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之旅

時間:98年2月28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二弟、李經理、賓仔

騎乘路線: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自從去年12月底與李經理及二弟,頂著強勁的落山風,騎一趟墾丁兼遊海角七號拍攝景點,共騎了106公里。沒想到事隔兩個月後,又突然來電約騎,地點還是恆春半島,只不過這回換成從車城鄉公所開始騎,預計沿著「屏199」往旭海的方向,再朝南順著「台26」至港仔,接著走「屏200」經滿州至恆春鎮,最後再沿屏鵝公路返回車城鄉公所,估計里程約在八十三公里左右。

原本我因左腳膝兩週前受傷剛初癒,不趕貿然挑戰太操勞的路線,深怕腳傷復發影響了三月底的武陵四秀行程,那就麻煩了~。不過規劃的行程實在吸引人,加上難得有夥伴同行,於是在出發前一天突然改變心意,決定答應參加,在晚上又接獲賓仔來電說他也要參加,連同原本就要去二弟,共四位夥伴參加了這次的恆春半島之行。

早日0620賓仔先來我家,再一同前往二弟家會合,連同腳踏車一起都上二弟的車子。大夥們約定0800在車城鄉公所集合,抵達時李經理已先我們早到了,不過他人卻在福安宮等,請他一起過來將車停在車城鄉公所前,大夥們迅速組好腳踏車,出發前合影後,正式開始邁向今天的旅程。今天的風頗大,比起兩個月前來時遇到的落山風毫不遜色。經牡丹水庫都是上坡,爬坡加上逆風而行,一開始就給大家來個下馬威,還好沿途天氣晴朗,風光明媚,大大舒解了身心的疲累。

過了牡丹鄉鎮後開始順著蜿蜒的山路上騎,不久即見牡丹水庫已在腳下,環抱於群山之中,美景如畫。好不容易騎上屏19923 K處的最高點後,發現二弟他們沒跟上來,等了許久覺得不對勁,返回查看,原來二弟胃不舒服,在路旁休息,他說可能是早餐的麵包有問題,一路上來時就覺得身體狀況很差,大夥們決定遂原地大休息一番。

休息同時,不經意瞥見我的前輪好像黏了一小塊樹枝,信手去摳它竟然摳不掉,好奇的將它拔起…。不拔還好,一拔突然一陣聲,「慘了!破胎了~」,我警覺的喊了出來!原來被一根長達1.5公分的九重葛的刺給刺破了…。這組輪胎還是昨天剛換的,沒想到第一天就破,早知道就聽老板的話,換防刺胎就好了~。只好拆輪補胎,又多耽擱了一些時間,但也因補胎的關係,讓二弟亦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續行後再來的路大多是下坡了,過了牡丹國小後,未見李經理及賓仔跟上,與二弟於牡丹池山附近時停車等候。過了許久一直未見他們前來,便撥打電話給賓仔詢問狀況,原來是李經理腳快有抽筋的現象,目前正停下來休息。沒想到今天的行程都還騎不到一半,大家已經狀況連連,看來今天想要在下午三點前回到車城是難了~

過了上牡丹後取右走屏199甲往旭海方向,越往東部騎,天候狀況越差,天空烏雲密佈,一付快下雨的樣子,內心暗地裡祈禱著別下雨的好…。過了東源沼澤生態區後開始一路之字形陡下,這是最暢快的一段路了!途中已可遠眺東部海岸景觀,還可以看到中科院區山頭上的工事設施。乘風疾行雖快意,但仍全神貫注,不敢絲毫大意,不花一會兒工夫,即下到了旭海。

過了牡丹灣取右走台26線沿著東部海岸線向南騎,陰霾的天氣海風直吹,澎湃的海浪聲隨著一陣陣狂風向岸邊襲來,吹得人車都有點晃動。經中科院管制哨時,原本屬於管制區的範圍,如今已不再管制!猶記得以前來此旅遊,都會有憲兵盤查,沿途並禁止停車及攝影。如今管制哨已人去樓空,徒留空蕩蕩的營舍,伴著岸邊激起的浪花般,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中。

來到港仔時間已經一點多了,大夥們早已饑腸轆轆,越騎越沒力~。過港仔漁港不久見右側一間小店舖,老板正躺在棚架下睡午覺,上前詢問有賣泡麵或其他吃的否?老板馬上起身熱忱招待直說「有有有!」。大夥們挑了泡麵請老板幫忙泡,他立即回後面的屋子燒熱水幫我們泡麵去,不一會工夫就端來熱騰騰的麵了。老板說:這一帶就他這間店,常會有單車族或背包客光顧,這幾年單車環島盛行,也是許多鐵馬客的休息站,老板親切又健談,令我們印象深刻。

感謝李經理請大家吃這一頓午餐,吃飽喝足後精神又回來了,休息過後開始最後的一半行程。來到九棚大沙漠前接屏200往滿州,附近都是玩飆沙的吉普車業者,但今天遊客似乎很少,沒見人在飆沙。這裡過去又開始面臨連續的上坡,好在西行的方向已是順風,想說終於擺脫了一上午都逆風而行的艱辛,沒想到天空卻開始飄起了霧雨,趕緊拿出風衣穿上。奮力的爬坡中,汗水與雨水不斷從臉頰滴落,有時在高速的下坡中,眼睛幾乎被雨絲打得睜不開。

好不容易來到分水嶺,這裡算是屏200的最高點了,大夥們在此稍事休息後再騎。隨著越往西部天候狀況越佳,抵達滿州時才總算完全脫離了雨區,真所謂東山飄雨西山晴~。來到滿州鄉鎮上,當然一定要看看友子阿嬤及茂伯的家了,前些日子全民瘋海角七號,許多人按圖索驥探訪電影裡的景點,我們於去年底來墾丁騎腳踏車時,就已造訪過阿嘉的家等景點。如今再度來到恆春半島,順遊這了兩處遺珠之後,心目中想見的地方大多數已到訪。

滿州鄉算是一個盆地,過滿州鄉鎮後往恆春鎮又是一段上坡,一路過了三台山抵達出火,才算是今天的爬坡路段完全結束。出火風景區位於屏200道路旁,「出火」顧名思義就是會冒出火來之意,其形成原因為地底的天然氣沿著岩層的裂隙冒出地面,經點火後然燒所形成 (如頁尾影片檔)。出火在夏秋雨季時常容易阻塞、熄滅,冬春乾燥出火會比較旺盛,因此目前正是觀賞出火的最佳時刻。特殊的天然景觀,吸引不少遊客前來,由於地上不斷冒出烈火,現場還有人在烤蛋及爆米花,真是有趣。

離開出火一路下坡輕鬆的抵達恆春鎮,我們沿東門外環道北上再接台26線。今天在東部也是台26,回到西部還是台26,整條台26線繞過最南端的鵝鑾鼻後,從佳樂水至九棚沙漠少了一截,不知有沒有機會接起來…。騎了一天的山路後走這條平坦的大馬路顯得輕鬆多了,見終點已在望,大夥們未在多做休息,一路朝車城疾行。

回程的路上順便在路旁買了一袋鹹鴨蛋,挺喜歡吃這裡的鹹鴨蛋,鹹而不膩頗好下飯,在福安宮那裡到處都在賣,已成了洋蔥之外另一樣地方特產。於1725終於回到車城鄉公所,看腳踏車上的里程表共騎了85.9公里,比之前預估的多了一點點,說短也不短了。感謝李經理的熱情邀約,讓我一覽恆春半島內陸部落的美麗景色,過了即充實又豐富的一天。回家途中,欣聞三弟媳今天生了,生了一個女娃,真恭喜三弟了,他一直希望有個女兒,這下總算如願以償,趕快回家去看我新誕生的姪女囉!

車城國小

車城鄉公所

出發前合影

199線沿途景色

199線沿途景色

四重溪

四重溪福泉宮

四重溪溫泉區

路旁休息

賓仔

綠油油的稻田

路旁景觀

牡丹鄉行政大樓

攝於牡丹鄉行政大樓外

牡丹大橋

199線景觀

俯瞰牡丹鄉

李經理上坡中

彎道上坡

攝於道路旁

下面就是牡丹鄉

李經理

牡丹鄉一景

牡丹水庫

群山環繞的牡丹水庫

沿途景致

補胎

高士佛山登山口

牡丹溪

牡丹循理會

牡丹國小

牡丹池山

單車與牡丹池山

前方右轉走199甲往旭海

岔路口原住民特色指示牌

東源沼澤生態區

攝於東源沼澤生態區

草原上的水牛

遠眺東海岸

中科院

與李經理合影

下坡中

牡丹灣

牡丹灣大門

潘朵拉

旭海風景區到了

往旭海大草原入口

前面右轉接台26

往台26岔路口

旭海派出所

途中景色

方向指示排

東部海岸

海岸景觀

賓仔

二弟

海岸景觀

中科院北側管制哨

營房一景

崗哨一景

賓仔

道路一景

海岸景色

往滿州鄉

港仔魚港

再過去就是九棚沙漠了

於港仔午餐

好吃的泡麵

雨中上路

嘎啦萊

雨中行

途中景致

綠意盎然的草原

雨停了

二弟與賓仔

滿州到了

滿州鄉公所

友子阿嬤家

攝於"友子阿嬤"家門前

位於滿州鄉公所正對面

滿州鄉鎮街頭中的老樹

沿屏200續騎

往恆春

永港國小

茂伯的家

茂伯的月琴及石膏腳

攝於茂伯的家門外

續行

抵達出火

下木梯往出火

出火一景

在出火烤蛋的攤販

出火景觀

出火一景

恆春鎮快到了

恆春鎮外的搶孤棚架

恆春古城牆

研台26線往車城

李經理加油

車城到囉!

回到終點合影

 出火景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