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山鐵馬行

時間:98年1月11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個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中寮山」海拔421公尺,一般開車行經南二高對這座山應該不陌生才對,「中寮隧道」就是從它山腳下貫穿而過,山頂佈滿了電視台及廣播電台的轉播站,整個大高雄地區和高屏平原,以及嘉南平原南部都是它的涵蓋範圍。山雖不在高,其地理位置卻非常優越,四周除了東北角和東部中央山脈外,再也沒有其它阻礙。

欲登中寮山幾乎不用「爬」,因為公路貫穿整個稜線,許多人都直接開車到山上賞景。健行的方式上山也很受歡迎,沿線風景清幽,公路延稜線而上,西側的「月世界」惡地形是最吸引人的景觀,甚至大、小崗山也在眼前。欲上中寮山可以選擇從旗楠公路(21號省道旗山、嶺口段)的溪洲轉中寮路而入,或是從燕巢金山村進入,上到稜線後遇叉路右轉上中寮山。

近年來單車活動熱絡,騎單車上山成了目前上中寮山最夯的方式,無論是坡度或是距離,在高雄縣規劃的十幾條單車線來說,算是頗具挑戰的路線,經常吸引著不少單車族前來朝聖。這條路線在去年文仔就曾經要找我前往,但當天因我有要事不克參加,最後他便與賓仔相邀去騎。一趟下來他的心得就是太硬了~”,一早他就從楠梓家中騎去,上了中寮山再騎回來,除了累之外,還導致腳痛了好一陣子!從此以後,再也不騎了…。

聽他把中寮山形容如此困難,內心除了對他說法存疑之外,反而更增加我要去挑戰的念頭。利用回梓官的機會,下午特別騎著單車前往一遊,一路順著高186縣道,經岡山、燕巢、金山往中寮山方向騎去。過金山後不久即開始爬坡,順著柏油路奮力上踩,途中遇到不少單車族已從山上下來,看到我還熱情的給予加油鼓勵!真令人感到窩心。費時近一個半鐘頭終於來到了中寮山的半天池休息區(從梓官算起),這裡是中寮山展望最佳之處,可俯瞰國道三號於腳下穿過,加上有如荒漠般蒼茫的月世界風光,令人幾乎忘卻上山的疲累。

全程除了兩、三段稍陡,需咬牙苦撐之外,大至上都還在能力可接受的範圍。上到山頂之後騎著單車隨處逛逛,分別探訪了半天池、百年古榕、無線電視台轉播站、昊天宮等景點。回程還是順著原路下山,不消十分鐘即已下到金山,騎單車真可謂下山容易上山難呵!不過下山速度實不宜快,個人就儘量不讓時速超過40公里,過彎時更是降至20以下,以策安全~,否則累残事小,若掉落山谷那可不是好玩的!

回家的路途上,太陽正西下,雁群在天空排成人字形緩緩飛過,踩踏在鄉村小路,金黃色陽光倒映在剛插秧的水田上,好一幅夕陽伴我歸的光景!迎著晚風不由得哼起了那首熟悉的歌曲,那首記憶深處裡久遠的民歌…「夕陽已染紅了大地,我正在回家的路上,我趕著路路在追我,修長的身影伴著我。燦爛的彩霞在微笑,溫暖我寂寞的心窩,只見那背後的景物,一一似向我道再見。當夕陽西下的時候,流下了一片片紅霞,讓眼波交織的光芒,伴我腳步聲,回到可愛的家……」。(試聽看看

國軒路

高雄縣文化中心

高雄縣文化中心

燕巢國小

往中寮山前進

道路一景

北極殿

大多數騎中寮山的車友,都會以此為集合點,從這裡開始騎。

道路一景

道路一景

五仙宮牌樓

道路一景

山坡下的金山道院

金山道院

麒麟山自然生態步道模型

麒麟山自然生態步道導覽圖

金山國小

清龍宮

蜿蜒的山路

路旁的惡地景觀

途中俯瞰月世界

上坡中

山頂的轉播站天線已在望

最後一段坡

快到了

終於抵達山頂觀景台

41縣道終點

蒼茫的月世界

下面就是中寮隧道

攝於觀景台前

靈芝亭觀景台一景

中寮里休閒農業區導覽圖

半天池畔的環湖步道

半天池一景

導覽牌

半天池

山上的道路

環山步道解說牌

往百年古榕樹岔路口

香蕉樹叢

數十株香蕉樹緊緊相依偎

過木橋後就是百年古榕所在

百年古榕

此樹為雀榕

百年古榕解說牌

百年古榕

百年古榕

攝於老榕樹前

中寮山多媒體視聽中心

多媒體視聽中心解說牌

昊天宮入口牌樓

昊天宮

大多數車友都會以此為終點

昊天宮前的老榕樹

遠眺嶺口一帶

電視台轉播天線

台視轉播站

下山囉!

雞冠山在望

雞冠山

側看雞冠山

夕陽西下

美麗的鄉間日落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