所幸光桌上一堆領回來的餐點就解決了大家的午餐!

餐後收拾起所有行李 Check out,回程決定順到埔里酒廠逛逛。離開伊達邵時,之前本擔心會大塞車,結果因下雨所以參加活動的人少了,使我們很順利的就離開了日月潭風景區。此行未能在燦爛陽光下,騎著單車環繞著風光明媚的日月潭,心中感覺有些遺憾,相信以後我一定會在來的,當豔陽照耀在這美麗湖畔時。

水岸休閒飯店

房間一景

房間內看陽台

小孩們看到豪華的大圓床,興奮不已!

房間外的大陽台

攝於陽台上

房間外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視野一級棒!

陽台俯瞰伊達邵碼頭

陽台俯瞰伊達邵碼頭

陽台俯瞰伊達邵碼頭

陽台俯瞰伊達邵碼頭

陽台俯瞰伊達邵碼頭

碼頭外的觀景涼亭

陽台眺望伊達邵商區

從伊達邵碼頭眺望水岸休閒飯店

水社大山登山口

父親攝於水社大山登山口

與丹明元先生合影

丹明元先生的工作區一偶

丹明元先生的工作區一偶

丹明元先生的作品

"獨木舟"

火烤山豬

女兒與姪子

星光螢火晚會

於陽台前觀賞日月潭夜色

日月潭夜色

日月潭夜色

日月潭夜色

父親在陽台處乘涼

清晨的伊達邵碼頭陰雨綿綿

陰雨綿綿

活動會場一景

上路吧!

途中的補給站

道路一景

攝於隧道內

攝於隧道口

環湖一號隧道

途中休息

途經頭社水庫生態步道

涼亭中休息

途中景致

途中景致

隧道一景

水社的補給站休息

兵馬俑塑像

返抵會場

準備離開水岸飯店

回家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