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子灣單車遊

時間:98年3月8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女兒、二弟一家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西子灣風景區為高雄市最著名的風景區之一,身為高雄人,無人不知這處景點。有朋至遠方來,可帶來此處一遊,一次就能飽覽美麗的港都景致。西子灣有中山大學就座落其中,依山傍水,風景秀麗,區內有海水浴場、蔣公行館、打狗英國領事館、十八王公廟等…。每到假日遊客如織,賞景、戲水、觀潮、休憩…好不熱鬧。

與二弟一家人利用週末從新光碼頭一路沿著西臨港線騎單車,至哨船頭附近再直接穿越西子灣隧道過來。今日遊客不少,由於目前捷運橘線已經通車,讓民眾來西子灣更加方便了,不用在忍受假日經常塞車又找不到停車位的困擾。此刻已近傍晚,聚集了許多前來準備看夕陽的人潮。

然而展望最好之處,莫過於右側山坡上的打狗英國領事館(註一)及十八王公廟了(註二),站在上面,眺望西部台灣海峽,一艘艘輪船點綴其間,當夕陽西下時,輝映在海面上波光粼粼,染得天際雲彩一片金黃,不愧為台灣八景之一「西子夕照」。往東望,整個高雄港區景致一覽無遺,市區大樓櫛比鱗次,一幅海洋首都的壯麗景觀。而南邊則是旗津,港區裡渡輪繁忙的往返高雄、旗津兩地,傳來陣陣氣笛聲,載回遊子,也載來遊客…。

要爬上十八王公廟有兩條路線,一是順著之字形的白色階梯拾級而上,一是從中山大學校門警衛室旁的馬路上去。階梯是人走的,馬路則是可直接開車上去,由於這段路甚陡,近25度的坡度,很短的距離就直拉而上,故而吸引不少喜歡追求刺激的單車族前來挑戰。當然既然來到此地,我也不能免俗的騎上單車試試身手去。一開始先將速變好,然後開始奮力往上衝!前面幾十公尺還好,到了後半段,真有後繼無力之感~,但旁邊的遊客見有人挑戰十八王公硬陡波,無不拍手高喊加油!在好勝心的驅使下,咬緊牙關奮力上騎,還是給它成功達陣,真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

停好車到處走走,十八王公廟中香火裊裊,遊客絡繹不絕。再往內走就是打狗英國領事館,這座建於1865年,是外國人在台灣建造的第一座領事館,也是在台興建的第一棟洋樓。有美麗的拱式廊,極具英式建築風華,戶外可俯視西子灣海景,也能盡攬高雄港灣風貌。目前結合了休閒餐飲,讓民眾可以在此用餐、品茶,讓古老建築展現新的浪漫情調,目前已成為高雄熱門景點之一。

離開十八王公原路下坡,滑下時更是驚險萬分,前後煞車都煞到底了,還會滑動。只得盡量把重心往後壓低,小心謹慎緩緩滑到下面,方才得以鬆口氣。如沒有相當經驗與膽識的話,建議還是乖乖下來牽車會比較安全。

從中山大學再進去,可通往柴山國小,一路沿著柴山西側海岸線而行。右側山巒青翠,左側碧海青天,有山有海,風景美不勝收。道路終點是營區管制哨,不得再進入,車友多會選擇往下前往「大自然」,或是往上至「鳥語花鄉」,是高雄單車族的最愛的路線之一。

考量到小孩子們的體力,今日並無規劃此一行程,待來日再來體驗了。離開前,海岸邊的水泥窟窿已被佔滿,這些窟窿也可說是西子灣海岸的特色之一,每當入夜後,就可以看到許多對情侶,成雙入對兩個蘿蔔一個坑,不窄也不寬,談情說愛剛剛好,相信這是很多高雄人共同的記憶(我怎麼那麼清楚?當然……聽朋友說…他也去窩過囉……)。水泥上寫滿了遊客所留下的塗鴉,有些字句情話綿綿,有些則不堪入目,可謂另類的西子文學。

新光碼頭停車場

女兒

姪兒

堂姊弟倆

漁人碼頭一景

漁人碼頭一景

漁人碼頭一景

漁人碼頭一景

兩個小頑皮

西子灣

仰望十八王公廟及打狗英國領事館

上到十八王公廟的急陡坡

陡坡旁的羊蹄甲花朵盛開

十八王公廟

十八王公廟

眺望柴山

俯瞰西子灣中山大學校門口一帶

十八王公廟

俯瞰西子灣海岸線

遠眺旗后燈塔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打狗英國領事館一景

遠眺旗津碼頭與旗后燈塔

眺望高雄港

眺望高雄港區

打狗英國領事館露天咖啡座

打狗英國領事館露天咖啡座

打狗英國領事館的咖啡店

滑下去囉!

西子灣一景

西子灣的水泥窟窿

西子灣觀海

太陽西下

刻有「西子夕照」的巨石

註一:

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為建於1865年的英式建築,位於高雄港(清打狗港)口北岸的鼓山上,基地高度離水面約30公尺,東側、西側及南側皆緊臨陡峭的懸崖,北側連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環水的形勢,是當時英國掌理海關稅務工作的重要據點。為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年代最為久遠的建築。但在太平洋戰爭時,該建築物局部遭轟炸受損,且在日治時期結束後又逢多次風災,使得建築處處斷垣殘壁,形同荒廢,直至1985年後方開始進行修復。1987年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打狗領事館為二級古蹟,之後並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陳列有關打狗開拓及近代史之文獻、鳳山縣舊城模型、歷史圖照等歷史發展重要文物資料。

註二:

十八王公廟源於康熙23年,一艘自中國大陸而來的漁船,在西子灣海灘處沉沒,18位船員最後脫險在西子灣岸上登陸,並在西子灣地區開墾,但後來卻被鳳山縣衙官誤為叛民而遭集體格殺。附近居民念其平日和睦敦鄰,樂善好施卻慘遭冤殺,於是就收殮他們遺體,合建一所低矮之祠堂於現今西子灣洞口的山麓上。之後由於顯靈保佑百姓事蹟,地方由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奏請玉皇大帝勒封為「十八王公」。1983年重新興建,並將十八王公廟遷至現在前清打狗英國領事館旁。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