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鐵馬行

時間:97年12月27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李經理、二弟與我

單車路線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去年因全家人共同報名參加了墾丁「體驗落山風」單車活動,感覺甚佳,於是今年再度報名參加,只是今年的活動名稱換為「海角鐵馬行」,路線也有所更改。活動雖是禮拜天才開始,但我們在禮物六就先行前往。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預定了「瑪雅之家」民宿的房間,去年來參加單車活動也是下榻於此,考慮的還是它有間可容納我們一家人的樓中樓六人房及優美寬廣的環境,而且距離墾丁大街也不遠。

這次還有同事嘉銘一家人參加,他們也是住在瑪雅之家,不過他們要晚上才會到。我們先在家吃過午餐後才出發,開了兩個小時的車方才抵達瑪雅之家,Check in後,大家稍事歇息,從窗外望著孤傲峻奇的大尖石山,父親突然問我說:「爬大尖石山來回要多久?」,我一聽就知道父親一直很想去爬這座墾丁的名山,自從去年來這裡他就曾表示下次再來墾丁一定要登它一回。看著時間已近四點,一趟來回大約也要兩小時,要登頂可能已來不及~。不過閒著也是閒著,帶他去走走也無妨,能走多遠就算多遠吧~

帶父親依以前曾走過的路線前往大尖石山(詳見97/5/19”又尖又圓的墾丁之行),沒想當行至山腳下時,天空卻飄起了毛毛雨,還好並沒下太久。隨著太陽逐漸西沉,卻還未登頂,當攀至岩壁拉繩處時,父親突然說:「我看還是別上去了,如果你要上的話,我在這等你…」。看著時間如果再爬就摸黑了,而且自己獨攀也有潛在危險性!「那我們一起回去吧!」我馬上回答父親說。

回到停車處天色已黑,母親正好來電問我們要回來晚餐沒?趕緊驅車回去幫忙。晚餐準備的是酸菜白肉鍋,原本想在戶外的石桌開伙,但光線實在太暗,弟媳便向民宿主人商借了一間餐廳供我們使用,旁邊還有廚房,彷彿在家用餐一樣,真是方便極了!準備的太豐盛,吃都吃不完~。二弟因上課的關係,直到晚餐時間才抵達,餐後提議去墾丁大街逛逛,然家人們似乎沒有想出去的意願,最後只有我跟二弟兩人去~。熱鬧的墾丁街夜晚,就像座不夜城一般,滿是吃喝玩樂的人潮,啤酒、沙灘鞋、辣妹…。

翌日清早大家起床盥洗,七點民宿主人也送來了早餐,今天是單車活動的日子,餐後先把單車全組立起來並打好氣,嘉銘一家人也出來準備了。今天的活動分為兩個組別,分別是親子組及挑戰組,各組詳細路線如下:

親子路線:大尖山停車場船帆石鵝鑾鼻(折返)船帆石大尖山停車場(18公里)

挑戰路線:大尖山停車場鵝鑾鼻—2.5km爬坡龍盤公園風吹沙港口佳樂水(折返)港口風吹沙龍盤公園—2.5km長下坡鵝鑾鼻船帆石大尖山停車場(全程約50公里)

在瑪雅之家隱約都已經傳來大會的廣播聲,大夥們還真會拖,直到會場傳來出發的鳴笛聲,我們確還在民宿~。由於我跟二弟打算騎挑戰組的路線,路程較遠,於是先行出發。沿途一路車隊綿延數里,湛藍的天空下白雲浮移,真是騎單車的好日子,迎著清晨微涼的風,耳邊傳來一陣陣浪濤聲,真是舒適至極!

過鵝鑾鼻燈塔後親子組在此折返,挑戰組則往佳樂水續行,再來這一段路正是挑戰的開始,連續2.5公里的上坡直到雷達站附近。大夥們低頭猛踩,奮力向前,不一會兒功夫早已揮汗如雨,然而沿途美麗的海岸景致,讓人忘卻爬坡的辛勞。過台2644 K附近後,開始轉為下坡,一路滑到滿州鄉的海漧大橋,風馳電疾的滑行真是痛快,不過回程還得再騎上來,想到就…。

過了港口溪後取右往佳樂水風景區,由於舉辦活動關係,今天風景區完全開放並無收費,讓車手們可順利進入。在七十幾分鐘的努力後(含休息),終於抵達了挑戰組路線的折返點。與二弟在折返點處休息片刻方才離開,好幾年沒來佳樂水了,記得多年前哈雷慧星熱潮時,曾來此追星,今日騎著單車前來一遊,別具一番風味。

休息好一會後上車開始回程,隨著太陽升高,天氣也越來越熱,都已經11月份,恆春半島還彷如仲夏一般。一路的上坡過水蛙窟後不久,突然在變速過程中落鍊了,還卡得頗深~。本想喊住二弟,沒想到他已騎遠,就在我埋頭排除故障的同時,一位熱心車友停下來主動幫忙,同心協力一會兒就把鍊條裝回去了,真感謝他!上車續行直到砂島附近才追上了二弟。

最後終於在1022分回到了會場,結束了50公里的挑戰路線,會場震耳欲聾的音響,意味著精彩的摸彩活動正熱烈進行著。打算先回房間洗個澡再來瞧瞧,就在回到民宿的同時,忽然接到嘉銘來電說他抽到一台價值兩萬多元的折疊式腳踏車!乍聽時我還有點不敢置信,沒想到見他將腳踏車牽回來時,才知道這是真的,真是太幸運了!我們參加過這麼多次活動,從未抽中過任何大獎,他一向運氣就不錯,去年在鳳山參加活動時,也讓他抽中一副運動型太陽眼鏡。

中午我們就吃昨晚剩下的那一大鍋酸菜白肉鍋,東西準備太多了,連吃兩餐竟還有剩…。午餐後嘉銘他們還有安排下午要去四重溪泡湯,故先行離開了,我們則坐在屋外乘涼,雖已退房卻捨不得那麼早就走,享受午後片刻悠閒的時光。遙望著對面聳立在藍天下的大尖石山,內心回想著昨天還曾造訪過它,未登頂雖然對難免帶些遺憾,但能親撫它峻奇的肌理,已心滿意足!再加上今日的海角鐵馬行,這個週末還是充實與快樂的。

瑪雅之家

往大尖石山途中眺望大山母山

小尖石山

大尖石山

父親與大尖石山

夕陽西下

大尖石山

小尖石山

狀似一隻長角的牛

山頂已在望

我們的豐盛晚餐

廚房

墾丁街夜景

26線一景

船帆石

二弟

鵝鑾鼻親子組折返點

26線沿途景致

26線沿途景致

路旁休息

26線沿途景致

雷達站

26線沿途景致

風飛砂風景區

東部太平洋海岸景致

26線沿途景致

海岸景致

海岸景致

抵達港口

海漧大橋旁的吊橋

攝於海漧大橋

吊橋一景

佳樂水風景區入口

佳鵝公路一景

折返點到了

與二弟於折返點合影

佳樂水風景區一景

佳樂水風景區一景

攝於佳樂水

佳樂水風景區

遠處一艘翻覆於海岸的輪船

佳樂水風景區

回程

26線沿途景致

26線沿途景致

26線沿途景致

水窪窟

水窪窟村落

大草原一景

26線沿途景致

26線沿途景致

前方為大圓山

二弟騎於台26

26線沿途景致

前方為大尖石山

青蛙石

墾丁大街

終於回到終點

攝於會場

會場一景

會場一景

會場一景

會場遠眺大尖石山

摸彩獎品

與嘉銘於瑪雅之家合影

瑪雅之家

瑪雅之家

女兒攝於瑪雅之家

女兒與姪兒

恆春海角七號場景之

水蛙的機車行

全恆春最""吃的包子

小杜包子

小孩們在休息區玩耍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