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店水庫單車遊

時間:97年12月14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個人

參考地圖:高雄縣單車路線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阿公店水庫位在岡山、燕巢、田寮等鄉鎮交界,緊鄰小崗山山麓,周圍為彎曲的小山峰環抱,湖面遼闊。水庫堤壩襟山帶水,南邊青山碧水、煙波浩渺,北邊居高遠眺大小崗山並矗,沿湖風光明媚,自然山色風景秀麗,身歷其境賞心悅目。

阿公店水庫的水源來自岡山地區生命之水的阿公店溪,壩址位於阿公店溪支流濁水溪與旺萊溪兩大支流交會處,由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當局於1942年開始截溪築壩,目標以防洪為主,同時兼具灌溉、水源供應和觀光功能。由於受到第2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工程持續到台灣光復後的1953年才完成,施工時間長達12年,是台灣施工期間最久的水庫,也是台灣首座防洪、灌溉與給水的多目標水庫。

阿公店水庫壩型為滾壓式土壩,長2,380公尺,高31公尺,是台灣和遠東地區壩身最長的水庫。東西最寬1.3公里,蓄水量為20.5百萬立方公尺,由於泥沙淤積嚴重,最後只剩5.95百萬立方公尺,淤積佔71%,淤量居全台水庫之冠,並因阿公店溪中上游污染源造成的水質優氧化程度也居全台水庫第一,並且日異加劇。於是政府便在民國八十七年起實施修浚工程,民國九十五年完成,除供應岡山地區農田灌溉用水,未來也供應高雄科學園區,再造阿公店水庫新生命。(以上資料來自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網站)

週日中午突然接到賓仔來電邀約騎腳踏車,說想騎去阿公店水庫一遊,問我要不要去,當場馬上答應,順便也邀二弟一同前往。我與二弟先開車將單車載至鳳山與賓仔會合,再一同騎著單車前往阿公店水庫,實際騎乘路線如下:

高雄縣體育場→183縣道(鳳仁路)→國道10號路橋下往義大醫院方向→186線道經岡山榮民之家→燕巢鄉公所→工兵學校→阿公店水庫,單程約25公里左右。

行抵阿公店水庫時,由於旁邊就是工兵學校,二弟興緻勃勃的為我們介紹工兵學校的環境。「那裡是福利站,這裡是教練場,那邊是……」二弟對營區的一景一物如數家珍般,因為他以前就是在這裡服役的,對這裡的一草一木有著濃厚的感情。還說以前的阿公店水庫幾乎長滿布袋蓮,泥沙淤積;優養化嚴重,跟目前碧波萬頃的景象比較起來,真是差太多了。

如今遊客也增加多了,可見整治之功效,讓一座瀕死的水庫又獲得重生,當地政府還在阿公店水庫規劃環湖的單車道,讓水庫成為一處具多功能休閒活動之風景區。如果想一覽阿公店水庫的全貌,旁邊的小崗山就是最佳的展望點,可從東側好漢坡步道上登至好漢亭,在上面俯瞰而下,阿公店水庫的湖光山色一覽無遺,亦是親子同遊,登山健行的好去處。

賓仔

鳳仁路(183縣道)

國道10號右轉往燕巢

騎乘於國道10號下

鳳澄路

遠眺義大醫院

義大醫院

與二弟於義大醫院前合影

天后宮

途徑岡山榮民之家

岡山榮民之家

進入燕巢鄉

工兵學校一景

二弟說:「我就是在這裡當兵的」

抵達阿公店水庫

阿公店水庫一景

遠處是大崗山

解說牌

阿公店水庫一景

寬闊筆直的壩堤道路

攝於壩堤上

霸提上騎一回

壩堤一景

壩堤下的馬路

水庫景色

盛開的羊蹄甲花朵

攝於阿公店水庫

水庫管理區內景觀

行經水庫管理中心

園區內景觀

燕巢鄉市區

燕巢鄉公所

回程路上

鳳山平交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