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單車遊

時間:97年12月27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李經理、二弟與我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幾個禮拜前李經理透過二弟邀約欲來一趟墾丁單車遊,他自從與我們一起參加鳳山的單車活動後,騎出了興趣,前陣子特別買了一台腳踏車。隨著腳步越騎越遠,便有了想騎著單車去墾丁的念頭,然而高雄到墾丁距離約一百公里,要單日來回的話對身體的負荷實在太大~。在不想那麼累又要單日騎的考量下,決定先開車至枋山,再從枋山開始騎。去時過車城之後在沿著海線往海生館經萬里桐從核三廠出來,回程則直接走屏鵝公路(台26線)回枋山。二弟得知計劃之後,便再加料,順便沿途探訪時下最夯的『海角七號』拍攝景點,來趟海角七號墾丁單車悠遊行。

約定0930在枋山休息區會合,本想說既然約的這麼晚,打算直接從家裡騎過去,不過事後想想太操了點,沒必要如此辛苦,還是照原計劃好了~。早上搭乘二弟的車一同前往,抵達枋山休息區時,李經理早已在那裡等候多時。我們將單車組立起來,經一番檢查後,跨上單車向我們的目標懇丁出發。

今日陽光普照,蔚藍的天空下有著湛藍的海,海天一色;美不勝收。沿途許多活動咖啡座落在道路旁,這裡是屏額公路最美的路段,美麗的海岸總是吸引著過往遊客的目光,令人不禁想駐足觀望。晴朗的天氣心情也跟著飛揚了起來,該是很輕鬆愉快的開始,不過強勁的落山風卻一路相隨,偶爾吹起超過七級以上的強陣風,讓我們一路騎來辛苦倍增,完全輕鬆不起來。

李經理剛接觸單車沒多久騎得較慢,大家儘量彼此鼓勵;相互照應,期能一同完成目標。騎約一個半小時方抵達車城的福安宮,大夥們在此大休息一番,看時間已是1125,原訂計劃午餐應該要到核三廠那邊用的,不過目前看來已不可能,二弟提議乾脆到萬里桐那找一間他熟悉的海產店用餐好了,大家也沒什麼意見,就這麼決定吧!

過車城後不久來到墾丁國家公園路牌,取右進入往海生館方向騎去,騎這段路時適逢順風,踩起來格外輕鬆愉快!經過海生館後續行往萬里桐,萬里桐除了印象中有著美麗的珊瑚礁海岸之外,亦是「海角七號」拍攝的場景之一。來到這裡免不了到阿嘉對著海岸凝望,喝著台灣啤酒那處防波堤。試著學他坐在堤上,若有所思又充滿感性的望著大海,讓思緒隨浪花澎湃飛舞,率性不羈;奮力想追尋自我的價值(扯遠了~趕快拍完照走人吧!大家肚子都餓了…)。

途中忽見李經理沒有跟上,便與二弟停下來等候,過了好久一直不見他前來,正覺得納悶想打電話之時,巧遇一位來此野餐休憩的遊客說,他在前方300公尺處吃東西,透過電話得知他已經餓到快沒力了…。一路順著「屏153」縣道一直騎,過了山海還沒看到二弟所形容的海產店,不知不覺都已經快騎到龍鑾潭自然中心了,見時間已一點多,看來真的如計劃一樣,最終還是要到核三廠外才有得吃~。今天也是「2008生活盃南墾自我挑戰賽」的日子,沿途看不少車隊及車手,他們一早就從台南出發,長達180 Km的終極挑戰,竟然有人中午即已抵達墾丁,真非常人所能。當然也是有看到一些志在參加不在乎成績的隊伍,一路賞景、拍照,自得其樂!我們遇到也不忘為他們加油打氣。

1330方抵達核三廠,我們就近選擇在大門外的7-11用餐,看時間已比預定時間落後甚多,李經理表示,他過於低估了行程,騎了之後才發現實際與計劃還是有相當的落差,體能也是難以考慮的變數之一,真正騎了才知道並不輕鬆,如果續往墾丁,將可能會拖到很晚才回得了家。因此李經理說,他目的地已達,打算騎到這裡就好,等會兒他就直接順著台26線騎回枋山。於是餐後我們一同前往核三廠大門外合影留念後,就此分道揚鑣,我與二弟兩人則繼續往墾丁前進。

騎約15分鐘即抵達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在風景區大門外與二弟一同留下到此一遊的合影,未再入墾丁街上便直接回程。今日一路行來二弟直說他的腳踏車在踩踏時一直有聲響,深怕騎到半途顧車可就麻煩了,想找一家自行車行檢視一下,於是順道往恆春鎮裡騎去。上午原本燦爛的陽光已被午後東部不斷飄來的烏雲給掩蓋,一路還不斷飄著一絲絲的毛毛雨…。

來到恆春鎮時,忽見東方天際竟出現一道彩虹,我高興的驚呼哇!好美的彩虹啊~”,這比海角七號劇情裡,友子所企盼的那一道彩虹真實多了!在這故事主場景的恆春小鎮,如今真能幸運的看到魏導演的海角七號中,所描述的美麗彩虹,感覺有種不敢置信的驚奇。而現在我踩踏著雙輪而來,悠遊在這浪漫樸實的國境之南,我心似彩虹一般繽紛燦爛,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

一過恆春工商不久就馬上看到水蛙的機車行,不過這不是修自行車的地方,我們只照個相留念便繼續找自行車行。來到鎮裡本來想找兩個月前來參加「體驗落山風」時,二弟去補胎,位於西門旁邊的那一家自行車行,不巧今日歇業未開,只好再找人詢問。按照當地居民的指引,最後來到一家位於戶政事務所附近的自行車行,店名叫做「宏迪單車工作室」,老板對腳踏車有著頗高的專業技術,外表年輕而且服務熱忱,還順便免費幫我調整一下腳踏車變速器,是值得推薦的好商家。

檢查結果原來是踏板壞了,修好車後與二弟按老板指點,順道參觀了阿嘉的家,還有恆春郵局等。其中以阿嘉的家人氣最旺,門外遊客絡繹不絕,連騎樓下都有攤販在營業,可見一部電影為地方所帶來的影響力。至於對地方的觀光發展是否都是正面的,個人認為還有待商榷,因為如果過度的商業化包裝與開發,將使原來純淨的小鎮與文化走味,商機過後留給當地人民的又剩下什麼呢?這些課題唯賴主事者與地方政府就商機、觀光與文化,好好費心去尋找彼此的平衡點,才能讓小鎮永遠散發著光和熱。

離開恆春小鎮,沿著台26線向北騎,此時不知李經理是否已平安返回。陽光還是偶爾從西側雲層中露出臉來,照耀小鎮旁綿延的青翠山巒,分外清新盎然。忽然間發現彩虹又從遠方山坡顯現了出來,絢爛的圓弧線,就從綠色大草原間飛越而出,劃向無垠天際,留下七彩身影。沒想到在我們回程之際,老天爺還臨送秋波,送我們如此大禮,從未看過彩虹出現這麼久與頻繁的。魏導真是好眼光,恆春半島就是有著這麼得天獨厚的環境,方能拍出如此扣人心弦的電影。這裡有山、有海;有古城、有五星級觀光飯店;有純樸的住民、有金髮碧眼的老外,有陽光、有彩色;有川流不息的休旅車與單車族…,極大的反差效果,形成了對比鮮明又多樣的元素。 啊~美麗的國境之南...

奮力的踩踏在台26線上,夕陽伴我歸途,遙望西側海面,陽光透過了雲朵灑下數道金黃色光芒。海面上波光粼粼,伴隨彩霞相互輝映,絢爛動人,好想停下腳步欣賞夕照晚霞,但夜幕已低垂,離家尚遙,不敢稍事懈怠,還是趕緊加快腳步向前踩去。

回程感覺路途似乎變得好遠,明明記得經過中華電信海纜處後,應該就快到了,怎麼好像怎麼騎都騎不到~。雙腳已是反射性的踩著,早上去時頂著落山風而行,怎知回程時落山風沒那麼大了,卻還是逆風~。恆春半島的風真是難以捉摸,變化莫測,而這段上上下下的海岸線,騎起來也頗折磨人的…。

1735天黑前一刻終於回到枋山休息站的停車處,沒想到李經理竟然還沒走,他說他大約比我早到二十幾分而已,正打電話給我二弟想知道我們騎到哪了。過約十幾分後二弟也回來了,大家總算都順利歸來,看著碼表共騎了106公里,屁股已在抗議!真正騎了才覺得早上想直接從家裡騎過來的想法有多天真,看來以後真要從家裡騎來墾丁,還是分兩天比較保險,別再跟自己的屁股過不去,循序漸進等爾後練就一付鐵屁股後,再來挑戰一天來回方為妙。不管如何;今天的收獲還是滿載而歸,感謝李經理策劃此次行程,大夥們相約下次再見!拆車上車回家吃飯囉~

枋山停車場出發前合影

李經理

二弟

26

沿途景致

海岸旁的涼亭

沿途景點

二弟與李經理

我們的鐵騎

海岸風光

二弟

海天一色

美麗的海岸景色

快到楓港了

通往台東的台9線高架橋

往墾丁方向

被雲霧籠罩的里龍山

小尖山

海岸景觀

海口港

車城

福安宮

福安宮牌樓

於福安宮大休息

攝於福安宮前

攝於墾丁國家公園告示牌前

墾丁國家公園導覽圖

國立海生館

攝於海生館

海生館一景

153縣道

途中景觀

悠活渡假村

萬里桐海岸景觀

萬里桐海岸的漁船

萬里桐海岸景觀

倚坐在防波堤上

山海

山海國小

沿途景觀

岔路口合影

龍鑾潭一景

夏都一景

與二弟於夏都前合影

墾丁大尖石山

墾丁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

二弟攝於墾丁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外

彩虹

美麗的彩虹

恆春工商的彩虹

水蛙的機車行

恆春街道

南門

西門

友子遊覽車過不去的地方

阿嘉的家

攝於阿嘉的家

門外的郵筒

阿嘉家的門

友子打破的玻璃上有她的簽名喔!

與二弟於阿嘉家門前留影

宏迪單車工作室

阿嘉任職的郵局

阿嘉父母走過的房子

屋外的坦克車

彩虹依舊絢麗

彩虹

草原上的彩虹

夕照台灣海峽

回程路上

里龍山竹坑登山口

黃昏下的溪流

楓港

夕陽西下

回到枋山休息區

回家前於枋山休息區合影

  強勁的落山風

回首頁