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湖逍遙騎

時間:98年1月18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和女兒、二弟一家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澄清湖昔稱大貝湖,擁有多處獨具特色的旅遊據點,每年吸引上百萬人次流連在湖光山色美景中,是為台灣最負盛名的觀光地區,總面積約375公頃,其中湖面佔103公頃,主要的景點散佈在環湖公路旁,全區風光旖旎,是南部地區的旅遊勝地,有「台灣西湖」的美譽,但美景更勝於杭州西湖,是適合全家出遊賞景、觀水及健行,共享親子美好時光的好去處。

澄清湖風景特定區以「三橋」、「六勝」、「八景」著稱。三橋是指鵲橋、九曲橋(曲橋釣月)、吊橋(富國島)。六勝是指自由亭、豐源閣、百花岡、富國島、千樹林、更上臺。八景則是指梅隴春曉、曲橋釣月、柳岸觀蓮、高丘望海、深樹鳴禽、湖山佳氣、三亭攬勝、蓬島湧金。可惜的是,蓮花景觀已不復見,八景也褪色為七景。(以上資料來自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網站)

近來澄清湖騎自行車的遊客不少,每到假日更是人潮如織,我與女兒及二弟一家人也利用下午前往一遊,小孩還是由弟媳開車載去,我和二弟則從家裡騎單車前往。來到澄清湖大門口會合後,將大家的單車組立好即開始上路,我們並未進入園區,而是順著外圍的道路以逆時針方向騎了一圈。欲騎單車環湖,建議還是採逆時針比較合適,除非減少穿越馬路的機會,也便於親近湖畔。

先走圓山路經圓山飯店,再走松藝路、自強路接文前路、環湖路、大埤路,再回到澄清路。沿途經高爾夫球場、中興塔、青年活動中心、三亭攬勝、得月樓、澄清湖棒球場、長庚醫院等景點,其中分別在「三亭攬勝」以及「得月樓」駐足賞景歇息。尤其當來到得月樓,正是太陽西下之時,火紅落日照映湖面,美麗動人。於是進入裡面點一份餐點,坐下來邊享用美食,邊欣賞澄湖夕照好景致,悠閒自得,好不愜意!

待夕陽完全沒入地平線後,大夥們才知足的起身離開。續騎沿途邊拍風景,過自來水公司時忽見身旁一車友叫我,定神一瞧原來是賓仔,真讓我大吃一驚!沒想到會在這裡遇見他。他自己一個人來騎,已經繞兩圈了,看到我照相的姿勢才認出我來,真是好巧呵。回家的路途中已萬家燈火,賓仔與我們一同騎到鳳山市區才分道離開。路旁的火鍋店門庭若市,飄來陣陣香氣引人垂涎,加快速度趕回家吃飯囉!

小孩子們攝於出發點

澄清湖大門

高雄圓山飯店

攝於圓山飯店外

弟媳與小孩子們

環湖道路一景

女兒

姪子

女兒與中興塔

中興塔

澄清湖高爾夫球場

高爾夫球場一景

道路景觀

前面岔路右轉往鳥松

環湖道路一景

澄清湖景色

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

途中景觀

三亭攬勝

「淡如亭」裡演奏國樂的人

攝於三亭攬勝

三亭攬勝銘文

三亭攬勝

三亭攬勝石碑

夕陽

澄清湖景色

凝望澄湖夕照

環湖道路一景

夕陽西下

得月樓

攝於得月樓前

車停在得月樓旁

得月樓販賣部

得月樓餐區

得月樓的人體雕像

得月樓映晚霞

小孩有東西吃最開心了

得月樓內展示的藝術品

得月樓二樓用餐區

美麗的澄清湖日落

彩霞滿天

自來水公司

澄清湖棒球場

長庚醫院

巧遇賓仔

返抵澄清湖大門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