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潭&世運主場館單車遊

時間:98年2月22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女兒、二弟一家人、同事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昨晚賓仔突然來電說他幫他女友剛買一台腳踏車,想利用禮拜天騎去左營蓮池潭逛逛(註一),問我要不要去?預計從愛河之心出發順著愛河線經微笑公園往蓮池潭。我當場馬上答應,隨後並去電邀約其他同事及二弟一家人,預定週日下午1430大夥們在愛河之心會合。

下午一點40左右我即從家裡騎車赴約,來到愛河之心,同事們已經在這裡等候,不久二弟也隨後開車載著家人們抵達。大夥們整裝完畢後,成一路浩浩蕩蕩的車隊,開始了今天的單車行。沿途所經過的景點如下:

愛河之心→高雄微笑公園→漢神巨蛋→蓮池潭→世運主場館→漢神巨蛋→愛河之心。

今天天氣晴朗,豔陽高照,很難想像二月份竟有如此炎熱的天氣,抵達蓮池潭時,大夥們幾乎都躲到樹蔭下乘涼去了~。不過如此難得好天氣,湖水在陽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池畔風光更顯得清澈亮麗。大夥們騎著單車繞行蓮池潭一周後,再往世運主場館續行。這座體育場是高雄市為舉辦2009年的世界運動會所建,造型頗為雄偉氣派,目前已成了高雄最亮麗的地標之一(註二)。

回程抵達漢神巨蛋,這裡人潮眾多,有得吃有得玩,是小孩子們全程最感興趣的地方。大夥們在此休息了近一小時,見太陽已逐漸西下才離開。返抵愛河之心後,賓仔突然說想去致靚休息站那裡看一下熱鬧,我本不明就裡,後來方知原來是「人文首璽」啦!因目前陳致中與黃睿靚剛搬來高雄定居,其住所就在美術館附近的人文首璽,因此聚集不少好奇的民眾及媒體在那裡聚集。

與賓仔及其女友一同騎腳踏車前往,來到現場發現並沒有如賓仔預期會看到許多SNG車,僅見外面的路旁有許多群眾聚集罷了,大家交頭接耳議論紛紛,好像是看熱鬧的人比較多~。覺得沒什麼看頭,於是我告知賓仔後先行離開,一路續沿愛河線往南騎,經光榮碼頭後再轉至市區,一路順著中山路,數著剛亮起的街燈回家。

愛河之心

愛河之心

單車道一景

愛河線

愛河垂釣的釣客

單車道一景

高雄慈濟

愛河線一景

高雄微笑公園

微笑公園單車道

天后宮前廣場

微笑公園一景

過馬路

漢神巨蛋

池塘中滿滿的浮萍

綠意盎然的稻田

單車道行經稻田

都市中的稻田

形成強烈的對比

蓮池潭到了~

蓮池潭牌樓

蓮池潭風光

春秋閣龍虎塔

蓮池潭風光

蓮潭風光

遠處可看得到北大武山

遠眺半屏山

龍虎塔

龍虎塔碑記

龍虎塔

春秋閣

建於民國42年,古拙的造型,為全省寶塔中翹楚,曾入選為全省十大美景之一。

春秋閣一景

春秋閣眺望龍虎塔

蓮池潭與龜山

五里亭

玄天上帝神像

蓮池潭風光

高雄市孔子廟

孔廟一景

孔廟一景

半屏山

蓮池潭風景區導覽圖

半屏山登山口

往世運主場館的路上

騎乘於高捷橋下

世運主場館

於主場館外休息

世運主場館一景

世運主場館外的噴水池

世運主場館一景

世運主場館外的電視牆

世運主場館外的水池

世運主場館

和平啟示

回程

翠華路

漢神巨蛋

漢神巨蛋

街景

人文首璽大樓

美術館旁的人文首璽

愛河上觀賞柴山日落

註一:

蓮池潭位於左營區舊部落東與縱貫鐵路以西之間,南臨龜山、北倚半屏山潭面約42公頃。康熙25(1686)鳳山知縣楊芳聲建文廟(舊孔廟)時,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栽植蓮花及荷花點綴。每值炎夏,蓮、荷盛開,清香四溢,乃有「蓮池潭」之名,且「泮水荷香」列為鳳山八景之一。

道光22(1842)鳳山知縣曹謹曾命士紳鄭蘭開闢成圳路以引潭水灌田,使興隆莊成漁米之鄉,更因此成為廟宇聚集區。在潭的西岸,由北而南分別有孔廟、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龍虎塔等;除莊嚴肅穆的孔廟座落在較北的湖岸外,其餘各景,則密集在湖西的南側,長橋、藝閣、寶塔、色彩濃豔,為蓮池潭增添不少熱鬧景象,形成左營著名的寺廟觀光勝地。

蓮池潭東岸為寬敞的環湖道路,西岸即左營的舊市街,聚集各式特產小吃店,非常熱鬧;南岸則由勝利路及新莊仔路所銜接,恰好形成一完整的環湖道路。蓮池潭每屆晨昏,水霧濛濛,池畔景色秀麗若隱若現,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尤其是甘雨潤澤的夏季,潭水盈盈,波光粼粼,加上湖畔的垂柳搖曳,潭面的浮萍與水蓮逐風飄盪,畫面之美如置身於西湖之中。

資料來源:高雄旅遊網 http://khh.travel/tw/spots/SpotDetail.aspx?SN=128

註二:

世運主場館位於左營中海路,鄰近捷運紅線R17站,基地面積約19公頃,工程造價20億,擁有四萬個座席、一萬五千個臨時觀眾席。為符合國際田徑總會 (IAAF)一級認證標準的國際性運動場館。

場館建築由曾榮獲英國建築皇室協會金牌獎和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的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豐雄設計,是全世界第一座使用太陽能的綠建築運動場館,屋頂全用太陽能板組成,每年至少能夠產生110萬度的發電量,開放式的體育場,不需空調自然通風。

主場館的造型採連續螺旋狀的結構和RC曲面支撐架構的馬鞍,為現今獨一無二的建築設計,前衛而特殊,呈現出自然宛如河流一般的流動感,為2009高雄世運會開閉幕典禮的場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